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事业单位改革,高校和医院取消编制,网友抱怨说:铁饭碗被打破了!
公考小叮当 2019-12-10

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要在2020年全面完成,在分类改革中,首先要改变的就是医疗和教育,这两个领域涉及八百多万公立医院编制人员,二百三十多万的高校在编人员,占全国事业编人数的三分之一。目前,高校和县级以上公立医院正在试点保留事业单位属性,但取消事业编制的改革。在全部取消事业单位的编制后,未来高校和公立医院将实行全员合同聘用制,让事业单位真正成为干事业的地方。

在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中,大学和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已经明确要逐步取消事业编制,保留单位事业属性,员工实行备案制管理,即从事业编制人员变为合同制聘用人员。目前,全国多地已经试点,并停止了高校和县级以上公立医院招录事业编制人员工作。

高校和医院去编制化,主要目的两个:一是增加用人单位引进人才的灵活性。我国的编制管理比较模式化,招录一个人员从报批到公告到最后招录完毕,整个程序走下来,基本上要几个月时间,而且编制还有限制,不能无限制招录,这给高校和医院招录人员带来了诸多困惑。取消编制后,医院和高校招录人员可以自主决策,不再受编制等各方面限制,灵活性大大增加,有利于用人单位选人用人;二是激活医院和高校一池春水,形成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机制。过去医院和高校有编制内外之分,编制不足部分使用聘用人员、临时工替代,造成人员身份、工资待遇三六九等,不利于医院和高校这样的业务单位长期发展,消除身份差别,打破编制天花板,势在必然。

有的人担心医院和高校取消事业编制后,原来的在编在职人员地位不保,其实多虑了。我国的体制改革,都有一个大的原则就是要求保持稳定,因此历次改革都会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原则来处理,原有在职在编人员取消编制后仍保持原有工资待遇,并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新招录人员则按照新规则设岗定人,实行竞争性机制。待原在编人员全部消化或理顺后,再全部实行统筹管理。

因此可以肯定的是,医院和高校哪怕取消编制,人员相对还是比较固定的,原来在职在编人员不用担心下岗或者失业。但回过头说,医院和高校毕竟是业务单位,除了行政人员,其余大部分都是靠业务吃饭,要想在业务单位立足,打铁还需自身硬,多学习多提升自己是正道。其它的,想多了没用。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