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多汗症分为几种——祛湿止汗汤
chenjiahui_2018 2018-10-12

正常的手脚出汗是人体正常的生理反应。我们重点介绍的,是手脚出汗过多的情况。手脚多汗,主要表现为手掌,足底多汗。轻度患者仅表现为手掌湿润,重度患者手掌可分泌出肉眼可见汗珠。出汗时多伴有手掌冰冷,仅少数患者出汗时手指能保持温暖。因手部皮肤常处于潮湿、浸泡状态,手掌蜕皮明显,常伴有皮炎。冬季时因肢端湿冷可导致冻疮,皮肤溃烂等症状。患者往往自儿童或少年时起出现手掌等部位的多汗,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手部多汗容易影响手操作的灵活性,干扰手工操作,患者因避免与别人握手而影响人际交往,并产生躲避,焦虑的心态。

成因 手脚出汗量正常,是正常的生理反应。但如果手脚出汗过多,那是一种原因不明的功能性局部异常多汗。手脚多汗又称“手脚多汗症”或者“手足多汗症”。 汗腺的分泌是经由交感神经所控制的,而手汗症即是因不明原因的交感神经过度紧张,例如紧张、兴奋、压力或夏天高温造成手掌排汗异常增加所致,还可由于交感神经损伤或异常的反应,乙酸胆碱分泌增多,导致小汗腺分泌过多的汗液。而中医认为,手脚多汗是因脾胃功能失调引起的。

临床 手足多汗症是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但往往造成学习,工作或社交的困扰而就医治疗。患者手掌大多时候都是湿嗒嗒的,而长期潮湿的手部常会造成容易脱皮,更是有碍外观。学龄中的青少常因大量手汗将考卷弄湿而影响考试,经常是试卷未写就已经湿了。青少年不敢与人牵手,连握手都成问题。严重时手掌甚至会出 现湿疹皮肤炎的症状。成年后,也造成他们在工作上与社交活动上的不便。 多汗症的病人常合并足汗的现象,而患者所流出的汗液通常没有异味,情况有异于狐臭病患者。而狐臭(腋下多汗异味症)患者,则与遗传体质较有关,主要是腋下皮脂腺发达,发病率比手汗症高,造成的困扰也比较普遍。比如衣服总有洗不去的黄渍,也不敢穿著无袖上衣,最重要的是在与人接近时,多了莫名的心理负担与畏惧。多汗症患者无论炎夏酷暑,还是天寒地冻,手掌、足底及腋下总是多汗、湿冷,有时还呈滴珠状出汗,情绪紧张时更为严重。常常在写字时把纸张弄湿,打字时把键盘滴湿,更不敢与别人握手。手足多汗症患者在人多的场合、在开会做报告的时候、在遇见陌生人、在遇见熟人领导时、在紧张激动时、在运动时、在遇见异性时、在谈论敏感话题时、有时莫明奇妙地也会出现满头大汗,掌心流汗等。

危害多汗有全身性及限局性多汗两种。全身性多汗者皮肤表面常是湿润的,而且有阵发性的出汗。局部多汗常见于手掌、足跖、腋下、其次为鼻尖、前额、阴部等,多在青少年时发病,患者常伴有末梢血液循环功能障碍,如手足皮肤湿冷、青紫或苍白、易生冻疮等。足部多汗由于汗液蒸发不畅,致足底表皮浸渍发白,常伴足臭。腋窝部及阴部多汗时,由于该部皮肤薄嫩,经常潮湿摩擦,易发生擦烂红斑,伴发毛囊炎、疖等。

在冬季,‘汗脚’失去热量的速度比‘旱脚’快25倍,容易遭受冻伤。当这种情况发生时,人体会自动关闭浅层皮肤的循环系统,造成对足部的供血不足。供血不足则意味着足部周围的皮肤组织发生坏死,从而造成足部开裂。

手脚汗太多可能严重影响到学习、社交、工作而造成莫大的困扰。多汗症可以从小(6岁左右)就发生,到了青春期更为明显,其中最困扰患者的是手掌、腋下、脚掌的多汗。年轻人情绪较不易控制,易紧张、不安、害羞、害怕等,使出汗更为厉害,心情愈焦急,出汗就愈多,造成了一种恶性循环。这样有可能造成患者性格孤僻、内向、不善与人交往、社交场合缺乏信心,甚至自卑,也会影响学习、求职。

治疗要根治手脚汗,先要找清病因,先判断是否为病理性多汗。病理性多汗是由某些疾病引起的,如患结核病、佝偻病、部分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及精神障碍等系统性疾病患者会发生继发性手汗症。不过,病理性多汗除了出汗多之外,还会伴有其他症状。排除病理性疾病,目前根治手脚汗最为有效的方法,主要是本草中药调理以及手术治疗,其他方法如电离疗法、止汗露等只能暂时抑制多汗,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手脚汗。目前的手术方法已经改用胸腔镜下胸交感神经切除治疗,尽管见效快但患者术后往往出现代偿性多汗后遗症,所以在迫不得已情况,优先考虑中药祛湿止汗汤更为妥帖。

中医认为,手脚多汗与身体素质、内分泌、脏腑功能失调都有一定关系,一般表现为先天不足(表现为从小手脚多汗)或后天失养(之前没有汗,近年才有汗)导致,患者没有疾病基础,对于这样情况,平时注意要戒绝烟酒,少吃辛辣厚味食物。中医对于脾胃湿热的汗症,可以选用三仁汤,参茯白术散,建议多食山药、薏米、白术等。从中医角度讲汗是津液的代谢产物,血汗同源,因此出汗过多会耗气,也会伤及津液而损于心血,虽没有表现出影响健康方面的病症,但也不应忽视。

手脚多汗,医学上称做"局限性多汗症",可适当服一些阿托品或普鲁本辛等抗乙酰胆碱药。但是,安定和抗乙酰胆碱等药有一定副作用,不宜长期服用,故临床上多配合中医治疗。

北京太壹园中医权威专家:赵国生主任,经过几十年的临床治疗经验总结出的中药秘方“祛湿止汗汤”通过修补神经元,修补皮下腺体,修补脏腑功能,达到由内至外的独特方式调理治疗各类多汗症。“祛湿止汗汤”已成功治愈多例多汗症的患者。主要是通过口服中药来调和肺卫不固素体阳气、阳气蒸化津液等从根本上解决多汗难题。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