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论一个交互设计师的自我定位

  • 什么是交互设计?

在我还是入门设计师时,经常被面试官问道:“你觉得什么交互设计?”既然交互设计是一个名词,那一定为有它本身的解释与定义。百度百科虽然有对交互设计的定义,然而你问100个交互设计师,你很有可能会得到100种回答。

以下是我摘自网络上的部分回答:

①交互设计是对于用户产品使用行为的优化设计。

②人与机器在某个特定环境下通过一个被设计过的系统进行互动,交互设计就是把人和环境的因素加入进系统的设计中。

③关注用户的行为,设计系统如何配合与响应这些行为。

④在平衡用户 技术 商业的基础上对行为的设计。

⑤设计产品的行为,以帮助用户在最好的体验下达成目标。

⑥就是让程序、系统乃至由此联想生活各个方面,更好用且更让人觉得舒适的设计艺术。

 

作为一名交互设计师,我们都知道要以用户为中心去设计,提升用户体验。但在真正做产品时,往往需要考虑的事情还有很多,需要配合产品经理、运营来设计一个公司想要的而非用户想要的,还要考虑到开发的实现成本。因此,单纯的只为用户体验而设计出的产品,称不上设计,只能是“艺术”。

交互设计的对象是行为,目的是体验,产出物是服务。所以交互设计离不开行为、体验和服务。

交互是一种人与人或物交流互动的过程,用一句话概括,交互设计是究用户行为并设计对应的产品行为,平衡商业模式使产品的实现模式接近用户的心理模式!

  • 交互设计师的核心价值

有些设计师追求高薪资、大平台或是更高级的级别。

有些设计师追求产品的极致体验。

有些设计师追求产品上线后的各种数据的增长。

的确,我也不例外,也追求上述的名利。但是,这并不是设计师的核心追求。谈到核心价值,我们应该站在“设计”的更高的层次,更广义的角度去看自己和设计师这个职业。

首先,我们是设计师,所以需要在接到项目需求时能够高效的给出多种解决方案,方案可以不是最完美的,但却要是最优的,能够解决用户痛点的同时兼顾到产品和运营的需求,并考虑到产品后期的迭代。

其次了解业务、了解行业和把握设计趋势。只有把自己当做一个内行人才能更好的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提炼出最核心的需求。设计不会一层不变,时代在变、用户习惯在变,唯有敏锐的设计嗅觉才能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以上是平衡商业与体验的关键。

last but not least,做产品,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我们需要和周围的人不断的沟通。因此作为设计师,最重要的职责不是设计出好的方案,而是帮助甚至是带领团队成功,同时能够将自己的技能分享给团队的每个人,传播设计思维及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提升整个团队的设计感。

  • 交互设计的难点

做交互设计的难点,就是如何把上段中所提到的核心价值进行放大。

①你确定你了解用户吗?

每个设计师接到需求后,都会想“嗯?这是用户的真实需求吗?我得先做个用户调研!”偶尔有些新人设计师会让我帮看作品集,我发现大多数的设计师在用户调研那块明显很看出其实只是走流程形式,并没有去深度挖局用户的痛点。设计的流程大家都明白,但是很多设计师却又不愿意走出办公室去了解用户。虽然可能因为项目周期或资源问题被阻挠了,但是扪心自问,有在为了解用户而去努力过吗?

②你有一套完整的设计体系与方法论吗?

很早一段时间,我问过几个设计师朋友,你觉得哪个手持设备的人更多?他们都毫不犹豫的说,右手。我问为什么,基本上都是说“因为世界上右撇子多”或“我看很多人都是右手”。我又问“那为什么用左右手的比例远远大于左右撇子的比例”、“你什么时候看到很多人用右手”,基本上都回答不出来了。很简单原因,拿到问题根本没有从场景去分析背后的原因,而是主观上定义了用户的习惯。

这就要求一个优秀的设计师有一套属于自己的设计体系和方法论,在工作乃至突发情况下都能从容地有理有据地解决问题和说服别人。而良好的设计体系和方法论是需要经过项目的磨练以及工作外的视野拓展。

③你有为产品考虑大局吗?

所谓考虑大局就是走出设计,协调产品、运营、市场、研发和测试等所有团队成员,带动上下游关系推进项目和带动大家的积极性,在产品上线后依然要为它以后的迭代升级做出自己思考,不仅仅要做出一个优秀的设计,更应该做出一个优秀的产品。

总结:

交互设计是研究用户行为并设计对应的产品行为,平衡商业模式使产品的实现模式接近用户的心理模式!

交互设计师的核心价值,解决设计问题的能力、了解业务和商业的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难点,深入了解用户甚至能够洞察人性、有一套完整的设计体系和方法论、主人翁的意识推进团队和产品成长。

而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不仅需要在专业领域有所突破,深刻的了解公司业务,完美的配合团队,更需要的是在生活中拥有激情和积极的态度,一个会生活、见多识广、偶尔搞点小浪漫的人,在工作中一定也很出色吧。

以上是我对交互设计及设计师的思考与认知,在很多地方仍然存在不足,有些地方没考虑到,愿大家能够共同成长~ 越努力越幸运!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