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中华小当家》重制版开播!20年后回看,剧情让人尴尬和大笑
隔夜说动漫 2019-10-12

2019年已悄然而至第4季度了,那些曾经在年初许诺下的目标你们又有否逐一实现呢?

什么?你们说生活已经足够艰辛,能够勉强存活便已经竭尽全身力气了?

那就对了,我相信这个时候的你们一定需要些许鸡汤,用以励志接下来开启的最后一个季度时间---

《厨神小当家》

20年前,这部日本动画曾以狂风骤雨之姿态席卷了整个华夏大陆,但让人遗憾的是,就当小当家众人踏上寻找传说厨具冒险历程之后,这部作品却突然遭到了腰斩,并草率的以“皇宫对决”作为了落幕。

然而20年后的今天,小川悦司并无放弃将最正统漫画内容制作成动画的目标,于是他联合上知名动画制作机构“Production I.G”,开启了动画重制的步伐。

并在今天(10月12日)给我们上映了第一集《厨神小当家》(名字由于版权原因稍作更改了)。

这集内容我已经看完了,果然很多“鸡汤”,而且啊,在20年后再度回看小当家剧情,坦白说,我着实难掩一丝尴尬,也着实为主角能够在面对如此尬的戏份之时,演技如初一丝不尬而佩服不已(实则让人佩服的是制作人)。

这无疑就是对“励志”二字的最完美诠释了。

好了,废话不多,立马给你们带来解读---

区别于最开始的预想,《厨神小当家》第一集内容并非开始于漫画剧情的源头(刘昴星仍在四川菊下楼的时候),而是选择了他已经成为特级厨师并携伴梅丽和四郎前往神州大陆游历的某个过程。

彼时盘缠耗尽的主角们意外遇到了好心姑娘的收留,而此位姑娘虽说经营着一家餐馆,但生意却极为萧条并整日郁郁寡欢。

一来再过不久酒店就要破产了,二来姑娘的最为仰慕和依靠的亲哥哥却也在一个月前因病离世。如今仅留下给姑娘的也就仅有一堆被村民视作为的“厄运鸡”的生物(姑娘哥哥怎养都养不活,再加上哥哥最后死了,所以村民就认为会带来厄运),无人敢理睬。

又是餐馆,又是厄运,又是独特的料理材料。没错,相信你们也能够猜到了,刘昴星出手,并在剧末成功为这种厄运鸡正名了---此乃传说中的稀有的乌骨鸡,极难养殖,但味道超级鲜美。

自此小姑娘终于绽放了笑容,她完成了哥哥的夙愿,也看到了未来的人生希望。

粗看起来,或许你们还会觉得这个故事稍有振奋(有奇遇,有跌宕,最后走上巅峰阶段),但我需要强调的是,这一切都被如下这几个老套的套路完完全全摧毁殆尽了---

其一,层层递进的赞叹评价。

在最后的烹饪大赛中,评委首先给凤凰饭店的烤鸡做出如下评价---

“油鸡和甜酱,两者交汇仿若奏响了极致的美味乐章”

紧接着到来鸟海阁的鸡汤料理---

评委在初尝一口后便来了个特写的惊愕,道出“这种味道和香气是如何做出来的?”

而厨师给出的回复也相当脑洞:“这不是煮出来的,而是蒸笼蒸出来的”(感受到些许与众不同的境界了吗?)

最后到来刘昴星登场---

主角光环嘛,烹饪热血番剧嘛,那在他的身上很显然就务必有更高更玄的境界出现咯。

是的,在这场以“鸡”为主题的比赛当中,刘昴星果真抬出了一锅“普通的白米饭”(内里没有一丝肉末)。

但有意思的是,就在评委带着蔑视的态度品尝这碗白米饭后,我们却看到了如此有趣的画面---

“鸡肉,是不输给任何鸡的美妙鸡肉,这绝对是极品一级鸡”

瞪眼,呐喊,甚至还做出了如下这幕仿若超级赛亚人变身的情景---

最后三位评委还在掏光米饭之后,表露出了如此幸福满足,并浑身散发蒸汽的动作---

其二,不发光的料理不是好料理。

是的,剧情至此我们还有一个标志性的东西没有看到呢---料理发光。

这不是剧组忘记了,而是他们将它放在了刘昴星于最后的解说部分,让他在剖开乌骨鸡的那一刻绽放了出来。

这是一款通过将米饭塞进乌骨鸡肚子并配上佐料进行慢炖而制作成的料理,目的为了让乌骨鸡的鲜味能够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但看到这里我惊了,如果单纯追求鸡的鲜味,那为何不直接吃鸡或者喝炖鸡时所熬出来的鸡汤呢?

其实答案是不难理解的,新意嘛,境界嘛,前面已经有厨师做出过鸡汤料理了,那作为大男主的刘昴星又岂能“同流合污”呢?

事实上相同的套路在整部《小当家》漫画中我们都能随处看到,比方说预告第二集提到的“决战点心大师解鲁”,刘昴星便是凭借制作出所谓的“宇宙烧麦”获得了最终胜利。

果真是谁的料理够玄,够宏观,那比赛的结果就会倾向于谁的手上呢。

当然,最后还有一点---揭晓特级厨师身份。

为了避免引起粉丝的追捧,刘昴星在旅程过程中都会将自己的特级厨师龙标给隐藏起来。

然而每每到来烹饪比赛的末尾,当刘昴星通过出其不意的方法制胜之后,他手臂上的绑带都总会因为各种原因而掉落---

最终这个特殊的身份也就大白于天下,并再度让在场观众炸裂般惊讶。

从“层层递进的赞叹评价”,到“料理的发光”,以及“特级厨师身份的揭露”,这三大创作套路曾经塑造出一部风靡大江南北的经典动画。

但这个事情放到2019年的当下,当《海贼王》也懂得克制力量晋级,转而谋求在“伏笔”上大做文章后,很显然如上三大套路就未免会让动漫迷出戏,在整一个观看过程中尴尬至捧腹大笑的地步咯。

也就是说,与其将《厨神小当家》当做烹饪热血动漫,还不如接受它的“二次元喜剧”的本质吧。

好了,今天内容就到这里,欢迎在下方评论区发表你们的看法。

请收藏和转发,谢谢!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