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少年游
一千一 2018-01-06

黑漆漆的夜里,绿珠却灯火辉煌。艾桑赶了一天的路,终于在深夜时分远远地望见了绿珠,艾桑松了一口气,小步在沙丘上跑了起来,寒风吹起他白色的衣角,使他像一只快活的鹿。

   艾桑摩尼躺在客栈的床上,远处传来胡笳和四弦声,还有微弱的,近乎消失在风声里的驼铃声。一天的行路使他疲惫不堪,他沉沉地睡去了。

   在梦里,艾桑梦到了妹妹图伽。那是在艾桑还小的时候,图伽依偎在艾桑腿边,努力地认艾桑在看的书上的字,艾桑摸摸图伽柔软的发顶,拉起小图伽的小手说:“哥哥长大后要一个人去游历沙漠,小图伽愿意陪哥哥一起吗?”图伽扬起小脸不解地问:“哥哥不带上四月哥哥吗,四月哥哥总是帮哥哥。”“哥哥要做的事是秘密哦,只有我们家的人能知道,四月哥哥以后是要去做其他事的。”“那图伽愿意和哥哥一起,图伽会努力长大,长大到能站在哥哥身边……”

   第二天,艾桑被照进室内的明晃晃的日光唤醒,他拿起图伽给他缝制的水袋细细摩挲,他当年无心的一句话真的让小图伽走上了和他一样的路,可是这条路辛苦孤独,艾桑其实不愿意妹妹真的同样承担起为帝国测量水文的工作。

   简单的洗漱和用餐后,艾桑走下客栈,踏上了城镇的大道。两侧是各种摊贩,贩售陶器,珠宝,衣物,各式各样,应有尽有。艾桑在一个出售印度香料的小摊前驻足,他想起了妹妹图伽拜托他买的木樨香,在包好妹妹要的量后,艾桑又给妈妈买了安神香。在他起身时,一个脏兮兮的小痞子撞了上来,然后倒在地上呻吟。艾桑马上意识到这是要他赔钱了,他皱了下眉毛,扶他起来,小痞子刚要骂骂咧咧,突然对上艾桑琥珀色的澄澈的双眼,随即他感受到了扶他的人身上有着不一般的高贵气质,小痞子打算就此收手。他自己以手撑地直起身来,艾桑拉了他一把,小痞子摸摸自己的后脑勺,不好意思地笑笑,正要走时,艾桑拿出一些硬币递给了他,用他琥珀色的眼睛鼓励小痞子收下。小痞子终于收下了,他把手放在胸口,为艾桑做了一次真心的祈愿。

   艾桑穿过城镇后,来到了浅水湾,这里是人们汲水的地方。岸边有一片苍翠的芭蕉林,几只水鸟在水面上低低地飞过。艾桑沿湖走了起来,在湖的另一边稍狭长的地带有着一块碑石,艾桑一直走到碑石下,他蹲下身,看到碑石上刻着“洪冀十四年,去水三尺”,艾桑拿出尺具重新测量了石碑距离湖泊的距离,发现仍然是三尺,这让他舒了一口气,在石碑上刻下“泽笙三十六年,去水三尺”。艾桑收起工具起身,再次端详了一下这块有着他家族世世代代成员刻痕的石碑,走上了回客栈的路。

   摩尼一族从第一代法王开国以来,就为这个沙漠帝国服务。水在沙漠里是生命之源,湖泊有消长,能够反映沙漠里居民和自然的关系,摩尼要做的就是解读这种消长,找到人与自然平衡的基点。历代积累下来的水文知识使得这个职责非摩尼莫属,摩尼一族成为帝国机器长久运转的核心部件。他们掌握的资料也是帝国最高的机密,工作的特殊性使得摩尼一族成为沙漠里的独行侠,他们要克服的不仅是孤身一人的不便和辛苦,还有心理上巨大的孤独感。

   夕阳为街道镀上了一层柔软的橘红色,迎面走来一队象群,流光溢彩的象鞍上载着一顶顶华美的帐篷。城镇边缘的芭蕉林送来一阵绿色的凉意,夹着玉箫声,撩开帐篷边,露出戴满珠玉宝石的美女影影绰绰的身影。大地开始降温,绿珠这位沙漠里最美的歌女即将苏醒,准备在月下一展歌喉。

   途经沙冢时,艾桑逗留了一个白昼。沙冢因蜃景闻名。在这里不仅有独特的白沙,而且有些沙子在光下会发生奇特的折射,或幻化出一座绿洲,或生出一弯清泉。画下蜃景是艾桑的乐趣,这次他就惊喜地发现蜃景中又多了一片松林,一道瀑布从天而降,劈开松林,撞击在地上扬起朦胧的水雾,几只仙鹤飞转过山,消失在水雾中。艾桑在草沙纸上描摹下这幅美景。重新迈上骆驼,下一站,是在源生的家。

   图伽看到哥哥骑着骆驼出现在了地平线上,她高兴地向哥哥跑去,在风下,她就像一朵百合花迎风绽放。艾桑看到远处的妹妹,挥了挥手,即使能看到彼此,他们的距离也很遥远,艾桑不止一次地让妹妹乖乖等在原地,可是图伽总是会飞跑过来,跑到跑不动了,她就停下来休息,等哥哥的骆驼走到她身边,哥哥会把她抱上骆驼。

   艾桑把松林图拿出来给图伽看,图伽和哥哥有着相似的爱好,她看到仙鹤,十分开心,在心里默默地想,有一天她图伽也会站在蜃景前,她会看到传说中的天宫。

   源生是沙漠帝国的都城,这里有着沙漠中最大的淡水湖
—— ̄源生,气温要比其他任何地方低,因而是最适宜居住的地方。王宫的选址就在源生城的中央,摩尼一家住在王城边缘。

   艾桑将香料交给图伽和母亲,拜见了自己的父亲,和父亲讨论了百里和天净沙的水文,父亲拿出档案比较,发现有了变化,他两人就在档案上做了调整。第二天,艾桑进宫拜见了法王,出示了几年下来的水文数据,向年轻的法王讲述了游历时的见闻。王很高兴 ,给了艾桑丰厚的赏赐,艾桑只选择了一条蓝宝石项链,其余尽数退回了,并做了诚挚的道谢。

   艾桑迈出王宫时,明月已高悬。天地沐浴在一片清辉中,芭蕉林沉默着,少年缓缓地踩着月光,默默地念了一遍“艾桑摩尼”。“艾桑摩尼”,这个名字是沙丘之子的意思。他生在沙丘,是沙丘之子,他要做的,是守护这个家园。

   翌日清晨,艾桑背起行囊,在妹妹图伽的目送下,艾桑跨上骆驼背,留给了图伽一个微笑,转身又迈入了茫茫大漠,图伽吹起胡笳,轻轻摩挲胸前的蓝宝石,在心里低低地说:“哥哥,你是个英雄,总有一天,图伽要走在你身边……”

   背后是悠扬婉转的胡笳声,艾桑拉了一下衣服遮住脸。

下一站,初度城……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