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得体夫妇】傅璎/甜向/今夕何夕见此良人

故事背景基于此链接:

【得体夫妇】傅璎/重生梗/我站的cp不能死


01

近日来,海兰察愈发觉得,当初让傅恒娶到璎珞姑娘,实在不是个好主意。

因为他快被傅恒烦死了。

晌午当值的两个时辰里,傅恒一直眉头紧锁,巡视到御花园时,海兰察发现池中新开了两朵白莲,转身跟傅恒说起,他却眼皮都没抬,海兰察就知道傅恒又惹魏璎珞生气了。

果然,刚换完班,傅恒就悄悄把他拽到墙角,蹙眉问:“海兰察,你平日在府里和明玉吵了架,如何哄她高兴?”

海兰察扶了扶帽檐,有些诧异:“我说傅恒,前几日你才刚问了我这个问题——你又惹你媳妇儿生气了?”

傅恒抿了抿嘴唇,严肃得仿佛在讲述朝堂大事:“入夏以后,璎珞偏爱吃冰镇山楂糕。昨日我特地去问了叶大夫,他说山楂这种酸性食物应该少食,我于是吩咐厨房这几日都不许做,她便说我小气,连山楂糕都不肯给她吃,还说……”

这对夫妻每次吵架的由头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琐事,海兰察已经习惯了,但看傅恒一脸沉重,他还是非常给面子地追问:“还说什么?”

傅恒的眉头皱得更紧了:“她还说,我不给她吃山楂糕,是因为我要把好吃的都留给尔晴。”

海兰察感觉自己一口老血哽在喉咙,非常难受:“这又关尔晴何事?”

“求娶璎珞前,”傅恒说,“皇上曾想把尔晴许配给我。”

海兰察当然知道这回事,也想起了当时傅恒为娶璎珞所吃的苦,点头道:“可你那时已然拒绝了皇上。”

傅恒叹气:“难不成女人怀孕时,就是这么不讲理。”

海兰察拍拍傅恒的肩膀:“你媳妇儿刚刚有孕,略有挑食也很正常,你让厨房多换些菜色就是了。”

看见傅恒的眉头都快拧成了一个“川”字,海兰察补充:“傅恒,我听坊间传言都说酸儿辣女,璎珞姑娘近日爱吃酸的,说不准会给你生个儿子呢。”

傅恒本来为着如何能哄璎珞高兴而发愁,听了这话又忍不住悄悄勾起唇角。


02

七月末,天气愈发炎热起来。

璎珞在府中养胎,闲来无事又拾起了针线活儿,给皇后娘娘做了两身夏季衣裳,让傅恒入宫时送过去。

傅恒去了两趟长春宫,皇后的身子却一直不好,许是天气太热,食欲不振,整个人都没精打采的。他回家时跟璎珞提起,心里也很是着急。

璎珞想起尔晴,有些不放心:“不如我到宫里去住一段时间,亲自照顾皇后。”

听闻璎珞想要回来住几日,皇后担忧她孕中不便,同时却也难掩欢喜,见皇后如此,皇上干脆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璎珞就这么重新住进了长春宫。

傅恒从此又开始行使特权,每日都到长春宫报到,只不过每次来了说不上两句话,就要问上一句:“姐姐,璎珞呢?”

皇后失笑,知道他醉翁之意不在酒,也不与他计较,让人去把璎珞叫出来:“她这几日格外嗜睡些。”

瞧着傅恒担心,又打趣:“璎珞来之前,我可没能每天都见到我的弟弟。”

傅恒被戳穿,脸上微微发烫,心却早已飞到璎珞那里去了。

这日,傅恒换完班正是午后,走到长春宫还时候尚早,皇后正在午憩。他远远就望见璎珞一个人在殿内站着,走近一看,发现璎珞支开宫女,打开冰鉴,正打算偷吃冰果。

傅恒哭笑不得:这个魏璎珞,平日管着她也都是为了她的身体着想,她倒好,还学会了偷吃。

傅恒将璎珞抓了个正着,正要教训,皇后起来了。

璎珞盯着吃不到嘴的冰果,委屈地撇嘴:“皇后娘娘,我不要嫁给傅恒了。你们富察一族家大业大,他却连冰果都不给我吃。”

傅恒瞪起好看的眉眼:“魏璎珞!你是不是不讲理?”

璎珞甩手往皇后身旁一坐,昂头瞪了回去:“富察侍卫,我如何不讲理?”

傅恒听见璎珞喊他“富察侍卫”,气得差点把璎珞提溜起来,念着她有孕在身,压下火气,认真解释道:“你如今尚在孕中,不能贪凉,也最好不要挑食,我这都是为了你好。”

璎珞:“你别说这些,我只问你,我如何不讲理?”

傅恒:“……”

璎珞:“那你找讲理的去呀?”

傅恒:“……??”

皇后夹在中间左右为难,难得瞧见弟弟有苦说不出的模样,却是在心里偷偷乐了。

傅恒自幼早熟懂事,一向克制忍耐、行为举止都极有分寸,皇后偶尔也担心弟弟的性格过于沉稳,怕闷坏了他。如今看到傅恒面对璎珞的模样,有无奈亦有疼爱,眼神柔和宠溺,连生气都带着一丝不自觉的温柔,着实生动了许多。

皇后心里的天平再次朝着璎珞倾斜了一点。


03

璎珞怀胎十月时,京城已是隆冬时节。

她快要临盆,连着几日腹痛。傅恒听海兰察说了好几个“舍母保子”的故事,愈发担心璎珞,在宫中当值也魂不守舍,干脆告了几天假回家。

侍卫所新来了几个年轻侍卫,其中一个最活泼,家中排行老五,大家也都跟着叫他小五。小五开始是跟着傅恒值守,傅恒告假,他便跟海兰察一起当值。

傅恒连着几日没来,他实在好奇,便问海兰察:“富察侍卫告假这么多天,是家里有什么事情吗?”

海兰察告诉他:“他夫人最近快要生了,他紧张得没办法来。”

小五想起总是一脸沉稳淡定的傅恒,实在想不出他紧张的模样,摸摸脑袋,问:“富察侍卫的妻子究竟是何等美貌,引得他如此上心?”

海兰察觉得小五问得对,前些年他也认定傅恒被魏璎珞勾了魂。

他想起傅恒两年前求皇帝赐婚的情形。

两年前的七夕,傅恒因为璎珞姑娘没给他送香囊,气鼓鼓地去长春宫兴师问罪,谁知人家璎珞姑娘早就备好了香囊,傅恒一拿到手就忍不住偷笑,开心得不得了。

晚些时候回到乾清宫当差,皇上一时兴起询问傅恒究竟对哪个宫女有意,傅恒的性格偏偏坦率,不愿假装爱慕他人,于是说了实话。

皇上听见“魏璎珞”三个字勃然大怒,甚至还摔了茶碗。

傅恒也倔了起来,一撩衣摆跪在地上,一字一顿、清清楚楚地说:“奴才真心爱慕璎珞姑娘,恳请皇上成全。”

海兰察在殿外听得心惊肉跳,差点冲进去将傅恒拖出来。

后来璎珞姑娘也来了,她仰着头,说了好一番慷慨激昂的话。

海兰察依稀记得,魏璎珞虽是跪在地上,却挺直脊梁,昂然道:“奴才知道皇上一向厌恶我,您如今不同意奴才嫁给富察侍卫,也是因为我家世低微、出身卑贱,又身为宫女,地位低下。奴才与其他人相比,或许是挣扎在泥潭里。但即使在泥潭中,也有追寻光的资格。”

她俯身叩头,声音不卑不亢:“奴才是黑暗中的飞蛾,傅恒就是我的光。哪怕皇上不同意,也无法管住我的心,我仍旧喜欢傅恒,我仍旧要扑向我的光。”

皇上拂袖而去,但最终还是给魏家抬了旗,将璎珞嫁给了傅恒。

在此之前,海兰察一直知道璎珞姑娘是傅恒放在心尖上的人儿,却从未想过璎珞也是同样坚定。

这两个人能终成眷属,实在是太好了。


04

魏璎珞顺利地为傅恒生下了一个男孩,满月宴那天,满朝文武大臣都携家眷一起来吃满月酒,海兰察也带了明玉一同前来。

傅恒在前厅照看客人,海兰察和明玉则到后院想看看小少爷的模样。

璎珞让乳母把孩子抱了出来,海兰察看着那张仿佛从傅恒脸上拓下来一样的小脸,叹道:“这简直就是个小小傅恒。”

璎珞笑了起来,道:“傅恒偏说孩子长得丑,不像他。”

海兰察夸张地摇摇头:“璎珞姑娘,傅恒可太不解风情了,你到底是什么时候也对他有意的?”

璎珞歪了歪头,仿佛在思考。

她的确算不清自己到底什么时候对傅恒也有意的,曾经是把他当成杀害姐姐的凶手故意接近,他却心甘情愿一步一步踏入她的陷阱。


满月宴结束已是傍晚时分。

富察府的庭院中有两个花圃,璎珞入府后不久就将花圃收拾出来,种了满园海棠,如今是初春时分,海棠花半开,枝桠上攒着许多花骨朵儿,格外美丽。

傅恒送完客人回府时,璎珞正坐在花圃旁,手里绣着一只小孩肚兜,夕阳的光斜斜地洒下来,仿佛她整个人都笼罩着一层温柔的光芒。

他慢下脚步,缓缓走近他的妻子。

璎珞抬头便发现了他,仰头看他:“少爷回来啦?”

傅恒看着她扬起唇角:“又在绣这些,也不好好休息。”

他抬手捞起璎珞,一把将她抱起来走进屋里,轻轻放在床上。

璎珞笑着推搡他:“少爷,累了一天,要尝尝我新做的点心吗?”

傅恒低头吻住她的唇,含糊不清地埋怨:“本来是要的,谁让你引诱我。”

璎珞仰着脸也回吻他,心里却有些不服气:我才没有呢。


多年前初见傅恒,她还在绣坊当差。那时她在御花园训斥锦绣不应该相信男人这些大猪蹄子,锦绣一气之下跑开,她正要往前走,傅恒拦住了她的去路。

穿着侍卫服的少年长身玉立,剑眉星目,眼中带有一丝促狭的笑意。他喊她:“魏璎珞!”

她又想起了海兰察的问题,自己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爱上傅恒的?

魏璎珞想不出答案,但她觉得是傅恒先引诱她的。

谁让他那一年,在春色满园的御花园中,在温柔繁盛的海棠花下,喊了她的名字。


【完】









推荐文章
评论(38)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