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细说《每天夜晚》之情(四)
十甫 2018-10-21

(四)友情如空气,你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却是你生命中最需要的

何谓朋友?根据辞典的解释说,是指有交情的人。


然而,我们很清楚知道,所谓“有交情”,有分深交与澹澹之交,更有萍水之交等。这三种交情,泛称友情,但意义截然不同。


深交者,意谓着彼此相知甚深,可共享乐,也可共患难,甚至生死与共,彼此除了分享时间,也分享人生,情谊可长达数十年、一辈子。


澹澹之交者,你可能认识对方十多二十年,彼此一起喝茶吃饭,相谈甚欢,可是你除了他的名字、长相、职业以外,你一点都不认识他。


萍水之交者,意即萍水相逢的点头之交,纵使天天见面,也不必深入,大家保持友好的距离就够了。


对于一般人来说,这三种友情中,大家基本上都只会经营第一种,其他两种,任其自生自灭。可是对一个想要成功的人来说,他三种友情都会经营,而且会努力将后两种交情进阶成第一种。因为,好朋友,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大的财富,很多人的成功,不在于他拥有多少东西,而是在于他认识了多少可被信赖以及让他受益的朋友,人脉其实就是一种无形的资产。换句话说,一个人的成功,在于他如何将这笔无形的资产转化为实际的财富。


所以,当宗奎听说金范相竟拒绝了文化财厅管制组的咨询委员一职后,直骂他笨蛋。因为宗奎深知,这个职位意谓者可以帮金范相广结人脉,而金范相之所以空有才华而处处被制肘,就是因为人脉不够广的关係呀!


说到宗奎这个朋友,就不得不说金范相的朋友缘。在我看来,金范相除了女人缘好,他的朋友缘也很好。被他认作是好朋友的人,都会忍受他的自恋与刻薄,对他可说是有点宠──这真是他前生修来的福。


剧中所见,金范相的第一号好友是宗奎。


他是金范相最信赖的人,两人之间似乎没有秘密,无论是帮财团做暗事也好、遗失了张会长的小苑花开帖、被张会长恶整的事也罢,陪着他解闷、听他诉苦、帮忙想法子的,唯有宗奎。除了苦闷时,他开心的时候也会找他,比如说他把“猫碗”从日本带回国时,还未踏出机场禁区,他就迫不及待打电话给宗奎。我认为这不是炫耀,而是想让朋友分享他的喜悦与成功。


而宗奎对他,也真是没话说的,一听说小苑花开帖被偷,还暗地裡帮忙他调查。以他公务员的身分,那可真是知情不报、知法犯法呀!


而且,他也是唯一能摆平金范相与孔永哲的人,别看他外表像软柿子,一捏就坏的样子,却是金范相与孔永哲或其他与金范相关係泛泛者间的桥樑。


也因为有他这个朋友,金范相才可以在一方面做完美的人,另一方面做恶形恶相、自恋到让人不知好笑还是哭的嘴贱男人。不然,他早就死了,憋死!


至于金范相的二号朋友嘛,那就是古董商孙社长了。


他对金范相的询问无不相告,对金范相的拜托也无不帮忙。刚开始我还以为他与金范相相交,是一种互相利用的关係,可是随着剧情的发展发现,这两个人是真正的朋友。若不是值得信任的朋友的话,金范相不会拜托他调查被偷的小苑花开帖的下落,要知道,这样的消息一旦流了出去,黑的白的都会来找金范相麻烦,他有十条命都不够死呢!


另外,一得知张会长似乎要对许楚姬不利,便立即通知金范相要他小心。他明知张会长的阴险为人,若张会长秋后算帐,得知消息是从他这裡流出去的,他肯定不会好过的。可是,他还是决定提醒金范相,足见这两人的交情匪浅。


工作上有孙社长提供情报与帮忙,金范相又岂能不如鱼得水?


第三号朋友,没名没姓的医生,只出场一次。虽然没啥分量,但仍值得一提,因为可以窥看出金范相的朋友缘。金范相的这个朋友,虽然唠叨他为了小感冒竟跑到医院看诊,浪费资源,但仍会满足他的恶作剧要求,将他没受伤的手绑上绷带。虽然我可以想像,那医生朋友可想而知是一边唸金范相一边帮他绑绷带的,明知这又是另一项资源浪费,可是他还是满足他──宠他者,必为相知甚深的好朋友。


我一直在考虑,要不要把许楚姬列为金范相的朋友。对金范相而言,还未爱上她时,她就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一个可以让他解放自我伪装的人,而且,还是个女人。我想,在他的观念裡,女人都是用来哄上手的,不能当朋友。即使他可以对许楚姬说很多他应该未对其他女人说过的话,我想,他也并非当她是朋友,只是刚好在那个时间点,她触动了他的一些心事,才让他想要抒发;而最后,发现自己爱上她后,他应该就只想把她当女朋友,而非女性朋友……


然而,对于许楚姬而言,金范相应该算是她的第一个朋友。


其实,在真实的世界裡,女性没有朋友是不行的。她们需要朋友比男性需要朋友迫切多了,因为她们高兴时喜欢找人分享,悲哀时想有人分忧,情绪不好、受委屈了,找朋友发了牢骚后,很快就能恢復状态。


若从这点反映许楚姬的生活,你就会恍然大悟,为何她的世界裡只有工作?不是没有男人而已,最重要的是,没有朋友。而她之所以把所有的心事都藏心底,是因为没有人可以倾诉。


我认为,她的孤僻和不擅与人沟通,源自于她的罪恶与自卑感──她是小偷的女儿。可想而知,这样的身分标籤让她遭受多少同辈人的排挤与疏远?也因此,她特遭人怜惜的。


纵使她不与任何人亲近,也不让任何人亲近她,但我相信,她心底深处是渴望友谊的,希望有个人可以分享她心底的种种感受。所以,当在毫无预警下,知道金范相原来早就知道她的父亲是“铁锹将军”,并瞭解她加入管制组、努力工作的原因时,她除了非常震惊以外,也释然──终于有人瞭解她了……


也从这刻起,她把金范相当朋友了,至于后来的发展,嗯,这裡就不多说了,大家回头看剧去吧。我只是想说,人本就是群体动物,活在这世界上,没有不需要朋友的;若一个人告诉你说,他不需要朋友,我可以告诉你,他在说谎,心裡其实在盼望着──你来瞭解我啦,我需要你成为我的朋友,就是你,就是你……


其实,剧中让我感到感动又有趣的,是卢班长与黄叔叔的交往。


一个是管制人,另一个是被管制的人,两人一见面就针锋相对,可是却又那麽的温馨。他们的交情很特别,熟悉得来又带点陌生,主要是因为彼此的身分不能让他们太靠近吧。


可是,黄叔叔又相当瞭解卢班长,知他完成寻找许太洙的下落与张会长的逮捕后,剩下要做的事,就是退休了。听他说着两个人合作做生意的建议,表面听来是在调侃卢班长,实际是在担心他退休后的生活。


知心朋友给予的温暖,往往如此,你不会感觉到它存在,但它时时刻刻都在你身边,给你滋养,滋润你的心田,就如空气般,无色无味无形,却是你生命最基本的生存条件。


 *写于2009年10月,首发百度“每天夜晚吧”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