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小当家”和“小智”变低幼了?一文解读日本动画的“低幼风潮”
隔夜说动漫 2019-09-18

最近刷屏二次元圈的话题确实挺多的。

前有独吃暑期档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就在昨天17日又因为二度延期的通告而刷上热搜),而《罗小黑战记》的意外火热也着实没少让动漫迷欣喜若狂。

不仅如此,就连原本属于三次元的华语音乐,也因为周杰伦新歌邀请了假面骑士主演来担纲MV男主,故而喧嚣沸腾了整整两天,直至今日也还在持续发酵。

当然,除了和国内动态相关的事情之外,9月伊始到现在我们也还都看到了两则有关经典日本动画的刷屏话题---

其一为《中华小当家》动画即将于10月中旬重制上映,并改名为《厨神小当家》。

另一则为《精灵宝可梦》小智,终于在动画开播22年后,完愿了第一个联盟冠军的成就。

上述两部日本动画的行为表现,都均可视为动漫迷们有生之年的期盼。

只不过,在让漫迷兴高采烈之余,我们却也同时听到了些许揶揄的声音---

“画风感觉变低幼”

“唯一没看的一部,这画风接受不了”

“这版的画风还是不要夺冠的好,浪费智爷手里的冠军券”

“这皮卡丘画风有点怪怪的”

上述评论夹杂了网友对《小当家》和《精灵宝可梦》的评价,可以看到,网友对此画风都表以了“低幼”的吐槽,认为这已经不是过去童年所追看过的动画片了。

下面是我制作的几张人设对比图,不难发现小当家的脸越发似小丸子了,而小智也从过去有点儿飒爽姿态的青少年,越发向逗比小学生靠近---

但问题来了:为什么日本动画制作方非要如此作为呢?这算是偷工减料,还是另有考虑?

下面内容我将从两个维度给大家进行解读,好让你们能够明晰为何经典日漫的创作已经越发呈现“低幼化”的倾向了。

市场定位

众所周知,一个产品或服务,亦或者说整个商业模式是否能够持续下去,这最根本的影响当属“营收是否能够抵得上成本”。

这不是废话,请留意下面这句话:在物质条件极为丰富的当下,凭什么别人要买你的东西呢?

你说你的产品既优质而又便宜?对,这是一个理由,但市场是残酷的,往往能够产出最具性价比产品的企业,都只会是已经拥有了相当规模,将源头,渠道,以及终端都一一把控的巨无霸企业,后来者不大可能在这方面和他们进行竞争。

不过过去10多年互联网创业浪潮,我们确实看到了一家又一家初创公司的崛起。比如陌陌,也比如被誉为非洲手机之王的传音手机。

事实上,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市场定位”的策略之上---在微信统治的熟人社交圈外,陌陌开辟了陌生人社交。而传音则专攻非洲黑人的拍照。它们均一巧妙的躲开了原有巨无霸的碾压,在细分市场获得了不菲的收益。

这个事情在日本动漫领域也同样如此。下面是我在互联网搜索的一份在2012年对日本漫画三巨头的用户组成统计数据---

对于《少年JUMP》来说,9-17岁的用户占据了总用户数的近85%。而对于讲谈社来说,20-40岁的用户却是主要的组成部分,占据了近70%。至于小学馆,最关键的用户年龄在18岁左右。

这三大日漫巨头可谓在小学生,高中生,以及成人市场分庭抗拒,共同瓜分了整个日漫市场的千亿份额。

于是我们不难在讲谈社看到诸如《巨人》《甲贺忍法帖》《攻壳机动队》这样的内涵佳作,而小学馆的看家台柱则为《柯南》,至于少年JUMP却是清一色的以热血升级为主要基调的动漫。

当然,或许你会奇怪《中华一番!》不就是讲谈社的作品吗?为什么剧情风格又会向少年JUMP看齐,而画风又怎么会沦为如此低幼呢?

这里我需要引入一个补充概念“市场的容纳量”。从上方统计数据我们不难看出,即便主要以中青年为主要用户定位的讲谈社和小学馆,事实上他们所拥有的18岁以下用户比例也高达20%或以上---这可以视作为《少年JUMP》溢出的消费者,它们一家公司未能供给足够需求后所造成的外流。

简而言之,从创作之初开始,《中华一番!》的定位就确定在对标《少年JUMP》热血漫画的范畴,它的使命就是在“死火海”的间隙中掏食,满足青少年(小学和初中生)读者的消费需求。

这是这部作品的本源定位,但也恰恰因为如此(并非讲谈社的专长,而且也只是在接受嗟来之食),它也就不大可能获得足以媲美“死火海”的名声,作为老版的TV动画,甚至还在后来惨遭到了“腰斩”的厄运。

接着我们来聊聊画风变低幼的原因:审美的柔性化

19世纪中期,一位名叫查尔斯·罗伯特·达尔文的科学家对外发布了一部名叫《物种起源》的巨作,自此人类对世界的认识迈向了另一新纪元。

这部巨作提供的至为重磅的洞见当属“适应”二字,它道出了“世界变化才是恒常态”的真相,任何某个时期认为理所应当的事情,其实并非一贯如此,也非未来就必须是这样。它只是在那一段时间“适应”环境罢了。

从这种“适应”的角度出发,科学家们就能够轻而易举的解释许许多多困扰已久的难题:比方说糖尿病。

这种疾病用当今前沿的医学理论来解释就是,人类祖先需要依仗将尽可能多的糖分贮存在体内,用以确保那个时代的营养需求。但自从人类开始了认知革命,农业革命,以及之后的工业革命,人类已经从“基因”这种缓慢而又多错的进化方式,转变成了“文化演进”。

于是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当中,因为人类个体的基因与几万年前的祖先并没有多大的差别。所以在过多进食之后,糖尿病便普遍发作了。

沿用这样的“适应理论”,我们同样能够完好解释“低幼画风”出现的原因---

长久以来,甭管在原始社会还是古代社会,对抗和战争都是一种常态。而在这样的竞争大环境下,毫无疑问能够拥有最强壮身躯的生物就总能获得最丰盛的资源补给(包括物资,也包括异性)。

而按照基因遗传的规律,强壮体魄的生物后代也是强壮,所以久而久之,在那个时代之下,整个社会的审美都会越发倾向于对猛男的钟情。

但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个体之间的差异已经因为一件又一件“工具”的出现而慢慢弥平了。不仅如此,整个社会的大环境也越发因为现代秩序的加入而变得井井有条,和平安详。

在这个时候,身躯的强壮与否已经不再是决定资源优势的唯一标准,甚至可以说囿于娱乐内容的井喷,能够在视觉,听觉等等维度满足用户精神需求的人们,方才能够获得最鼎沸的社会资源---而这也就是所谓的审美柔性化,同时也是近几年来小鲜肉能够攫取丰厚流量的原因所在。

正因为审美柔性化的影响,所以我们不难看到8090后和0010后之间是存在着一定的审美落差的。

虽说后者青睐的《约定的梦幻岛》《鬼灭之刃》《我的英雄学院》这三部新台柱也都可属为热血动漫,但毫无疑问,这些新生代作品的主要人设都均一较比《火影》《海贼王》《龙珠》《灌篮》等等前任台柱稚嫩不少。

我至今犹记得尾田荣一郎女儿对她爸爸说过的这句话:“爸爸,你的漫画真的没问题吧?”(因为尾田女儿班级的小伙伴都在追《我英》)。

好了,有了上述认识,想来也不难理解为何《小当家》和《精灵宝可梦》新动画会选用“低幼画风”了。

归结来说两点:1.这本身就是讲谈社定位于青少年的作品;2.如今新生代的审美已经越发柔性化,不喜欢过去的那种稍显粗鲁的画风了。

其实说白了,这两部动画都没想过要服务8090后,它们是精准的投放到00和10后新生代市场的。当然,这不是他们不想,而是这两部作品原本的世界观和剧情风格已经将他们局限在青少年的市场当中了。

好了,这期内容就到这里,欢迎在下方评论区发表你们的看法。

请收藏和转发,谢谢!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