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共享经济,实现共赢
微生活圈 2019-07-24

共享单车的飞速发展,也意味着一种新的经济模式的诞生,即共享经济。

共享经济,一般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其本质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劳动力、教育医疗资源,以较低的价格提供产品或服务。对于供给方来说,通过在特定时间内让渡物品的使用权或提供服务,来获得一定的金钱回报;对需求方而言,不直接拥有物品的所有权,而是通过租、借等共享的方式使用物品。

共享经济强调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突出“使用权”而非“拥有权”,强调开放、去中心化的组织形式。

共享经济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在快速成长过程中也面临相关法律法规滞后、信用机制尚不健全、治理手段跟不上发展形势等问题。共享经济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要机遇,同时也给市场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带来巨大挑战。相关监管部门需要妥善处理创新发展与有效监管的关系,既包容创新又严格监管,坚持辩证施策,保障共享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新生事物发展总是领先于当时的法律法规,创新就可能导致相关监管规则滞后。因此,对共享经济等新型经济业态和商业模式,应当给予理解和包容;对其引发的各类问题,既要重视并加以解决,又不能因噎废食。共享经济通过人人参与的方式,将闲置资源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有效配置,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监管工作应当及时跟进、积极探索,既鼓励创新创造,又注意防范负面影响,以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不同行业的共享经济发展模式具有不同特点,具体监管活动应区分不同情况采取相应措施。一般来说,在方向性、总体性的把控上,监管手段可以更有弹性;在底线性、原则性问题上,监管部门应毫不妥协。例如,对于涉及乘客人身安全的问题,监管部门可以要求网约车平台采取更为有效的预警和防范机制;在资金融通的P2P平台上,对于非法集资、欺诈公众的行为应严厉惩处;在互联网医疗平台上,应禁止不具备相应资质的主体进入;在娱乐社交平台上,应划出各类娱乐行为的底线,一旦有人触碰底线则严格执法。

共享经济只是一种形式上的创新,没有什么核心技术的支撑,因此进入门槛极低,创业者一窝蜂进入的结果就是同质化泛滥。

商业环境普遍缺乏创新、好项目稀缺的情况下,资本过剩的资本方一看到有热点,就会竞相追逐。看不懂商业模式不重要,先把概念炒起来、抢占住赛道,风口之下,以后有的是接盘侠。

至于企业是否能良性发展、至于项目是否能真正满足用户需求,从来不在资本的考虑之内。

野蛮生长、过度营销,资本泡沫翻涌之下的创业项目乱象丛生,广告永远比实际要超前、运营速度永远赶不上推广速度,新闻热度不断攀升、而用户体验却在不断下降。

金钯子科技根据医疗机构和患者陪护的实际情况,研制出了智能共享陪护床。它区别于其他陪护床,研制过程中,充分考虑了病房环境和用户需求以及医院方的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自2018年投放至今,已在上海、广州、深圳、福州等地取得显著的投放效果和理想的收益。他以便于管理的特性获得医院方的充分肯定。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