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颐和▪社工课堂 | 激发潜能的优势视角理论

优势视角理论:“优势视角”是一种关注内在力量和优势资源的视角,把人们及其环境中的优势和资源作为社会工作助人过程中所关注的焦点,而非关注其问题和病理。

一、优势视角基本假设

 

1.优势视角相信人可以改变,每个人都有尊严和价值,都应该得到尊重。

2.优势视角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解决问题的力量与资源,并具有在困难环境中生存下来的抗逆力。即便是处在困境中倍受压迫和折磨的个体,也具有他们自己从来都不曾知道的潜在优势。

3.优势视角认为在社会工作助人实践过程中关注的焦点应该是案主个人及其所在的环境中的优势和资源,而非问题和症状,改变的重要资源来自于案主自身的优势,个人的经验是一种优势资源。

优势视角超越了传统的问题视角的理论范式,关注点在于案主的优势和潜能。它强调要把注意力聚焦于案主如何生活、如何看待他们的世界以及从他们的经验里找出意义。

运用社会工作优势视角的观点思考案主问题时,并不是要刻意忽略其痛苦或是不足之处,而是期待以另一种角度出发,协助案主以另一种态度去思考自己的问题与改变的机会,使得问题对于案主或其他人较不具威胁性,当危险性降低时,案主与他人愿意解决问题的动机便会提高。

二、优势词典

 

1.赋权(empowerment),西门(Barbara Levy Simon)将赋权的概念建立于五个理念之上:与案主和委托人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对扩大案主能力和优势的强调;关注个人或家庭与环境;将案主视为积极的能动主体;将个人的精神指向一直受到剥夺和压制的人群(Simon,1994,转引自Saleebey,2004);

2.成员资格 (membership),承认我们服务的所有人如同我们自己一样,是一个种类的成员,并享有与成员身份随之而来的自尊、尊严和责任。成为成员,享有参与权和责任,保证和安全等特征是赋权的第一步。成员资格的另外一个意义在于人们必须走到一起,让他们的声音被听到,需要得到满足,不公平受到重视,从而实现他们的梦想;

3.抗逆力(resilience),人们在遭遇严重麻烦时会反弹,它是一种面对磨难而抗争的能力;

4.对话与合作(dialogue and cooperation),在对话中,我们确认别人的重要并开始弥合个人、他人和制度之间的裂缝。

三、优势视角的助人原则

 

1.助人过程的首要关注点是每个人所具有的优势、兴趣、能力、知识和才华,而非其诊断、缺陷、症状和缺点。

2.助人关系应该是合作的、相互的和伙伴性的关系,一种与他人一起共事的权利,而非一个人凌驾于另外一个人之上的权利。

3.每一个人都应该为其自我恢复负责。

4.所有的人都具有内在的学习、成长和改变的能力。

5.以优势为本、以案主为中心的方法鼓励助人活动应置于社区内的自然场景之中。

6.整个社区对服务参与者而言应被视为蕴藏着无限潜在资源的绿洲。在进行正规的精神健康治疗或者提供正式的社会服务之前,应优先考虑原生的资源。

四、优势评估

 

认知:

1.从自己的文化、群族角度理解对与错;

2.对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事件持开放态度;

3.推理过程容易琢磨。

情感 :

1.与情感具有联系且在受到鼓励下表达;

2.对亲近的人表达爱意和关心;

3.显示一定的自制能力。

动机:

1.遭遇问题情景时,不逃避、不隐藏也不否认问题;

2.不希望依靠别人;

3.通过知识、教育和技巧提高自己。

应对 :

1.在处理家庭危机时有持续性;

2.有条理;

3.对决定有一致的执行。

人际 :

1.有朋友

2.试图理解朋友、家人和他人;

3.为朋友、家人和他人作出牺牲;

4.外向、友善;

5.值得信任;

6.热情接受他人;

7.聆听他人;

8.主动表达自己。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