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孩子沉迷手机?家长不妨试试看这3个妙招!
云宝妈妈 2017-10-14

现在有不少家长都十分头疼一个问题:孩子也太爱玩手机了吧!

一位妈妈抱怨:“我一下班回家,孩子就冲我跑来,说要玩我的手机。然后一玩就是一整个小时,我三番五次让他休息一下眼睛,他都不听劝,非得到我发火了,他才把手机还给我。”

美国《世界日报》引教育学者观点说,给子女手机是不归路,一旦给出去了就很难拿回来。

“他不知道,看手机久了,视力会下降。他只知道妈妈一直在管他,妈妈很麻烦。”

孩子对着手机多了,当然有不少坏处。除去这位妈妈所说的影响视力,手机辐射可能还会影响孩子的记忆力和睡眠!

对此,家长该怎么办呢?

一、和孩子做约定

美国儿童心理医师培拉特说:“我们长大的过程没有这样的经验,这是现代家长的全新挑战。”

拥有一对13岁和9岁子女的培拉特,与两个孩子分别安排一对一会谈,定下约定,确认每日上网时间多少与违规的后果等等。

和孩子约定时间,也可以让孩子学会掌握时间。例如,要求孩子必须在写完作业之后再玩手机,要求孩子看半小时手机之后必须休息。要让孩子有时间意识。

当然了,签订契约必须个性化,要根据孩子的自控能力、成熟程度等,逐步进行引导。如果孩子的自控能力尚未达到很好的程度,家长就要多提醒孩子,约定的时间快到了,要放下手机了。

一位妈妈说:“和孩子做了君子协定,只能玩半小时手机,如果他遵守时间,我会奖励他一颗糖果。孩子似乎比较听话了呢!”

二、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鼓励孩子多参与集体活动,多与朋友们交往,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拓展孩子的眼界。

家长也应该抽时间多与孩子进行户外活动,亲近自然,加强亲子关系。

当孩子找到了比手机更吸引自己的东西,孩子自然就不会沉迷手机了。

一位妈妈说:“和孩子去了一次海边,他居然一直开心地蹦蹦跳跳,还问我什么时候再出去玩,一直没有提玩手机的事情。”

三、以身作则

家长要以身作则,树立好榜样。

孩子有模仿心理,家长的很多行为会在潜移默化间影响孩子。如果家长在孩子面前长时间地用手机,孩子也会想要像爸爸妈妈一样行动。这样自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所以,如果希望孩子不要长时间地玩手机,家长要从约束自己开始!

一位妈妈说:“我没有很喜欢玩手机,在家里经常看书。孩子似乎也逐渐地对书本感兴趣了,总是让我给他读故事。”

培拉特说,现代的家长要认清楚,“你不是在教养未来的孩子,而是教育未来的成人”。

和孩子约定好上网的时间,培养孩子的多种兴趣,自己带头少玩手机,这样的家长才是新时期的好榜样!

在数字化时代,希望每位家长都能教育孩子不要过度地被数字化掌控,而是合理地使用数码产品,为自己的成长加分!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