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2017.2.5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up in the SKYE 2017-02-06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

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俄】普希金 1825


我觉得我过了彻头彻尾被生活欺骗的一天:去买无印抹茶没有空位大排场龙;去吃酱味观吃到一共两片肉的“竹筒糯米肉”,补点红烧肉又红到不敢吃;逛中街大悦城逛到质疑自己的审美;要去唱K到了发现KTV倒闭;出来想买个饮料向着超市一路小跑到了发现超市倒闭;到了下一个KTV发现走错店;要买衣服发现好多店没货;回到有货的店最后买了别的店都有的衣服;回家坐车发现公交车改了线路花了一个多小时才走回家,感觉脸、手和腿都不是自己的了... ...哭笑不得。

所以可能“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他明天还会欺骗你的!”比较符合我的画风。

仔细想想其实生活从来没有欺骗过我的吧。“人生不如意,十之有十。”不顺利可能本来就是人生的常态,再说虽然我这一年多运气确实是不好,但是也包含了人本身放大不幸而忽视幸运的因素不是么。

我不知道,造化弄人这种东西是否真的存在。我只知道,很多事情偶然发生,你摊上的事情,好的能让人开心,不好的能让人成长。“造化弄人”确实是在说不好的事情猝不及防出乎意料,可是你没办法奢求自己拥有全部好事,也不能拒绝和否认“出乎意料”的魅力和好处。

之前,我真的会觉得人生会很艰难。有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活下去居然那么难。也听过这样的鸡汤,虽然生活很艰难但是所有人都是这么过来的,为什么你不行之类的。可是生活这个坎,不是并非每个人都能“过来”的吗?不然“自杀”是什么呢?如果人生本身就是一场游戏,“自杀”不就是玩家自动退出了么?所以,生活大概不简单。我现在仍然觉得生活会难,但是衡量我们如何去做事情的从来就不应该是难易,而应该是正确与否。而且,享受小确幸、仪式感、惊喜和不确定性,不也是生活给的体验吗。

所以,生活大概从未欺骗过我。欺骗我的大概是我的假脑子假眼睛之类的吧。

我是个主观的人,不可避免看待任何东西都有主观色彩,误解和偏见由此而生。对于自己,可能知之甚少,但看别人却旁观者清。我亲眼看到旁人因为过于主观的视角,误读了身边60%以上的信息,然后产生错误的反应和反馈,最终整个人活在没人会蠢到戳破你的肥皂泡里面。由此,我才开始逐渐学着反思,才稍微从旁观者的角度看到,我当时如何偏见误解,别人如何受到我的影响和伤害。这也是我觉得最不应该的部分——因为自己的误解伤害到别人。我绝非故意,但却仍然无法避免,辜负了别人希望理解的期待,挫灭了他们的欢乐或渴望欢乐之火(我希望我在说这段话的时候,没有显得太过自大——自己的行为居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别人——我想表达的只是,我知道被误解的感受,因此对于自己无意间的失误也觉得抱歉)。虽然过去的已经过去,但是留下的遗憾无法挽回,同时我现在仍然认为自己在某些情况下仍然过于主观,仍然幼稚,仍然任性。大概是性格里不想自己从最深处克制自我,而是想自由一点吧。

我是双鱼座,是想太多的人。想得多是很有好处的,那些想象力、还有提前想到的多种可能性。但问题在于,依赖思考会让人疏于去“做”。这经常会演变成,脑子里想到所有可能性然而实际上什么都没做的情况。过度思考让人产生的理解偏差、顾首顾尾,并且放大恐惧这些真的是很讨厌的。这是另外一个自我欺骗的点吧,当然也可以说,这是主观的一部分。

我擅长逃避,尤其会控制不住地临阵脱逃。你看我去去疯去浪去蹦极,其实我骨子是真的不安、逃避、胆小,才会这么追求控制力。我曾经因为不想再感到失望不想被拒绝,而拒绝了所有,后来才发现“没有遗憾的人生,大概是没有活过”这回事。而且这几天我又好像自动失去了听歌的共鸣能力,也几乎没觉得不开心,我想可能是turn it off造成的,但显然,这不健康。面对这件事,我一直在努力,尽管如此还是原谅我那些我或故意或无意或无法控制的会逃避的日子,也原谅我对自己的责备。

因为上面的这些,很多东西我确实没看到。

我说,年代久远的朋友关系逐渐疏离,怎么会这样?其实是我没有好好维护这些关系。

我说,为什么我喝凉水都长肉,太不公平!其实是自己没有好好对自己的身体。

我说,为什么你们都不在乎我的感受?其实是自己从来不会恰当地表达自己造成的。

... ...

大概,一切事件都有偶然成分,但是发生的事情永远都有必然的原因吧。

我会学着在家的时候多陪陪父母,也不让他们担心;我会学着早睡早起,因为其实没什么真正值得我珍惜的东西会让我熬夜;我会学着捡起我的信心,因为这正是我一直努力想做到的事情;我会学着面对不完美的过去,因为刺需要拔出才能愈合;我会学着正视很多缺点的自己,因为正视是变得更好的第一步;我会学着快乐,因为我发现“be happy”其实是很了不起的能力,而我需要它;我会学着对每分每秒“既来之则安之”,享受生活而不是一直担心... ...

我会学习让岁月从杀猪刀,变成我的雕刻刀。

我会学着不再欺骗自己。

Music: 

Bliss_Daveed    https://music.163.com/#/m/song?id=2428498&userid=119208851

不能说的秘密_打扰一下乐团    

https://music.163.com/#/m/song?id=29761124&userid=119208851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