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切实把握中国农业未来大趋势
nyxdtnews 2017-03-04

切实把握中国农业未来发展新趋势

“农,天下之大业也。”纵观近几年发展,我国农业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十字路口,几十年来得传统农业发展模式已经遇到瓶颈,劳动力成本优势相较而言已不再明显。中国农业企业要想突出重围,首先就要有一双慧眼来判断和洞察国家及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借助有利形势,制定未来发展战略,快速完成农业转型。 

想在农村创业,就要跟着国家政策的方向走,只有这样你才能有更好的创业机会,机遇也更大,创业成功的机率也大,所以创业的机遇很重要,下面就一起来看一看中国农业未来发展趋势。

一.农业信息化十三五规划

  国家积极引导电信运营商、电商、IT企业、金融机构等共同推进信息进村入户,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型服务主体、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农业物联网、电子商务等信息化应用能力培训,提升技术水平、经营能力和信息素养。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农业生产经营全程托管、农业植保、病虫害统防统治、农机作业、农业农村综合服务、农业气象“私人定制”等服务。



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是新常态下农业农村转型发展的根本选择。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借助信息化等力量实现网络链接,如部分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农业等。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或创意农业,或打造富有历史、地域和民族特色的特色景观旅游村镇。用现代技术改造农业,从而提高农业竞争力。同时支持贫困地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多渠道农村产业融合服务。

三.农业大数据

  中国农业一直以来存在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中西部的农业发展一直滞后于时代发展。建立农业大数据平台,有利于解决农业生产信息不对称问题,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大数据能为农业生产带来巨大的信息优势,并且与互联网接轨,提高农产品的信息接触面。

四.农业规模化趋势明显

  以肉鸡为例,2003年中国肉鸡养殖规模在100万只以上的占3.12%,到2010年为8.55%,目前已超过10%。规模化养殖也推动了饲料加工等产业链生意的火爆。

过去,农业是小农经济,生产规模比较小,效率比较低,成本比较高。而现在,规模化趋势非常明显。

五.有机农业势必带来大动向

  近10年来,中国有机食品的年出口增长率均在30%以上;同时,国内市场也在不断扩大,尤其是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城市,已形成相对稳定的有机食品消费群。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重视,有机食品正逐渐走上高端消费者餐桌,成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虽然有机食品的价格通常比一般食品高出一大截,但因为禁止使用农药、化肥,从而降低了对环境和人体的危害,受到在全球受到很多消费者青睐。

六.品牌化的农产品

  当前的农产品市场已由单纯的产品价格或质量的竞争,转化为知名度、美誉度等以品牌为主导的综合实力的竞争。随着农产品供需关系和消费者生活方式的转变,消费者对农产品的要求不再是质量和价格的要求,消费者对农产品品质要求越来高。在农产品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农业企业往往会在价格上做文章,长此以往,势必导致企业的竞争力不断下降。

七.重视食品安全和品牌形象

  回近年来频频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使消费者对企业品牌信任越来越敏感,这种状态对于食品行业以及企业品牌的发展都极其不利。与此同时,一批有眼光、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都开始认识到这个问题。一方面,他们严把产品质量关,在源头上预防问题;另一方面,更加重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诉求,加大宣传力度,以此重建品牌形象,重拾消费者信心。

八.农业供给侧改革

  农业供给侧改革本身就代表一个产业趋势,而且在今年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把它作为未来的一个重点工作,所以它本身就具备了年度的主题特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一方面是对于大众农产品进行去库存,调整粮食供给;另一方面,除了保障农产品数量充足,中央目标是通过政策改革等方式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具体包括降低成本来提高价格竞争力。通过土地产权制度变革、农业低息引入资本投入、农产品价格有序市场化、必将带来农业生产力的全面提升。

  随着国家的政策改革及消费者的观念转变,传统农业营销手段的优势大大减弱,而新思维、新方法已经开始显现。广大农业企业应更加重视审时度势,把握机遇,及时转型,必能熬过寒冬,迎来一片广阔的农业新天地!

中国智慧农业网(图片来源于中国智慧农业网)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