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尊重漫画——学漫画到底在学什么?
山猫写的 2017-09-23

      写在前面的话:本文3000多字,我自己读一遍3分钟,建议初学者读10分钟以上。本文探讨的是,学漫画到底在学什么,顺便提了提去哪学。至于学漫画怎么学,那就是之后另一篇文字的事了。本文是我写的,旨在让初学者开窍,严禁无授权转载。——山猫。


      在知乎上被这样一个问题邀请,题主说自己有好故事,求问到哪里找画技高超的同伴,一起创作一部了不起的漫画。了不起的漫画,似乎就等于好故事+好画技,然而真的是这样吗?倘若多思考一下,有些人会大声喊出来“还有分镜!”可是,分镜到底是怎样一个存在,能说的清的人寥寥无几。那么漫画到底是个啥?我们说学漫画,到底要学啥?

      要讨论漫画是什么,这个问题太大,多少年来研究者们争论不休。所以我们讨论时把它简化简化,锁定一个小范围。既然是为了讨论分镜而思考漫画是什么,那么我们就可以把单格的讽刺漫画放一放,把漫画的近亲——绘本也放一放,只在带分镜的漫画中讨论。

      由此我们就能说,漫画是一种通过连续静止画面(包括符号)传递信息的表达方式。和文字、语言、影视、动画等表达方式一样,属于一种媒体、一种叙事方式,或者其他你更熟悉的叫法。漫画的本质就是一种表达方式,我们讨论漫画本质,为的是拿它与其它表达方式作对比,从而找出它的个性。漫画的个性,就是所谓学漫画要学的核心。

       会思考的人又可以抢答了,个性就是那句定语——“连续静止画面(包括符号)”。这个个性有什么意义?我们可以拿它和其它表达方式对比一下。比如写文章,通过文字表达。再比如广播,通过声音表达。还有电影,通过动态影像表达。作者想表达一个美女,文字表达的话,读者凭文字想象美女的样貌,人人不同,和作者自己的想象也不同。声音表达,同样是想象,可是发声者声音的语音语调,会直接影响我们的想象。而动态影像表达,演员打扮成什么样,那么那个美女就是什么样。至于用画表达,那么作者就可以直接把想象中的形象表现出来了,甚至更夸张。文字、声音、画面、影像还有很多各自的长处和短处,它们各自的个性,使它们不同。

      如果我们只是学写故事,那就是在学写故事,学起承转合,学矛盾冲突等等等等。如果我们只是学画画,那就是在学画画,学人体结构,学上色构图等等等等。学了写故事,又学了画画,那就只是既学了故事又学了画画而已。学漫画,学的是漫画的个性,学的是使漫画与其它媒体不同的个性,独属于漫画的表达方式——连续静止画面表达。这就是我们要的漫画语言语法,我们要的“分镜”。

      为什么你看了无数教程,找了无数老师也学不好漫画呢?是那些教程写的不好吗?是老师们能力不够吗?不是。(虽然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有的教程在教你设置世界观,教你塑造人物,教你现在读者的喜好,那是在教你写故事。这些技巧同样可以应用在电影、小说、动画中,它们不是“个性”。有的老师在教你机位变化营造的气氛,教你画面构图的特点,这些技巧可以运用在摄影中,也可以运用在绘画中,它们也不是“个性”。故事也好,画技也好,都是服务于漫画的工具,教你的老师没有骗你,读到的教程也没有骗你,只是你没有理解透彻,到底什么才是属于漫画的个性。

      可“连续静止画面表达”,或者说“分镜”到底是个什么呢?作为一个新人,茫然地去搜索,往往得到的结果都是电影分镜那一套,也会听到无数前辈说“看电影学分镜”。漫画分镜和电影分镜一样吗?看电影能学漫画分镜吗?

        如果用日文解释,那么电影分镜是絵コンテ(ekonte),漫画分镜是ネーム(neimu),二者长得就不一样。如果从释义解释,ネーム这个东西,读作name,被翻译成漫画分镜,它是因一些漫画圈的人为了交流方便而被直接称为分镜

      这个翻译,使得一些新入漫画圈的人把漫画分镜理解为电影体现中切镜、机位等技巧的那个分镜,絵コンテ(Storyboard)。

        而漫画入行已久的人都明白,漫画分镜除了类似电影的分镜技巧外,还包括分格(切分画格形状和页面内画格位置安排等)、视觉引导(对话框设置和单格画面构图等)、节奏控制(出入口设置和页内切换情节画面安排等)等多项内容。涉及电影分镜的技巧仅仅是这众多内容中的一项而已,而且并不是最重要的一个。如图1:

图1:出自《ボンボン》石ノ森章太郎

       这是一个纸媒翻页漫画,因此考虑整体时要以对页考虑。按照日本人的阅读习惯,文字为纵向排列,而中、日作为汉字语言,纵向排列文字是从右往左、从上往下读,因此这个对页也是从右上到左下看。我们跟着第1格大格子里胖子的视线,走到了第2格小格子,感受到了画格被压缩成小格,然后连续到第6个格子都是小格。到了第7个格子(右页最下的格子),整个画格和构图一起向两侧开放,却又感受到了上面6个格子堆积在一起,向下的更强烈的压缩。视线又转移到左页,上来就是一个向上开放的纵格,把压得紧紧的右面的紧张情绪一下打开。这是一个适应媒介的分格构图,如图2:

图2

     这样的分格构图,应用在不同媒介可以有不同变化,如在条漫中,是在一个长长的“画纸”上考虑。而电脑这样大大的一个画面上,可以不考虑左右页,直接在大大的横向纸上考虑。

     除此之外,这一个对页的构图,除了在画面上有这样的压缩、开放的构图平衡。还有剧情上的安排,如图3:

图3:出自マンガの読み方 宝島社

      从看到别墅的“起”,到一系列紧张情绪渲染的“承”,到小矬子光头将光射向天空的“转”,最后到飞机投弹造成爆炸的“结”。

       再加上这个爆炸为下一页留下的悬念,再加上第三格那种电影中基本不存在但漫画中很常见的占满整个画面的耳朵特写,你还觉得这个分镜和那个分镜很像吗?更不必说斜格的变化,画框的破裂和扭曲,穿过画格的人物等表现……

       我不是要你一上来就能达到漫画之王——石森老师的水平。我是要告诉你,漫画可以做到这个地步,而这些技巧,是看一万部电影也学不来的。漫画的表现手法,见过、联想了才有可能会用,见都没见过自然不会用,就是这么简单。

      初学者,通常错认为漫画分镜就是电影的那种分镜。入行有段时间却学习不够充分的人,则容易望文生义,把来自电影的分镜技巧当作最重要的部分,从而忽视其它部分。漫画分镜和电影分镜的关系应该是这样:

图4

      漫画分镜和电影分镜的交集,也就只有那么一点点。那一点点,就是单格画面的构图,以及漫画的临格切换(电影的切镜)。

      可是荒木飞吕彦老师也说过要看电影学漫画,其他好多有名的老师都说过看电影学漫画。诚然,看电影是能学到很多漫画能用的上的东西,比如共通的“故事”以及图4的那一点点交集部分,这部分里电影可是比漫画成熟。可是你看那些漫画家他们是通过看电影学漫画吗?

      日本人的漫画阅读量是中国人难以想象的,漫画在日本的普及率是中国人难以想象的。有些喜欢漫画的朋友知道,日本有教物理化学历史经济的学习漫画,也有美食时尚广告生活的情报漫画。有这些类型的漫画又代表了什么呢?代表懂物理化学历史经济的人想创作,可以选择文字,可以选择影像,也可以选择漫画。代表读者想了解美食时尚生活资讯,可以选择看看文字杂志,看看电视,也可以选择看漫画。而中国的绝大多数人创作,脑子里不会有漫画这个选项。想了解相关资讯,脑子里同样没有漫画这个选项。受到这样的熏陶,使他们从小读漫画就像从小使用母语一样,我们使用母语不一定能总结出语法,也能熟练使用。他们画漫画当然也是潜移默化地熟练了,而说不出什么语法。再加上这些人,对于漫画本身已经很熟悉了,剩下的就是突破和创新,当然要从其他媒体汲取经验。100级的人刷的怪,能是1级新手刷的了的吗?  最关键的是,明明有那么多那么多漫画可以看,为什么要舍本逐末去看电影呢?

      记得微博上有个网友说,学条漫应该多看电影,因为条漫下拉和电影镜头下移是类似的,而电影对这种运用更娴熟。而且条漫刚起步,没有那么多条漫可以用来提供经验。我跟他说,你太小看条漫了。条漫中有没有斜格呢?条漫能不能考虑一张图里的整体画格构图呢?电影的屏幕是横向长方形向下拉,适应于手机的条漫是要把手机横过来看的吗?最关键的是,你看一部电影,能有几个下移的镜头呢?你在那看90-120分钟,就是为了这几个镜头吗?

      那可以参考啥?中国的卷轴画看过没有?

      为什么研究者这么多屁事要掰扯这些东西啊?为了让你能看到你熟视无睹的一切

全文完。


PS:有些脑残若觉得洗了文转载我告不了你,那我可以告诉你本文知识点都没砸太深,只用了我知识储备微乎其微的一部分,哪里是弱点哪里能怼,我自己知道的清清楚楚。千万不要偷鸡不成蚀把米哟。


参考资料:

《理解漫画》(美)麦克劳德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

《マンガの読み方》(日)夏目房ノ介等编著 宝島社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