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霸王别姬》:程蝶衣和世道
甜苹果不酸 2018-11-14

第一期请点:《霸王别姬》:小豆子和小石头

第二期请点:《霸王别姬》:程蝶衣、袁四爷和菊仙

1993年该片荣获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金棕榈大奖,成为首部获此殊荣的中国影片 ;此外这部电影还获得了美国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国际影评人联盟大奖等多项国际大奖,并且是唯一一部同时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大奖、美国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华语电影 。1994年张国荣凭借此片获得第4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特别贡献奖。2005年《霸王别姬》入选美国《时代周刊》评出的“全球史上百部最佳电影”。


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

段小楼和菊仙正为即将出生的孩子做准备。蝶衣被一群没素质的兵气得罢唱。戏园子里的人与这群兵动起手,菊仙上前被误伤落了胎,又来一群人要以“汉奸罪”逮捕蝶衣。

“各位老总!这戏园子里头没有用手电筒晃人的规矩,连日本人也没这么闹过。大伙儿都是来听戏的,请回座上去吧。”(深鞠一躬)


菊仙再次劝小楼往后别跟蝶衣唱了。

“你这个师弟呀,也不知道这世道跟他找别扭呢,还是他跟这个世道找别扭,总是轻省不了,早晚还得出乱子!”


那爷和小楼去求袁四爷救蝶衣,四爷给了小楼一个下马威。

“段老板,霸王回营亮相,到和虞姬相见,按老规矩...按老规矩是定然七步,而你只走了五步,楚霸王气度尊贵,要是威而不重,岂不成了江湖上的黄天霸了?”

......

“袁四爷,您只要救出蝶衣,我们哥俩三年的包银全归了您。”

“没你们的包银,你当我就喂不起这几只鸟啦?这位是?”

“这不是小楼吗?给蝶衣唱霸王的段小楼啊!”

“那该他救虞姬去呀!”

“哎哟,我的亲老爷子,那不是戏吗?可这全北平,谁不知道袁四爷才是梨园行的真霸王啊?”

“是,是,是!”

“这说到戏,我倒要请教段老板,这霸王回营亮过相去见这虞姬,到底该走几步啊?”

”七步!“

”走我瞧瞧。走我瞧瞧呀!“

”四爷...“


菊仙一出手四爷都得服,她告诉蝶衣在法庭上说是被逼着唱了堂会,并把小楼立的字据给他看。


蝶衣第二次求死,却获大人物保释。

“方才检查官声言程之所唱是淫词艳曲,实为大谬!程当晚所唱是昆曲‘牡丹亭’‘游园’一折,略有国学常识者都明白此折乃国剧文化中之最精粹,何以在检查官先生口中竟成了淫词艳曲了呢?如此糟践戏剧国粹,到底是谁,专门辱我民族精神、灭我国家尊严?”


蝶衣自欺欺人地活着。

一九四八年·国民政府离开大陆之前。

蝶衣再见卖西瓜的段小楼,又遇到了已经流落街头神志不清的张某。

“我们旗人好歹还坐了三百年天下,这民国才几年呀,说话人家就兵临城下了!共产党来了,也得听戏不是?新君临朝,江山易主,庆典能少得了您二位吗?不能够!咱们就等着点新票子吧!怎么着?还敢打人家伤兵不敢呐?”

“他们别瞎闹哄,闹哄急了,照打!”

“别呀,您要有袁四爷那谱那行,甭管哪朝哪代,人家永远是爷,咱们不行!”


一九四九年·人民解放军进入北平。

一次演出中蝶衣破音,终下定决心戒“烟”,同时袁世卿被打倒。菊仙照顾打闹后的蝶衣,扇了开会回来“焕然一新”的小四一巴掌。


一次就“现代戏是不是京戏”的讨论中,小四最先也最激进地反对蝶衣的老派做法,师徒二人决裂。

”无声不歌,无动不舞。“


小四抢了”虞姬“后让小楼亲自通知蝶衣换角儿。霸王头套经一人一人地传递,还是蝶衣为小楼戴上。

”多谢菊仙小姐。“


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小楼走后,蝶衣烧掉了自己的戏服,回了曾经练功的地方。

”那条小蛇可是你把它捂活的...而今人家已经修炼成龙啦,不顺着他,不顺着他能行吗?戏总得唱吧?这可是你说的。你也不出来看看,这世上的戏都唱到哪一出了。小豆子,你就听师哥一句,服个软,那还不是我的霸王,你的虞姬呀。“

”虞姬为何要死?“

”蝶衣你可真是不疯魔不成活呀。可那是戏!“


一九六六年·北京·”文革“前夕。

小楼菊仙心惊胆战地烧啊砸啊东西。

那爷、段小楼相继被打倒。

”段小楼,你不是从小就拍砖吗?拍给我瞧瞧。拍呀。拍呀!“

(拍砖)

”段小楼,你是霸王吗?“

”不,不是。“

”你不是一直是霸王吗?“

”那都是戏...不是真的。“

”旧社会你去过妓院吗?“

”去过。“

”你不觉得可耻吗?“

”我觉得可耻。“

”你娶菊仙的时候,她是什么身份?“

”妓女。“

”好,你要好好揭发程蝶衣,当然,你也可以不揭发,袁世卿的下场你是亲眼看见的,你自己决定吧。“


程蝶衣自投罗网,被红卫兵拉去游街。段小楼求自保选择揭发蝶衣,蝶衣心灰意冷下揭发菊仙。红卫兵头子问小楼”爱不爱她“,小楼说”不爱,我和她划清界限了“。菊仙把从火堆里捡出来的剑还给蝶衣,后穿着嫁衣上吊了。

后来的某一天,蝶衣又见到了袁四爷作为见面礼送给他的盒子。

”你当这世上的狼啊虎啊,就都不认得你啦?“


十一年后。

蝶衣最后一次为小楼演虞姬,尔后拔剑自刎,从一而终。

“关师傅,这您不明白就说不过去了。您说这虞姬她怎么演,他也得有一死吧?”

......

“小尼姑年方二八。”

“正青春,被师傅削去了头发。”

“我本是男儿郎。”

“又不是女娇娥。”

“错了!又错了!”

“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来,我们再来。”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