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The Pianist
暗羽 2019-05-28

  “好累。”

  演奏结束了。筋疲力尽的钢琴家坐在钢琴前,望着空空如也的观众席叹气。

  “弹得真难听。”

  是个小孩的抱怨声。

  奇怪,观众早就离场了。难不成是……?!

  “无所谓,反正观众听不出来。”他故作镇定地回答。

  “你以为观众和你一样都是白痴?”声音的主人突然出现,把钢琴家吓出一身冷汗。一个怪模怪样的小孩,背后还长了对小小的翅膀!

  这是传说中的天使?那天使都长这样的话……我不如下地狱算了。

  “混蛋!居然敢说我长得丑,现在就让你下地狱!”小孩看穿他的心思,破口大骂。

  哈,不过一个小屁孩而已,不值得怕。他苦笑着回道:“不用你动手,我已经在地狱了。”

  “也太脆弱了吧你?弹砸了一首就要死要活的?”

  “蠢货,谁会为了弹错几个音节就想死的?像你这样的小鬼才不会明白我的难处!”钢琴家痛苦地趴在琴键盖上。

  过了好一会儿,他才不情愿地继续刚才的话题:“我只想赚够钱舒服的过一辈子。谁曾想经济大权都掌握在父母手里,我不过是一台赚钱机器。我也想过摆脱这一切,但除了弹钢琴之外我什么都不会。而现在(他举了下自己的双手),这‘机器’的重要部件却出了问题!它们一碰琴键就发抖!”

  小孩看了看他的双手,说:“它们只是需要休息罢了。你自己对弹钢琴不认真才是问题关键。”

  “可关键就在于我不想认真。最好什么都不用做就让双手在那狂敲就行了。”钢琴家说出了真心话,倾听的对象却是个怪小孩。要是他的父母听后肯定会嗤之以鼻,接着把他狂揍一顿骂他没出息。

  “太简单了,很容易办到。”小东西嬉笑道。

  “真的?”

  刹那间小孩就变了脸色。“可是需要代价。我是魔鬼,不是仁慈的天使!”

  魔鬼的神情异常严肃,它没在说笑。

  “没关系。除了我的生命和灵魂你可以拿走一切。”钢琴家盯着它,一字一句地说。

  魔鬼见他这么认真想答应下来,可过了一会儿它又为难了。

  “唉,话是这么说。可我自己都不知道该向你要什么好。我不喜欢钱也不稀罕你的灵魂。不过没办法,谁叫这是传统呢?再说不提要求太便宜你了。这样我给你三天时间,把一样你认为最珍贵的东西给我当做代价。如何?”

  真蠢。换做是我就列出一长串购物清单:从绝版唱片到稀世珍宝,应有尽有且绝不重样。不过只给三天时间也太少了。

  想到这,他说:“三天不够。至少给我一年时间做准备,否则我什么都无法给你。”

  “知道要谈条件就别说坏话!半年行了吧?从六月份开始算,现在才四月份,时间应该够了。”魔鬼厉声说道。

  “成交。”

  就在魔鬼准备离开之际,钢琴家叫住了它。

  “什么事?”它一刻也不想多呆,不耐烦的问道。

  “我觉得你的性格一点也不像魔鬼,而且你的背后还有对羽毛翅膀。那是怎么回事?”钢琴家非常好奇,他早就想问了。

  魔鬼想了想,指着自己脸颊上的黑色泪滴说:“我天生就喜欢恶作剧,讨厌呆板和一成不变的生活。天使们跟我合不来,没办法只好去当魔鬼了。”

  说完,他就消失在烟雾之中。

  原来是个遭嫌弃的小孩,听上去还蛮可怜的。不过跟钢琴家相比实在不值一提。它已经找到了目标,可钢琴家还看不到未来在哪儿。

  从那天开始,钢琴家发现自己的手不再发抖了。更令人欣喜的是,他不用费力就能弹难度超高的曲子。只需听任自己的双手去弹奏钢琴、再那么摇头晃脑几下,大师们都得佩服他娴熟的弹奏技巧。

  音乐界对某位男高音歌唱家的评价是:上帝亲吻过的嗓子,圈内好友就戏称他为“上帝卸下的双手”。很多人感叹他怀才不遇,说他缺少的就是一个机会。钢琴家听后只是笑笑,不作回答。他的父母倒非常着急,他们不明白为什么他不能成为一位一流的钢琴家去赚更多的钱。他们不止一次的埋怨自己的儿子,却想不出什么好办法。

  七月,不争气的父母酒驾殴打路人。钢琴家不得不接受媒体采访去公开道歉,甚至当众在受害者家属面前跪下乞求原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钢琴家的父母在八月又出事了。他们为了获得高额的保险赔偿故意制造意外伤害的假象,进了监狱又被保释出来。九月,钢琴家在一次电视访谈里无意中透露了自己小时候惨遭家暴的事实,引起很多支持者的愤怒,尤其那些狂热粉丝。十月,某知情人士爆料称钢琴家对外界的多项捐款均有名无实,而负责管理以他名字命名的慈善基金会的人则是他的父母。钢琴家的事业稍有起色就受到一连串精神上的打击,他那痛苦难受的眼神看得直叫人心疼。大多数人知道那并非他的过错,可还是有心怀不轨的人指责他参与诈捐。这还不是最糟的。十一月愤怒的支持者杀死了他的父母!在被押进警车之前,他们对着镜头高喊“我们为他报仇了”的口号。

  参加完葬礼,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此事说道:“孩子无法选择他们的父母,我也一样。无论他们之前做过什么,他们都是生我养我的人。至于那几个粉丝,我理解他们的心情。但是对于他们冲动的行为,我实在无法认同。造成今天这种局面,我感到非常遗憾……”极力克制的他终于泣不成声,台下的记者唏嘘不已,讲话被迫中断。

  十二月的最后一天,也就是履行约定的日子,魔鬼来到他的房间。

  它看见钢琴家正悠闲地喝着葡萄酒。

  被打击成傻子了。它心想。

  钢琴家注意到魔鬼,倒了杯酒递给它。

  “来一杯吧,这酒不错。”

  “谢谢,”魔鬼接过,一饮而尽。“听说你这半年过得不好,我对此深表同情。命运对你不公,但你必须履行你的承诺。”

  钢琴家听后用一种非常古怪的眼神打量着魔鬼,搞得它浑身不自在。那种眼神像在说“你到底在说什么蠢话”。

  它火了。“你该不会忘了吧?信不信我现在弄死你?!”

  钢琴家几乎快晕过去,他好不容易才恢复过来。“我已经履行了约定,给你的回报甚至比你要求的还多。如果有选择性困难症,你也可以统统都要。”

  魔鬼糊涂了。“你给过我什么?”

  轮到钢琴家发火了。他勉强压住自己的怒火,才有耐心给这个白痴做解释:“我给了你我认为最珍贵的东西:亲情、爱、身体、生命还有灵魂。你要觉得那几个粉丝不作数没关系,可我父母的身体、生命和灵魂绝对应该算在代价之内!”

  魔鬼愣了,它马上反应过来大叫:“你该不会是……”

  “没错,你以为这半年发生的事都是命运的安排?别开玩笑了,那都是我一手精心策划的。除了那几个疯子杀了我的父母之外,其余都在计划之内。你可别说你什么都不知道。”钢琴家对魔鬼的毫无反应感到万分惊讶。

  魔鬼摇摇头。“我才懒得监视你。对我来说有‘魔鬼’这一身份就够了,用不着认真工作。我对你本人不感兴趣,不过你怎么让他们乖乖上钩的?”

  钢琴家硬着头皮解释道:“说白了就是利益的驱动,不过我利用了他们对我的爱和亲情。我告诉他们照我目前的形势一定要充分利用好‘年轻’这一资本。除了弹钢琴必须以别的渠道来拉拢人气,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循环。我只需保持良好形象,‘坏人’就由我的父母来做。争取到同情和关注之后人气也会飚升,难道不是很好吗?我骗他们说这是暂时的,他们就答应了。如果说七月的酒驾事件是第一步棋,那么八月的保险诈骗就是第二步棋。我还使坏告诉他们成功的几率是50%,无论成败都有好处。事实是有我在失败的几率就是100%。九月看似在打‘同情牌’,说穿了就是为了激起民愤。当时已经有好几家公司找我拍广告代言产品了。我甚至还受邀在一部电影里出演一个小角色,引起一家演艺公司的注意。”

  “但是我有不可告人的目的,计划还没完成。除此以外,我不知道你评判代价的标准。我只好多给你东西,这样胜算才大。事情就不可能到此为止。十月的事他们并不知情,想不到是我干的。我也不怕他们反咬:之前演的‘戏’让谁都以为我们关系紧张,是他们玷污了我良好的形象。我打算以此为由,告诉他们演艺公司因为他们制造的事端太过频繁,难以应付我这种麻烦的新秀有辞掉的打算。他们的所作所为已经影响到我的前途,想挽回糟糕的局面他们就必须选择自杀。本来我不是很有把握,没想到上天竟对我如此宽厚:有人替我杀了他们!所以说,你得到的还少吗?”

  魔鬼听完,沉默不语。然后它抬起头问:“你的父母在七月做出那件事就等于在出卖灵魂,你又何必非把他们逼向绝路?再说只要你讲得通,爱和亲情当然可以算作代价。真不明白既然你认为它们都是最珍贵的东西,为什么还会如此轻易的给我?”

  钢琴家叹了口气,说:“我的确认为亲情和爱是最珍贵的东西之一,可我最需要的却是自由。为此我甚至可以牺牲我对他们的爱和亲情。我以前跟你抱怨过我的处境,我自己的人生想自己做主。摆脱他们的控制,这才是我不可告人的目的。你以为我是天生的受虐狂?我才不是什么‘父母一天不打我、我的皮就痒’的贱骨头,也不是‘感谢父母的打骂成就了今天的我’的窝囊废。照我父母的逻辑,那我对着钢琴天天抽打它就会自动弹奏了吗?少扯了。那哪是他们的功劳,那是我自己会弹还差不多!之后又多亏你的帮助,所以才能有今天的成就!你说,我真正需要的,是这种爱和亲情吗?”

  魔鬼听完,激动地对着四周大喊:“撒旦,你听到了吗?你老了该下台了!”

  它转过头兴奋地对钢琴家说:“我叫里德尔。哪天你下地狱当上魔王之后记得对我好一点,听到没?”

  说完,它就消失了。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