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仙女棒夜景人像调色教程
麋鹿san 2017-07-18

对比效果图

前期拍摄

反思下本次拍摄前期准备不足,夜景拍摄考虑不够充分

主题:仙女棒少女

场地:杭州宝石山,这里可以俯瞰灯火通明的夜西湖。

时间:晚上7点左右

缺陷:1、没有补光设备,唯一的光源的就是仙女棒的短暂光亮,还忽明忽暗的

           2、没带大光圈镜头,拍了许多糊照

后期教程

现在打开raw格式的原图,在camera raw里开始后期流程。

1、原片分析:

观察原片可看出明显的问题   Tip:开启直方图上的阴影和高光警告辅助

曝光:画面整体偏暗,暗部死黑,完全看不到背景的细节,人物脸部和仙女棒的高光部分又溢出。

颜色:片子整体发红,尤其是人物面部发红,色彩暗沉,片子看上去简直已是废片一张。

接下来我们就来拯救这张片子,思路是冷暖对比的夜景人像。

2、照片还原

镜头校正: 消除镜头本身带来的畸变、暗角和轻微的色差


基本调整:目的保证层次和细节的体现

曝光:原片偏暗,适当提高曝光,让照片明亮起来;

高光:原片本来就高光溢出,提亮后高光溢出更明显,拉低高光来保证高光部分细节;

白色:白色色阶也适当减少,来改善脸部和仙女棒的高光溢出;

阴影:提亮阴影,让处于阴影部分的天空等细节得到更多的呈现;

黑色:提高黑色色阶,目的与提亮阴影一样,也让头发不死黑。

对比度:原图光比比较强,这里降低对比度,来减少高光和阴影的反差,让画面柔和;

饱和度:加一些自然饱和度,降一点饱和度,保证画面鲜艳度;

效果:

3、风格化加强

曲线调整 :利用曲线增加画面通透度和对比度

三原色曲线:各拉出一条S曲线,提亮亮部,压暗暗部,S形曲线弧度越弯曲,画面色彩越浓郁。

RGB曲线:照片整体偏暗,这里大幅度 提亮,降低画面对比度;但要压高光以防止高光溢出,让画面柔和有层次。

效果:


细节选项:去除因光线环境差出现的紫色等杂色

适度调整明亮度和颜色里的选项来去除杂色,但不过过度,过度会使照片模糊化。

颜色调整:调整环境色和人物肤色

首先分析画面主要颜色组成,橙色控制肤色,蓝色控制天空。

紫色:因为光线环境太差,照片上边缘上会出现一些紫边,需进一步剔除;将紫色饱和度降低。

蓝色:要将天空的颜色从偏紫色调整为偏青色的冷调;蓝色色相往青色方向调整,适当加一些蓝色饱和度,使天空色彩更浓郁。

橙色:控制肤色,需改善皮肤发红的状态,往暖暖的肤色方向调整;橙色色相往黄色方向调整,适当加一点饱和度和明亮度。

红色:主要控制唇色,部分影响肤色;红色色相往橙色方向调整,稍微加饱和度和减一点明亮度,让唇色饱满又不高光溢出。

效果图:

分离色调:冷暖对比突出主体

高光加橙黄色,阴影加青色

进一步加强冷暖对比,达到肤色暖暖、夜色泛青的效果,让画面更有层次。

效果:


相机校准:

蓝原色:调整蓝原色,将饱和度提高,让照片的整体色彩更丰富更浓郁。

绿原色:加一点绿原色饱和度,可调整皮肤的红润度。

效果:


4、局部精修

磨皮:插件Portraiture磨皮,注意磨皮后要加一步高反差保留,保证皮肤质感。

液化:瘦脸 大眼

微调:复制图层,改为柔光模式,适当调整图层透明度,用这种柔光图层模式去除画面中的灰雾,增强画面的对比度,提高亮度,使画面细节更清晰。

总结

拍摄夜景人像需注意:

1、有条件的话带上补光设备

2、RAW格式拍摄,有更多的后期空间

3、采用大光圈来保证快门速度,尽量拍摄不糊曝光正常的照片

调色教程不要拘泥于严苛的数据,重在思路。

希望我的教程可以对大家有一点帮助,谢谢观看。

更多片子赏析: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