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分手信 | 良药就算苦,请给我
映后跑马灯 2017-04-11

      2009年《忠犬八公的故事》与2017年《一条狗的使命》,想必对于阅片有一定基础的朋友来说这两部电影并不陌生,甚至都纳入了自我个人电影榜单的名单之中。没错,这两部电影都均来自一个导演之手,拉斯·霍尔斯道姆。导演在1988年凭借《狗脸的岁月》,提名了当年的奥斯卡最佳导演和最佳改编剧本两项提名。没错,陈升也有一首歌与其同名,但并没有任何联系。


      在2010年霍尔斯道姆执导了另外一部电影,第二次要提到想必这个词,这次很刻意的来指出这部电影,名为《分手信》。影片主旨的基调某种程度上跟著名的《恋恋记事本》大相径庭。但是同样的感情线,却有不一样的结局。男主角塔图姆和女主角阿曼达是首次合作,影片中的塔图姆饰演的是一个美军陆战特种部队军人,而阿曼达所饰演的是一个在家乡度假的女学生,两人背负着这样的身份在美国的东海岸沙滩边上恋爱了。需要注意的是影片的背景发生在911事件的前夕,在当时的美国,自由的浪漫东海岸沙滩,篝火晚会、扎堆的啤酒都能随时消失得随时像泡沫一般。男女主角在恋爱的过程中,只能依靠彼此来往的书信来加温恋情温度。这里的书信定位,直接确定了整部影片的基调,所有的感情如果被放入到文字中去,那么所有的感情渲染,所有导演想表述给观众看的,就更为困难。但,霍尔斯道姆做到了,而且抨击和共鸣的力度及其的大。



      天涯两端的爱情,直译成了《Dear John》,这也是女主角每一次写给男主角的信的开头,直到最后的那一份分手信也是这样的开头。讽刺吧,注定的从故事的开端就被烙上了悲情的标签。爱情绽放最灿烂的季节,对于现代人来说,也恰好是最多繁忙、最多奔劳、最多矛盾的时节。对亲情的顾盼,对前程的安排,甚至对国家的责任,都会让故作坚强的爱情,成为最先破碎的牺牲品。当目睹国家遭遇着巨大的创伤,当身边的同袍纷纷义不容辞,挺身而出,爱情的声音在心里最是悲切、清晰,在口中最是沉默寡言。


      而父子亲情,在大兵的心中则仿若灵魂的土壤。你难免把命运不公的诅咒,都对准了这片生长了你的泥土,甚至在飘雨时,会嫌弃它的肮脏。但温情的根系,永远扎在了这亲切的泥土里,它会随你从生走到死,走过一切风雨阴晴,永远是它,在默默无闻地等待,在悉心守护你的幸福,哪怕这份幸福,属于彼岸一方陌生的土地。

      

      当真正的Dear John Letter到来时,不安与恐惧早已积久成疾,日夜啮噬着心底的守候,所有的不祥与担忧终于应验了。但把旧日的情书一封封烧掉的时候,你永远不可能知道,爱情的风筝,在云端究竟是如何断了线。永远不可能。那个你看不见的故事,可以高尚,可以卑微,甚至可以卑鄙,但尾声的尾声,最后的最后,你还是学会了宽容,拥抱恋人,拥抱过去。


      相望相守,或许并非出于无畏,只是相爱在所难免,情之所至,不舍的两具心魂难免不奢望于未来。我们必然会在最终拾起宽容,因为当初我们选择了相爱。相爱时,我们义无反顾,因为那一刻的吸引无法抗拒,那一刻的美好摄人心魄,那一刻我们从不会在意,爱情的车轮还有几时到达下一个命运的路口。


      看到此次文章中我用的这张封面图了吗?这是我当初看了不下五下遍中每次都最好落泪的场景,所有的前因后果,就在这一帧,这一幕定格了。没错,感情渲染的伎俩都只能做到如此。这个人世间,所有的错过的爱情,都能被祝愿或者诋毁。在天荒地老来临之前,恰似你教会了我先要学会分开。我已是你那些所有不再钟情的爱人,甚至已不是不相为谋的知己,都是当初我在云云人海中独独看到了你,而如今我再将你好好还回到人海中,你亦是如此之对我的吧。


      我们忙碌到呼吸急促,没空隙留意车马,甚至爱欲也无暇顾及,对“理解”就真没那么多诉求了,也认识到苦痛并不会因谁理解便活血散瘀。真正的懂得稀而贵,更何况人人都是绝缘体,各有星辰暗月,又怎会全然明了?同是揉碎在湖面的一滴雨,你凭着细小的水纹逍遥,我却因见不到转世重生的情人迎风垂泪。


     爱之灼热,恨之切肤。始于走马之烟火,你权当我是你生死来回中的一剂苦口良药吧。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听的是张学友《有病呻吟》,已循环至31次。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