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后期教程】从色彩认知到基础调色
云_Sun 2018-07-24

色彩认知

很多新手都会觉得,人脸要亮、皮肤要好、整体色彩鲜艳一点会很好看,简单来说就是亮度一提对比度饱和度一提就很ok了,大不了就是阴天偏一点蓝或者太阳天偏一点暖。

就像我两年前的作品,绿色饱和度已经爆炸了,但是当时的我自己觉得很好看,而现在看来这过高的饱和度缺只能引起我的反感。

2016年拍摄的场照 绿油油调色

还有很多人会因为喜欢或者说是崇拜一种调色风格而盲目地模仿,导致不论拍的什么主体是什么都采用一种调色风格,简单说就是使用同一种预设滤镜,一劳永逸?

就一张照片的色彩来论,整体提亮或者增加一点色彩饱和度,并不能给一张照片赋予多少艺术性,它依旧是最实际的一种写照记录。当一张最普通的人像特写照要变得更具有美感、更具有“内涵”,调色是一种方法。调色不是一个预设一个人滤镜就能完美解决的,如果是这样的话,人人都可以后期出大片了。
调色是基于一个人的色感审美基础上的对照片进行的艺术加工。

两年前作品 不同的调色赋予了照片不同的情感

不同于第一张场照,这张明显要更加阴沉神秘,少了那份唯美清凉。
三年以前,我调出来的照片现在看来简直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但是三年以前的我看着手下的后期作品却觉得相当满意。那时的我会如绝大多数初学者一样,对鲜艳色彩的盲目崇拜,那种感觉就像是儿时第一次看到EVA的时候,觉得那就是一部恐怖动画片。

太过浓郁的色彩以至于会抢走主体人物的存在感 并且让整体色彩档次降级 真的很失误

较低饱和度的作品现在看来还是很耐看


认知的不足会限制自身对事物的理解。
所以调色,归根结底是要先提高自己对色彩的认知,因为软件里面的调色操作真的很少也很简单,而复杂的是你会想把它调成哪种样子你就会觉得满意,难的是如何将它调整到真正意义上的具有美感具有艺术性。
就最开始说的,阴天偏蓝太阳天偏暖,那不过是前辈们各种尝试下得出来的适用于新手的捷径,就如同提亮拉饱和度对比度一样,而真正的高一阶的调色是改变照片真实性,对各种局部颜色进行调整。绿叶可以偏黄偏青甚至变成灰白色,花里胡哨的背景可以通过降低饱和度偏向一种颜色而消除杂乱感。调色需要讲究色相,需要考虑一张照片内含有的色彩以及它们各自的分布情况,当照片内各类颜色越少,整体的协调性也就越高,颜色越多就越不协调,容易显得杂乱不堪,除非你是大师,不然你不可能驾驭大量包含三种色彩以上的照片的。随便找一张场照或者街拍然后提高饱和度你就知道是什么样子了,那就是色彩间的群魔乱舞。

这就是过多高饱和色彩导致的杂乱感 主体只有靠虚化效果得到了一点突出

上面的图片均是我两年前拍摄并后期的场照,在各方面都很初级,问题也是非常的多。

大家可以当反面教材。



回到正题 基础调色

这一篇文章主要讲解一下基础调色,面对一张照片第一步永远不是直接上手开始调,那种通过反复拖拉各选项参数来碰运气达到所谓好看效果的操作永远也不能给你带来实质上的提升。后期第一步是仔细观察照片,了解它内涵的色彩元素,你要在脑中大致构想出对于这张照片的调色思路,比如背景太杂应该降低背景饱和度,比如红配绿太庸俗那就把绿色进行偏色或者降饱和度来减少红绿直接对比,这个可以说是根据一张图本身的内容加上你的情感给它定一个色彩基调。

有光影才有层次感 降低环境的红绿让主体的蓝色得到凸显 对光进行柔化处理 效果更佳

对于清纯的妹纸我一般都喜欢赋予亮丽清甜的色调,整体色调上让它显得阳光有活力,朝气蓬勃。

对于一些生硬的主体 可以采用灰暗的低饱和色调来增加神秘感 显得内容更加大气庄重

可以看出明亮的地方尤为吸引眼球,存在感也最强,会让人第一眼就被吸附到主体人物身上。这是通过降低环境饱和度做到的,降低绿色和黄色的饱和度,降低明度,将人物进行辉光处理,增加整体锐度清晰度。

通过对颜色进行偏色处理改变整体的色彩对比 来提升照片的氛围 将细节尽可能拉出来

因为有橙色灯光,所以将蓝色偏向青色将会让画面色彩和谐一些。

关于色相的色轮知识 可以自行科普一下



最后展示一下最简单的小清新系常用调色方法

原片 兰亭家的bjd娃

因为非真人,跳过磨皮人物处理那些,单论调色。

很明显主体是清新可爱型的,少用偏色提高亮度,考虑到服装的粉色,将整体朝暖色调会让色彩对比更加和谐。

拉出高光和阴影细节 偏暖色调

稍微提高对比度

锐化的同时要用减少杂色来去除噪点

皮肤亮白

整体偏暖

调色后

最后进行柔光等修饰。

多层柔光叠加 和灯光插件运用

最终效果图

当然了这个调色很简单初级,场照拍萌妹纸可以使用。

觉得有用的话,不妨转发点赞一下吧!阿里嘎多!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