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真是绝好的电影
fuhuizn 2019-08-03

        8月1日建军节,CCTV6又重放了电影《大决战之淮海战役》,因为时间原因我只看了上半集,但是看过后感触良多,上次看这部电影还是小时候,只觉得场面宏大,没有看懂深层次的思想,这次看完后有些话感觉不吐不快。

        淮海战役这部电影的之经典之处,不但在于它的视觉效果出色,更重要的是深刻的反映了令解放军战无不胜的政治因素。“得民心者得天下”不是一句空话,解放战争中人民解放军能从开始阶段的极大的劣势之下扳回局面,发展壮大,最终以摧枯拉朽的势头一举击败国民党军,最根本的依靠就是人民的支持。下面我就说一下《淮海战役》上半集中我觉得特别感人、特别深刻的三个片段。

        为什么共产党得民心?电影中有一幕是看戏,就在大战开始之前,华野指挥部的干部、官兵、周边的老百姓在一起看戏,戏是白毛女,演的是喜儿被黄世仁抢走那一幕,在场的很多百姓、官兵都看得眼泪汪汪、感同身受,甚至有的战士入戏太深拿起枪就要打戏台上的“黄世仁”。现在有些人以为解放前的地主就相当于现在的大老板,还错误的宣扬当年的土地革命是“抢劫”的错误观点,这是对历史无知的表现。解放前的大地主就是一个地方的“土皇帝”,不但依靠手中的土地主宰大批佃农的生死,往往还蓄养大批打手,装备大量枪支,把持地方政权、独霸一方、仗势欺人。对解放前的土豪劣绅能做什么恶事,我说的可能读者不信,因此我就引用一下毛主席在1927年撰写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所举的例子:“土豪劣绅势盛时,杀农民真是杀人不眨眼。长沙新康镇团防局长何迈泉,办团十年,在他手里杀死的贫苦农民将近一千人,美其名日“杀匪”。我的家乡湘潭县银田镇团防局长汤峻岩、罗叔林二人,民国二年以来十四年间,杀人五十多,活埋四人。被杀的五十多人中,最先被杀的两人是完全无罪的乞丐。汤峻岩说:“杀两个叫化子开张!”这两个叫化子就是这样一命呜呼了。”只要地主阶级继续存在,大地主篡夺地方政权、独霸一方、欺压贫民的问题就不可避免,只有落实土地改革,消灭地主阶级,才能让广大农民活得有保障、有尊严,所以共产党推行土地改革才能得到广大农民的衷心拥护,也得到爱国开明知识分子的支持。

        谁对人民好人民就用行动支持他。解放前的农民绝大部分都过着朝不保夕的日子,土地改革让他们的生活有了保障、有了尊严,农民们没有文化,但是他们眼睛是雪亮的,谁真的对他们好他们就用行动支持谁。电影中最令人震撼的一幕就是几十万农民推着小推车支援前线:男人、女人、老人、孩子全家出动,路上并不是安全的,国民党的飞机时不时会来轰炸一下,每次轰炸都伴随着惨烈的牺牲,但是他们依然坚定不移的推着小推车前进。电影中的情节非常有表现力,一对夫妻带着小孩边推车边欢快地聊天,父女俩休息时,老人在车上刻上一条线条,指着车上几十条长短不一的线条,对女儿说很多年以后我看着长长短短的线条就可以报出我们一路走过的地方。一次轰炸过后,男人死了,女人哭得死去活来;老人死了,女儿哭得撕心裂肺。但是安顿好尸体,头上扎起白布条之后,活下来的妻子、女儿继续推着小推车,坚定不移的支援解放军。为什么普通老百姓都有如此坚定的信念?因为只有解放军打胜仗,才能保住解放区的改革成果。

        民心也直接体现在战士的战斗精神上。解放军战士都是为保卫革命成果、建立新中国而战斗的自觉自愿的战士,而国民党的士兵大部分只是为了混饭而参军的,甚至有些人是被“拉壮丁”强迫进部队的,虽然国民党的装备更好,但是他们没有斗志,更不可能有什么牺牲精神。电影中有一个解放战士“丁小二”,一开始他是国民党通讯兵,在一次战斗中立了大功,得到一枚“青天白日勋章”,他诚惶诚恐的到军长面前去领勋章,军长问他:“你是怎么进国军的?”,他说:“我在火车站做小买卖,国军经过车站,车上一个排长叫我把手里的碗举高点,我踮起脚举上去,被他一把拉上了火车,从此就当了国军。”,这就是著名的“拉壮丁”,这样强迫拉进部队的士兵怎么可能自觉自愿的牺牲自己、争取胜利!后来他通过老乡得知老家解放了,家里还给分了几亩地,当晚就拉上4个朋友一起投奔了解放军,转而成了一名英勇无畏的革命战士。

        新世纪以来也拍了不少口碑不错的战争片,例如《集结号》、《亮剑》等,但是重新看了半集《淮海战役》之后,感觉新拍的这些战争片都太肤浅了,渐渐走上了好莱坞商业片的路子,越来越娱乐化,缺乏思想深度。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