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美能达Hi-Matic AF相机介绍
野先生 2018-08-18

最近收藏了不少胶片傻瓜相机,无论冷门还是热门机型,我发现相关的参考资料甚少,大多数零零散散不成体系。所以通过亲测和整理,将陆续为大家呈上这些老相机的“伪测评”。多多少少带有自己的一些主观感受,欢迎大家保持关注,多多批评指正。

今天所介绍的Minolta Hi-Matic AF于1979年推出,它是迈向现代标准小型胶片相机的重要一步, 提供了主动红外自动对焦与自动曝光相结合,可控式闪光灯,只需要两节AA电池供电,外型类似早期传统旁轴机。

正面配备一枚不可拆卸3组4元素、最大光圈f2.8、38mm的ROKKOR定焦镜头,最近对焦距离1米。光圈/速度支持从f2.8 + 1/8秒到f17 + 1/430秒。镜头螺纹内部有一个感光度调节转盘,可在25-400感光度之间进行选择,用户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

这款Hi-Matic AF的整体尺寸为134x76x55mm,因为不具备自动过片、回卷功能,过片、回卷扳手均设置于顶部。

扳手旁边的小视窗提供胶卷拍摄数目参考。在裝上底片并过片后你有可能发现快门按不下去,不要紧张,只要再多拨动扳手,等过片到第三张左右时就可以开始拍照了。这是避免安装胶片时曝光导致前几张出现的废片。

快门下方有一个“focus lock”按钮,顾名思义拥有锁定焦点的功能,当确认对焦主体后,拨下这个按键能实现平移构图。使用现代单反时最简便的方式便是半按快门键锁焦。

镜头左下角有一个机械式自拍拨杆,正常过片后向下拨动会听见齿轮运转的声音并向上滑行,当杆尾贴近镜头时快门会自动释放。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旧相机的机械元件早已老化,自拍拨杆会出现无法回位的问题,导致快门卡死。如自拍步骤不得当,也会让快门无法释放、扳手卡住。我的建议就是购买前多多检查,老相机尽量不用拨杆自拍。

这台相机的闪光灯灯也是手动开启,不会自动弹跳出來,在回电充足后,取景器旁边的红灯会亮起提示。摄影师可以自己决定是否使用闪光补灯,不同于一些全自动傻瓜机的自动弹起闪灯,这样的手动开启方式不会被强迫使用闪光灯拍照,方便街头抓拍。

取景器内部上端有四个类似估焦的图标,从左往右依次是:山、人群、单人、半身,正常按动快门拍摄之后,相应的图标会加亮显示出实拍焦距范围。但我觉得其主要作用还是为锁焦提供参考。

这款美能达Minolta Hi-Matic AF除了过片、回卷需要手动操作之外,自动工作模式类似现代数码的P档,你只需要根据所用胶卷来设定感光度,其他的一切都将交给相机内部进行处理。旁轴造型加上傻瓜式操作,既能满足情怀,又能保证较高的出片效率。

缺点可能就是缺乏胶卷视窗,不能即时观察仓内胶卷的数据,只能靠装卷时记忆;缺乏日期后背(后续机型弥补);取景器容易发霉起雾,闪光灯和定时自拍装置容易老化失效(毕竟年代久远,入手前仔细斟酌)。当然这些缺点对于一款1979年所推出的相机来说肯定是吹毛求疵了。后期将会奉上此相机的拍摄成片效果,敬请期待。

           PS.图片、文字均创作于野先生,转载请注明来源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