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寒冬暖日山水间 - 行摄新西兰
JingshuZhu 2018-06-26

新西兰被称为长白云之乡,这片被上帝眷顾的净土是旅行者趋之若鹜的圣地。南岛地貌丰富,岛上雪山,冰川,湖泊,森林,海岸线各具特色。






也正是因为题材多样,在2017年冬季的环岛行摄中,既要考虑海景拍摄的适宜潮汐情况,又要兼顾山区多变的天气,风光摄影看天吃饭,这次南岛之行没有提前预定住宿,整个行程跟着潮汐和天气情况随机应变。 前期策划时共做出了四套不同的线路, 以应对不同的情况。也正是由于前期周密的计划,整个行程中只遇到一个光板天。

                                          南 岛 行 摄 线 路 计 划


一、山 景


新西兰南岛山脉由北部亚瑟通道 Arthur’s Pass,  中部库克山脉 Mount Cook,南部灵志山脉Mount Aspiring 到峡湾国家公园 Fiordland National Park组成。

最著名的库克山(Mount Cook)位于南岛中西部,是新西兰最高山峰,有“新西兰屋脊”之称,被称为 “南半球的阿尔卑斯山”。 屹立在群峰之巅的库克山顶峰终年被冰雪覆盖,两侧为库克 (Hooker) 冰川 (西) 和塔斯曼 (Tasman) 冰川(东) 。

从皇后镇(queenstown)出发前往库克山地区,全程约260公里,车程约3小时,而从Christchurch出发会更远些,大约4小时车程。


01 Hooker Valley

库克谷步道 (Hooker Valley track) 是最著名的库克山国家公园徒步线路,长9公里,来回约需3-4小时。沿途有库克山峰和周围群峰美景相伴,接近穆勒冰河 (Mueller Glacier) 时还可欣赏高山与冰瀑的壮观景象,途中会经过两个吊桥。

从White Horse Hill的露营地出发,到第一个吊桥约1.5小时往返,到第二个吊桥约2小时往返,到库克湖(Hooker Lake)需要3个多小时往返。

前期构思:拍摄山景前景的选取至关重要,以雪地的纹理做为前景的引导线,利用广角镜头的夸张畸变增加照片冲击力。

后期处理:日落时天空只有淡淡红云,用Nik插件中Color Efex的天光景(Skylight) 加强暖色调,前景雪堆处在山的阴影之下,所以呈现冷色调,蓝色也更能突出雪世界的冰冷感,保留原有的蓝调,整个画面呈现冷暖对比。


02 塔斯曼河(Tasman River)

前期构思:这张全景接片由四张合成,拍摄于库克山下的塔斯曼河,冬春季节有很多浮冰漂浮于水面,冰块形态各异,每天都不一样。拍摄时要注意快门速度不可太慢,否则飘动的冰块会模糊。

后期处理:在Adobe Camera Raw 中将几张照片合成为全景,适当增加饱和度、对比度,加蒙版单独处理冰块的亮度和锐度。

这些年拍的照片无数,自己却极少留影,日出拍摄之后,换上裙子在雪山下客串了一次模特。放眼望去,突然看到Lenticular Cloud环绕在山顶,看着这美丽的云朵失望的情绪随之而来,这莢状云的出现预示着山里要变天了。来库克山之前的一周山区天气很不稳定,每天反复查看卫星云图,确定有两三天的窗口期,现在看来要离开库克山区了。

上图为Lenticular Cloud(莢状云)


03 马瑟森湖(Lake Matheson)

马瑟森湖(Lake Matheson)是南岛著名的“镜湖”,离福克斯冰川(Fox Glacier)只有6公里。在风平浪静的日子,湖面上会映出新西兰的最高峰库克山(Mount Cook)和塔斯曼山(Mount Tasman)的倒影,环湖步行大约一个多小时。 

前期构思:拍摄倒影通常采用对称构图,由于环境所限拍摄距离较远, 如果用广角拍摄,主体在画面所占面积太小,不够突出,建议中焦或中长焦取景。

后期处理:由于侧逆光拍摄,大光比环境使树林处于暗部,提亮阴影部分以增加画面细节,并用笔刷适当加强光色,渲染日照金山的氛围。


04  罗伊峰(Roy’s Peak)

罗伊峰步道是当地最受欢迎的徒步线路,也是新西兰十佳单日徒步线路之一,往返4-6小时。起始点就在距离镇中心湖畔仅6公里的Roy’s Peak停车场,这条线路只有8公里,但是绝对不轻松,全程升高1100米。

步道好似盘旋公路,一路之字型蜿蜒上升,前半段是牧场,走过一段山脊,瓦纳卡湖和周围的群山就能尽收眼底,顶峰无限风光,俯瞰瓦纳卡湖,瓦纳卡镇和阿斯佩灵山(新西兰第二高峰),美景尽收眼底 。

前期构思:为了表现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宏大场景,五张接片,用广角镜头拍摄全景,每张照片重叠约30%-40%。这张照片是日落时段,拍完摸黑下山。如果拍摄日出,需要在山上过夜。

后期处理:在Adobe Camera Raw 中将几张照片合成为全景,这样做的好处是照片认为RAW格式,可在ACR中继续调整,调整色温并增加暖色调以突出日落氛围。


二、水 景(包括海景、湖景、峡湾等)


新西兰是四面环海的岛国,还有很多内陆湖和峡湾,海景资源得天独厚,是扫海爱好者的天堂。

按照海景拍摄的地理位置可大致划分为四大区域:

东南部 (Moeraki Boulders / Dunedin / Nugget Point / Waipapa Point)

中西部 (Queenstown / Wanaka / Glennorchy  /Milford Sound)

西海岸Greymouth地区

北角Golden Bay 地区


01 瓦纳卡湖 (Lake Wanaka)

瓦纳卡(Wanaka)是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小镇,距离皇后镇约100公里(一个小时的车程),保持着安逸祥和的小镇情调,安静的坐在湖边看着远处的雪山,也是一种心旷神怡的享受。

近年来,Wanaka以湖中的一颗孤树而名声大噪,无论是游客还是摄影师来到小镇必定造访这棵网红树。据说在旅游旺季,这里也是上百人长枪短炮的喧嚣场景。

冬季的好处就是独享了包场的待遇,寒冷的清晨湖边空无一人,天空乱云飞渡, 孤树傲然挺立在雪山下的湖畔,这正是我所喜爱的情境,孤寂清冷的美才是她真正的颜值所在。

前期构思:为了表现空中的乱云飞渡,用144秒长曝光捕捉云的动态, 对称构图表现倒影。

后期处理:云层中微微透出朝霞的色彩,这正是我想要的淡雅的画面,后期并未做大调整,只是略微增加对比度和蓝调。

前期构思:几乎每个到访Wanaka的摄影师都拍摄过这棵树,想拍出新意很难。这张照片是夜晚尝试利用远方城镇的光污染, 给树枝罩上金黄的色彩。摄影是用光作画,无论什么光只要善加利用都是好光。

后期构思:暗光环境用高ISO令照片噪点很高,首先在Adobe Camera Raw 降噪,然后在Photoshop 用Dfine插件进一步降噪。用色阶工具提高树的亮度,再加强饱和度,使金黄的色彩更饱满。


02 格林诺奇(Glenorchy)

格林诺奇(Glenorchy)位于瓦卡蒂普湖 (Lake Wakatipu) 北岸,距皇后镇XXX公里,因《指环王》三部曲在这里取景,被称为“魔戒小镇”。影片中的洛丝萝林(Lothlorien)、阿蒙汉山脉(Amon Hen)、欧散克塔(Orthanc)和伊森加德(Isengard)都是在此拍摄。这里拍摄的主题是湖边栈桥和湖中成排的枯树。

前期构思:这个拍摄点的构图只有一种,最理想的拍摄环境就是雪后,山体被大雪覆盖,枯树与远山分离开来,呈现简洁的画面。然而上天并未惠顾,这次我也没有赶上这种可遇不可求的完美条件。

后期处理:为了能使树和背景的远山分离开,添加明度蒙版提亮山体的阴影部分,并用Nik插件中Color Efex 的详细提取滤镜 (Details Extractor) 打造云的立体感。


上面两张照片诠释出“人类视角”与“上帝视角”,同是拍摄于依山傍水的格兰诺奇,湖边的小码头是摄影师喜欢造访的拍摄点,我也未能免俗到此一拍。偏偏老天爷不赏脸,光色平淡无奇,心里已经做好今天不能出片的打算。往回走时忽然注意到靠近岸边的湖水不同于远处的碧蓝,隐约闪动着暗红色,这渐变的色彩令我灵光乍现,直觉告诉我应该“飞一下”,于是有了这张不一样视角的航拍作品。

工作照 (Photo by Andy Chan)


03 米佛峡湾(Milford Sound)

塔斯曼海(Tasman Sea)东部峡湾,亦称米佛峡湾(Milford Sound),是位于新西兰南岛西南部峡湾国家公园内的一处冰河地形,是峡湾国家公园最著名的峡湾。河流向内陆延伸22公里,峡湾内群山合围,峭壁万仞,飞瀑流泉,景色美轮美奂,不禁令人惊叹大自然鬼斧神工!英国作家吉普林称其为“世界第八大奇观”。

从皇后镇出发到峡湾,车程一般在4小时左右。 途经美丽的新西兰第三大湖蒂阿瑙湖(Lake Te Anau),南岛最美公路米尔福德公路(Milford Road)和著名的镜湖(Mirror Lake)。自驾途中,可以在蒂阿瑙稍作休息。皇后镇到蒂阿瑙,车程约2小时; 蒂阿瑙到米尔福德峡湾不到2小时。

米佛峡湾天气多变,据说一年中超过一半以上时间都是雨天,我们从皇后镇出发时还是晴空万里,下午刚开上Milford Road 没多久就遭遇天气突变,突降暴雪。幸好预留了充足时间,刚过山中隧道不到五分钟, 因风雪关系隧道封闭,差点要原路折返。到达Milford Sound 后转为小雨,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上。

前期构思: Milford Sound 有很多经典构图,但是我希望能拍摄出不一样的视角,冒着小雨在湿滑的碎石上走了很久,发现一棵倒在水边的枯树干令我灵光乍现,用树枝包围住远山,框架构图增加了看点,同时令主体更突出。这张照片在2018 Sony Alpha摄影大赛中获得提名。


后期处理:用Nik插件中的细节提取滤镜加强树干的纹理和细节,处理为黑白和彩色两个版本,大家喜欢哪一个呢?


04 Nelson Lakes National Park

前期构思: 黎明前的天际乌云翻滚,充满愀然空灵催天雨的意蕴,为了表现风雨欲来的感觉,曝光有意欠曝约半档。构图将地平线置于画面1/3处,采用左右对称构图形式。

后期处理: 借鉴时下流行的黑暗系风格,用照片滤镜中的蓝色滤镜统一整体色调,并通过加强天空的细节和层次感,表现暴风雨将至的阴郁氛围。

这张照片的具体后期修图操作请参看我的新书《追光之路》,附有每一步骤的截图和调整参数,并随书赠送RAW格式原图,以方面大家下载练习。购买链接:https://product.dangdang.com/25269765.html

 


05 西海岸(West Coast)

西海岸是新西兰一个大区,格雷茅斯(Greymouth)是西海岸重镇。普纳凯基的煎饼岩和喷水洞(Pancake Rocks and Blowholes)是西海岸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煎饼岩是横断层石灰岩,约2-4厘米厚。喷水洞要在涨潮的时候才会喷发。


随着西海岸的开发,海星岩也渐渐揭开了神秘的面纱,随之而来的当然是生态问题,海星的数量近年减少了很多,岸边的礁石上已寻不到海星的踪影。

特别注意事项:想拍到海星必须要在低潮时走到海中的礁石,涨潮之前撤退,否则困在大海的礁石中央,危及生命。西海岸各个水边要防沙蝇,尤其是夏季,就算我在冬季造访也未能幸免。

前期构思:走在海滩边发现一个石洞,在洞中拍摄可以用框架构图增加画面的趣味性,需要注意的是洞里洞外光比较大,需要包围曝光分别拍摄暗部和亮部。

后期处理:凡是画面中有动态元素,比如海浪,不建议用Adobe Camera Raw 自带的HDR合成,它对动态元素处理得不好。用亮度蒙版在Photoshop手动合成会更精细自然。


06 莫拉基圆石(Moeraki Boulders)

在南岛的东海岸,有一片神秘的沙滩,五十多个圆滚滚的大石头分布在海中,它们就是著名的莫拉基大圆石。这些石头的形态不一,大的重量可达数吨,有人说这大圆石很有可能是恐龙蛋的化石,还有传说是外星人悄悄的运过来的。

拍摄的早上只有0度,海水没过脚面是刺骨的冰冷,但是很幸运遇到绚烂的日出,云的色彩和形状都恰到好处。

前期构思:拍摄海景的技巧之一就是拉丝,这张照片是在海浪冲过来的瞬间按下快门,0.5秒的快门速度捕捉到海浪的动态。

后期处理:适当加强石头的纹理更突出莫拉基圆石的神秘色彩,并调整对比度和清晰度以加强海浪的细节,使画面更有冲击力。


07 但尼丁的圣克拉尔海滩

但尼丁(Dunedin)是新西兰奥塔戈区的首府,位于南岛东南海岸,是南岛第二大城市,也是新西兰第四大城市。 达尼丁整个城市建筑为典型的苏格兰风格,被喻为“苏格兰以外最像苏格兰”的外国城市。这里也是东海岸我个人最喜欢的一个城市,即使不拍摄,走走逛逛,在海边的咖啡馆坐坐,吹着海风也别有情调。


前期构思:涨潮时海浪会冲过木桩,快门速度0.4秒拉丝,将动态的海浪做为前景,交叉线构图,随着线条方向的引导,视线汇聚点刚好落在主体木桩上。

后期处理:转为黑白是为了简化画面,更好地表现木桩和海浪的线条感。


08 努盖特角(Nugget Point)

努盖特角(Nugget Point)以其陡峭山岬上的灯塔而闻名,从努盖特角停车场步行十分钟便可以到达灯塔,那里视野开阔,可以饱览海岸线两端辽阔的风景。

前期构思:慢门拍摄将汹涌的海面化为平镜,以小路做为引导线引领观看者的视线到照片的主体灯塔。

后期处理:转为黑白简化画面,呈现暗调,更加突出乌云密布下灯塔作为引路明灯的意境。


09 Golden Bay地区

Golden Bay在新西兰南岛的最北角,距基督城530公里,车程大约7.5小时,由于地理位置偏远,相比其它地区,游客和摄影师都少了很多。涨潮的晴朗夜晚会有满天星倒映在海滩,美轮美奂。可惜由于时间和行程的关系,我们到达这里的时候是低潮,海水已退去,但也意外地发现滩滩上各种不规则纹理是不错的前景。

前期构思:用九宫格构图将主体置于最吸引视线的右上角,沙滩的纹理做为引导线将观看者的目光引向主体。

后期处理:适当提亮主体的明度,并加强纹理的质感,突出引导线作用。

前期构思: 在远离岸边的岩石区发现了这个不起眼的石洞,走进去刚好可以看到海中的两块巨石,利用石洞呈现框架构图。

后期处理:由于在洞中拍摄,不能使用滤镜平衡光比(滤镜会令上方的石洞更暗),逆光情况必须包围曝光,拍摄三张依次为欠曝两档,正常曝光,过曝两档 (-2、0、+2)。我个人不太喜欢ACR中的HDR合成,初步调整后将三张照片作为图层,导入到Photoshop, 利用明度蒙版手动合成,虽然耗时,效果更自然。


10 苹果石(Split Apple Rock)

苹果石是因矗立在海中的两块巨石想被劈开的苹果而得名,令你不得不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里不是旅游区,鲜有游客到访,令它得以保持原始的风貌。

苹果石的人类视角和上帝视角,哪个更精彩呢?


三. 其 它


这次环岛自驾行摄约4000公里,沿途景色无限,下面几张照片摄于箭镇和周边地区。这个有名的淘金小镇因19世纪60年代的淘金热而繁荣起来,现在是皇后镇周边的热门旅游地。

你可以在箭河边的中国村,湖区博物馆等地追寻华人淘金史,也可以随意走走感受小镇的古朴悠闲,秋天的小镇更是色彩斑斓。 



新西兰处处是美景,沿途很多不知名的湖泊澄澈明净,赶路途中偶尔也会停车拍个纪念照。


Photo by Andy Chan

 

Photo by Andy Chan


看到这里,你一定在想怎么还没有提到著名的好牧人教堂。这里被宣传为拥有地球上最纯净的天空,成为夜晚的观星圣地。本来湖光山色中的小教堂的确很美丽,但是由于近几年名声大噪,这里已成为旅行团、摄影团和观星团的必到之处,夜晚更是充斥着各种头灯和手电筒的光亮,置于如此喧嚣热闹的现场令我灵感全无,只想逃离,不拍也罢。

新西兰地理资源丰富,是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需要说明的是,本文的介绍侧重摄影视角而非旅行视角,希望以上图文能在读者制定南岛行摄计划时有一定帮助。

文中对每张照片的前期拍摄和后期处理阐述了思路,至于具体操作由于篇幅关系,不能尽述。如需了解照片参数和后期操作,请参看我的新书《追光之路》。购买链接:https://product.dangdang.com/25269765.html

更多美图请看微信:  JingshuZhu


推荐文章
评论(7)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