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备考消防工程师必记的30个知识考点,考前冲刺就靠它了

01

工业建筑附属用房的布置


【口诀】:办公休息要谨慎,甲乙厂房可贴邻,一口二级三防爆;

丙丁仓库丙厂房,一楼板加二五墙,独立出口乙级防。


02

封闭楼梯间的适用范围

《建规》5.5.13 下列多层公共建筑的疏散楼梯,除与敞开式外廊直接相连的楼梯间外,均应采用封闭楼梯间:

1 医疗建筑、旅馆及类似使用功能的建筑;

2 设置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的建筑;

3 商店、图书馆、展览建筑、会议中心及类似使用功能的建筑;

4 6 层及以上的其他建筑。

建规5.5.13A 老年人照料设施的疏散楼梯或疏散楼梯间宜与敞开式外廊直接连通,不能与敞开式外廊直接连通的室内疏散楼梯应采用封闭楼梯间。建筑高度大于 24m 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其室内疏散楼梯应采用防烟楼梯间。


【口诀】:老哥绘图六公建,商展裙房一旅馆


03

厂房设一个安全出口的条件


【口诀】:我家123平方(5、甲、10、20、30)


04

需要设置环形消防车道


《建规》7.1.2 高层民用建筑,超过3000个座位的体育馆,超过2000个座位的会堂,占地面积大于3000m²的商店建筑、展览建筑等单、多层公共建筑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确有困难时,可沿建筑的两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对于高层住宅建筑和山坡地或河道边临空建造的高层民用建筑,可沿建筑的一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但该长边所在建筑立面应为消防车登高操作面。


7.1.3 工厂、仓库区内应设置消防车道。高层厂房,占地面积大于3000m²的甲、乙、丙类厂房和占地面积大于1500m²的乙、丙类仓库,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确有困难时,应沿建筑物的两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


【口诀】:消防车道高层环,会体座位两三千,三千商展甲乙丙,乙丙仓库要减半。


05

避难层(间)应符合下列规定


1、第一个避难层(间)的楼地面至灭火救援场地地面的高度不应大于50m,两个避难层(间)之间的高度不宜大于50m。
2、通向避难层(间)的疏散楼梯应在避难层分隔、同层错位或上下层断开。
3、避难层(间)的净面积应能满足设计避难人数避难的要求,并宜按5.0人/m²计算。
4、避难层可兼作设备层。设备管道宜集中布置,其中的易燃、可燃液体或气体管道应集中布置,设备管道区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隔墙与避难区分隔。管道井和设备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与避难区分隔,管道井和设备间的门不应直接开向避难区;确需直接开向避难区时,与避难层区出入口的距离不应小于5m,且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避难间内不应设置易燃、可燃液体或气体管道,不应开设除外窗、疏散门之外的其他开口。
5、避难层应设置消防电梯出口。
6、应设置消火栓和消防软管卷盘。
7、应设置消防专线电话和应急广播。
8、在避难层(间)进入楼梯间的入口处和疏散楼梯通向避难层(间)的出口处,应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
9、应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应采用乙级防火窗。


【口诀】:5055--323,甲乙门窗独防烟,栓猴专线分错断,停梯1.5显阿三,喷爆避难间


06

防火墙突出长度记诵


相关知识点:当高层厂房(仓库)屋面板耐火极限低于1h,其他建筑屋面耐火极限低于0.5h时,防火墙应高出屋面0.5米以上。当建筑外墙为难燃性或可燃性墙体时,防火墙应凸出墙的外表面0.4m以上。


【口诀】:上(屋面)午(0.5m)测(侧墙)试(0.4m)。


07

商店营业厅内的人员密度 (单位:人/㎡)


【口诀】:无聊(0.56)吃榴莲(0.60),石山(0.43)采榴莲(0.60),三舅(0.39)误事(0.54)。


08

高层与一二三四级民用建筑防火间距

【口诀】:13911146798 1012


09

2.00h的楼板


1、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民用建筑,其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00h。


2、总建筑面积大于20000㎡的地下或半地下商店,应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楼板分隔为多个建筑面积不大于20000㎡的区域。相邻区域确需局部连通时,应采用下沉式广场等室外开敞空间、防火隔间、避难走道、防烟楼梯间等方式进行连通。


3、除商业服务网点外,住宅建筑与其他使用功能的建筑合建时,住宅部分与非住宅部分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且无门、窗、洞口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不燃性楼板完全分隔;当为高层建筑时,应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不燃性楼板完全分隔。


4、汽车库不应与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建筑,中小学校的教学楼,病房楼等组合建造。汽车库设置在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建筑,中小学校的教学楼,病房楼等的地下部分时,汽车库与托儿所、幼儿园,老年人建筑,中小学校的教学楼,病房楼等建筑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楼板完全分隔。


大家记忆时,可以想一下这些场所的都是火灾危险性较大的,所以楼板才这么“2”。可以想象成是四个比较2的人,两个比较高(超高层、住宅合建高层)、一个比较大(地下20000㎡),还有一个比较酷(汽车库),即两高一大一酷。


【口诀】:两高地下汽车库,二时楼板需记住


10

净面积、建筑面积、使用面积总结


净面积:记住一个口诀“2B净面积”。2B,即避难间和避难层,避难间净面积按每个护理单元≥25平方米;避难层净面积按5人/平方米计算,这就是两个B的含义。另外再记住下沉式广场室外开敞空间用于疏散的净面积≥169平方米。总共就有三处出现净面积。


建筑面积:防火分区一般都是建筑面积(地铁地下设备用房是使用面积,这是防火分区的特例,也显示出不同规范之间的编排不一致性和不规范处),还有一个特殊的地方,《建规》6.4.13中的防火隔间建筑面积要求≥6平方米。“间隔”这个词,也就是建(建筑面积)隔(防火隔间 )。


使用面积:楼梯间的前室面积,消防电梯的前室面积,办公室以及会议室里的人员密度,避难走道入口处防烟前室的面积。这些都直接标明了要用使用面积,大家格外注意。


【口诀】:2B净面积、间(建)隔、其它死(使)。


11

水泵接合器的设置范围

【口诀】:高层人防量十升,工业公共四五层,地下两层一万平,城市隧道泡沫喷。


12

非仓库高大净空场所的系统设计基本参数


【口诀】:航站中庭体育馆,音乐会展影剧院,制衣制鞋木玩店,棉麻塑料大车间。


13

安装感温探测器

厨房、锅炉房、发电机房、烘干车间、吸烟室等不宜安装感烟火灾探测器的场所,应安装感温探测器。


【口诀】:电炉烘厨烟


14

消防联动控制设计

【口诀】:预作用阀烟垂壁,卷帘落地水幕启;水幕分隔温雨淋,排烟口开排烟机。通道卷帘很专一,烟降一八温落地;气体先开警报器,喷气之前门窗闭。


15

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维保周期


【口诀】:水池水箱气罐压,铅封锁链按月查,市政管网消防泵,测试水量和水压,室外室内消火栓,季度半年全面查,年查水源日查温,季查室外井中阀。


16

气体维保周期


《气体验收规范》8.0.6 每月检查应符合下列要求:
1 低压二氧化碳灭火系统储存装置的液位计检查,灭火剂损失10 %时应及时补充。
2 高压二氧化碳灭火系统、七氟丙烷管网灭火系统及IG541灭火系统等系统的检查内容及要求应符合下列规定:
1) 灭火剂储存容器及容器阀、单向阀、连接管、集流管、安全泄放装置、选择阀、阀驱动装置、喷嘴、信号反馈装置、检漏装置、减压装置等全部系统组件应无碰撞变形及其他机械性损伤,表面应无锈蚀,保护涂层应完好,铭牌和标志牌应清晰,手动操作装置的防护罩、铅封和安全标志应完整。
2) 灭火剂和驱动气体储存容器内的压力,不得小于设计储存压力的90 %。
3 预制灭火系统的设备状态和运行状况应正常。
8.0.7 每季度应对气体灭火系统进行1次全面检查,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可燃物的种类、分布情况,防护区的开口情况,应符合设计规定。
2 储存装置间的设备、灭火剂输送管道和支、吊架的固定,应无松动。
3 连接管应无变形、裂纹及老化。必要时,送法定质量检验机构进行检测或更换。
4 各喷嘴孔口应无堵塞。
5 对高压二氧化碳储存容器逐个进行称重检查,灭火剂净重不得小于设计储存量的90 %。


【口诀】:低压液位高压力,月查外观探测器,软管硬管支吊架,喷头称重每季查。


17

泡沫液的现场检验

对于泡沫液用量较多的情况,需要将其送至具备相应资质的检测单位进行检测。对属于下列情况之一的泡沫液需要送检:

(1)6%型低倍数泡沫液设计用量大于或等于7.0t。

(2)3%型低倍数泡沫液设计用量大于或等于3.5t。

(3)6%蛋白型中倍数泡沫液最小储备量大于或等于2.5t。

(4)6%合成型中倍数泡沫液最小储备量大于或等于2.0t。

(5)高倍数泡沫液最小储备量大于或等于 1.0t。

(6)合同文件规定的需要现场取样送检的泡沫液。


【口诀】:高一第七要减半,二零二五造核弹


18

泡沫灭火系统维保周期


《泡沫验收规范》8.2.1 每周应对消防泵和备用动力进行一次启动试验,并应按本规范D.0.1 记录。

8.2.2 每月应对系统进行检查,并应按本规范D.0.2 记录,检查内容及要求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对低、中、高倍数泡沫发生器,泡沫喷头,固定式泡沫炮,泡沫比例混合器(装置),泡沫液储罐进行外观检查,应完好无损。

2 对固定式泡沫炮的回转机构、仰俯机构或电动操作机构进行检查,性能应达到标准的要求。

3 泡沫消火栓和阀门的开启与关闭应自如,不应锈蚀。

4 压力表、管道过滤器、金属软管、管道及附件不应有损伤。

5 对摇控功能或自动控制设施及操纵机构进行检查,性能应符合设计要求。

6 对储罐上的低、中倍数泡沫混合液立管应清除锈渣。

7 动力源和电气设备工作状况应良好。

8 水源及水位指示装置应正常。

8.2.3 每半年除储罐上泡沫混合液立管和液下喷射防火堤内泡沫管道及高倍数泡沫产生器进口端控制阀后的管道外,其余管道应全部冲洗,清除锈渣,并应按规范D.0.2 记录。

8.2.4 每两年应对系统进行检查和试验,并应按本规范表D.0.2 记录;检查和试验的内容及要求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对于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中的液上、液下及半液下喷射、泡沫喷淋、固定式泡沫炮和中倍数泡沫灭火系统进行喷泡沫试验,并对系统所有的组件、设施、管道及管件进行全面检查。

2 对于高倍数泡沫灭火系统,可在防护区内进行喷泡沫试验,并对系统所有组件、设施、管道及附件进行全面检查。
3 系统检查和试验完毕,应对泡沫液泵或泡沫混合液泵、泡沫液管道、泡沫混合液管道、泡沫管道、泡沫比例混合器(装置)、泡沫消火栓、管道过滤器或喷过泡沫的泡沫产生装置等用清水冲洗后放空,复原系统。


【口诀】:两年喷泡半年冲,其他月检周启泵。


19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中各装置的的验收数量

抽检5%—10%的,可统一记忆5%;抽检比例是10%—20%的,可统一记忆10%;抽检比例为20%的,依旧记忆20%;抽检比例30%—50%的,可统一记忆30%。


百分之五消火栓,——消火栓,抽检5%

百分之十最常见,一百探测抽检验,——超过100只火灾探测器,抽检10%

广播话孔防排烟。——广播、电话插孔,防排烟风机、阀门,抽检10%

防火二十5门帘,——超过5樘的防火门、防火卷帘,抽检20%

三十火报超10台,——超过10台的火灾报警控制器,抽检30%

水流信号至此完。——水流指示器、信号阀,抽检30%


以上为共性内容,还有几个简单常识,100只以下的火灾探测器呢?那就抽20只。10台以下的火灾报警控制器呢?那就抽5台,实在太少不够5台就全部检验。防火门帘低于5樘的,全部抽检呗!手动按钮要进行1—3次试验,电梯要进行1—2次联动返回首层试验。


【口诀】:百分之五消火栓,百分之十最常见, 一百探测抽检验, 广播话孔防排烟。防火二十5门帘,三十火报超10台,水流信号至此完。


20

符合下列规定之一时,应设置消防水池


1 当生产、生活用水量达到最大时,市政给水管网或入户引入管不能满足室内、室外消防给水设计流量。
2 当采用一路消防供水或只有一条入户引入管,且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大于20L/s或建筑高度大于50m时。
3 市政消防给水设计流量小于建筑室内外消防给水设计流量。


【口诀】:一心一意520

口诀解析:一条进户管或一路消防供水,大于50米,大于20L/S


21

单位消防安全制度内容包括


61号令第十八条 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本单位的特点,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并公布执行。


单位消防安全制度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消防安全教育、培训;防火巡查、检查;安全疏散设施管理;消防(控制室)值班;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火灾隐患整改;用火、用电安全管理;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专职和义务消防队的组织管理;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燃气和电气设备的检查和管理(包括防雷、防静电);消防安全工作考评和奖惩;其他必要的消防安全内容。


【口诀】:教训巡检,疏(于)值班,防火防爆防易燃,唯(维)患火电气雷电,队伍有专兼,没(灭)急眼(演练),评奖先。


22

弄懂从重原则和从轻原则,搞定所有“=”归类


“从重原则”:“='归到更严格的一类里,从重原则一消《实务》中出现的次数屈指可数,从重一共出现过4处,第一处,安全事故划分,临界值一律靠到更严重的级别中去,如死亡3个人,属于“较大”类别。


第二处,火灾危险性较大部分占比小于5%或丁戊类厂房油漆工段小于10%的,注意这里适用从重原则,没有“=”。第三处,自喷水场所危险分级表中,5000平的地上商场和1000平的地下商场,这里“=”归于更严重一级。第四处,灭火器场所危险分级,50张床位和100张床位。“=”也归于更严重的类别。


从重的就这几处,基本上都是和安全相关的,把这几处记住了,剩下的“=”全部划分到更轻的类别中。


23

备用电源1小时


系统应急启动后,在蓄电池电源供电时的持续工作时间应满足下列要求:

1 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民用建筑,不应小于1.5h。

2 医疗建筑、老年人照料设施、总建筑面积大于100000m²的公共建筑和总建筑面积大于20000m²的地下、半地下建筑,不应少于1.0h。

3 其他建筑,不应少于0.5h。


【口诀】:一(医)老总10万,地下藏2万


24

设置场所

应急照明设置场所:2营1地多观展,前室难道走楼梯

疏散指示标志设置场所:一住公建高厂仓,甲、乙、丙类单多厂

增设能保持视觉连续的灯光疏散指示标志或蓄光疏散指示标志的场所:

上商5,下商5,影剧按座1千5

8千展,3千站,体会3礼全歌舞


25

灭火器需每半月检查一次的场所


【口诀】:国家占地堆几个油罐


26

质量验收判定


【口诀】:防水火报灭火器,二六二五一四及


27

灭火器严重危险级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口诀】:五十旅馆和饭店,五十老幼和医院,百床百人校车间,二百娱乐五百站,一千商店可易燃,两千图书展览馆。


28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置场所的火灾危险等级


【口诀】:上帝我要台835超级酷车;多吃谷物少吃药,不穿皮草戒烟酒。


29

严重危险级


严1:救人的是超人(酒印)(超级市场),超市不高物品高

严2:驾崩,架棚,作死的物品


30

可不设室内消火栓


(1) 耐火等级为一、二级且可燃物较少的单、多层丁、戊类厂房(仓库)。
(2) 耐火等级为三、四级且建筑体积不大于3000m³的丁类厂房;耐火等级为三、四级且建筑体积不大于5000m³的戊类厂房(仓库)。


【口诀】:别人养小三,你比较有钱,你养小五,你养的小五姓戊,小三姓丁。

口诀解析:小五姓戊对应建筑体积小于或等于5000m3的戊类厂房,小三姓丁建筑体积小于或等于3000m3的丁类厂房。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