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短篇】很偶爾地會有這麼一天
Hsin 2018-06-12

  很偶爾地會有這麼一天,她在鬧鈴響起前就清醒過來。

  不是那種朦朦朧朧的夢遊,只查看一下手機旋即昏沉睡去;而是意識清明地感受到周遭,感受到世界的運行。躺在綿軟的床上,思緒澄澈而銳利,卻不致劃破清晨的靜寂。她並沒有翻身,甚至沒有睜開眼睛,就只是躺著,呼吸著,諦聽著,那些在規律日常裡反覆輾壓、折舊的聲響。她不是很確定,自己想不想繼續想下去。

  多思無益。她默默想著,一方面卻又覺得矛盾極了,不如睡去。但她睡不著。一向如此熱烈歡迎她的夢境,很偶爾地會有這麼一天,就這麼輕鬆寫意地將她排拒在外。多自私的夢啊,這該死的腦細胞。

  前一陣子,共享一個研究室的同事留意到,她偶爾會早早地來到研究室,燒好一整壺水,目光呆滯地盯著電腦螢幕,在同事進門的時候含糊地道聲早安。那天聽到「妳又做噩夢啦」這個問句,她彷彿什麼見不得人的秘密被揭穿似地,搔著臉傻呼呼地笑起來。就只是偶爾的頻率,這樣也給人發現。

  然而,很偶爾地會有這麼一天,連夢境也驅逐她。

  她注意到自己開始喪失時間感。很可能是肇因於日前結束的冬令時間,這見鬼的日光節約時間。其實也從來沒搞懂過到底是節約了什麼鬼時間,她只為被偷走的那一個小時感到滿腹哀怨,而且都會自動遺忘冬令時間剛開始時,那像是賺到了的一個小時。遺忘是人的天性,選擇性遺忘是人的劣根性。

  諷刺的是,刻意埋藏的回憶,也只是蟄伏在腦回深處,等待很偶爾的那麼一天,慵懶地伸展四肢走到她面前。這和隨機組合生成的夢不同,是非受迫性的失誤,而這正是決定性的差異。那些記憶的節點就只是降低了閾值,她並非無法逃脫,而是不願轉身就走。

  畢竟是如此珍貴的回憶,珍貴得她害怕拾起。因為只要多回想一次,指紋按壓上去,就會把光滑如鏡面的影像蒙上一層醜陋的痕跡,一如她老是懶得清洗的鏡片。

  那次他笑說,妳又很久沒洗眼鏡了對不對?反光看上去,霧濛濛的一片啊。她忙著用入手幾個月、卻沒寫過幾次的鋼筆在筆記紙上鬼畫符,舉燭似地將他的一字一句給謄抄下來,隨便回了一句你幫我洗嘛。她不太記得那時他臉上的神情,因為手裡的鋼筆使得不順,剛才蘸墨水的時候還弄得一指甲墨。但是在忙亂之中,她依稀聽見他的輕笑,低沈的嗓音透過筆電的破爛喇叭傳出來:洗不到啦。

  冬天的厚被子,把影像和聲音一同捲進了這個令她安心的小空間。在很偶爾的這麼一天,她獨自醒在尚未破曉的清晨,出差兩週的樓友前一日離開後,現在能更清晰聽見自己存在的形狀。她小心翼翼地揣著記憶,總算翻了個身。側躺的時候,彷彿能夠更清晰看見那時螢幕那端,厚實裹著被子睡得香甜的他。和印象中一樣,他總是舒舒服服地只露出一顆頭來,睡得一臉幸福美滿。

  與他面對面躺著,呼吸交融,把時差用墨水暈開。

  很偶爾地會有這麼一天,她早早來到研究室,雖然對人生滿懷幹意,卻覺得無端充滿幹勁。鏡片一般的記憶,髒了的話,拿去洗洗就好了。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