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颐和微课堂】社工机构应知应会的预算管理知识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保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良性运转,必须要保证机构内资金合理规划和使用,特别是要保证机构有充足的现金流, 预算管理就担负着这样的职责。

一、什么是预算?

预算是集中反映未来一定期间(预算年度)现金收支、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的总体计划。项目预算是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获取项目而提前所做的项目支出预算。预算管理是指为正确设计预算和全面实现核算目标,借助于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对预算的编制、审批、执行、调整、监督过程实施计划、组织、控制、分析、评价等一系列活动。

二、为什么要做预算?

预算管理是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之一。预算是各项运行发展计划在财务上的体现,预算管理能够使机构有限的资金得到合理的配置,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预算管理也是政府等监督部门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进行财务监督的主要手段。

首先,预算管理有利于加强政府等监管部门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监督,促进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通过对预算管理方式的改革, 促进预算管理的合理化,从而提高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最大限度发挥资金的社会价值。

其次,预算管理有利于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资金使用效率和项目管理能力。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运营效率,是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自身生存与发展的必然要求。

三、怎样做好预算

(一)预算编制原则

1. 战略性原则

预算管理的思想要体现机构的发展战略,机构的全年预算要依据中长期战略规划进行编制,服从机构的中长期战略发展目标,并符合总体的运营方针。

2. 效益优先原则

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制定预算和机构宗旨目标是分不开的。预算的制定要服务于机构社会价值优先兼顾经济效益。

3.权责对等原则

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要给予各级部门一定授权,被授权人对预算的执行、控制等承担相应的责任。

4.一致性原则

预算一旦制定,就不应当轻易进行调整。如果外界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可进行适当调整,但调整幅度不应过大,频率不应过高。项目预算调整还应当取得服务购买方的认可。

预算管理是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对信息进行及时和准确的反应。机构管理者通过进行预算管理来最终促进社会价值的提升和资金的合理使用。

(二)预算管理类型

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预算是机构根据年度事业发展计划和经费支出编制的综合性财务收支计划。年度预算分为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

1. 收入预算

收入预算是指机构在年度内通过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可能取得的用于事业发展及其他活动的资金收入计划。

收入预算由财政补助收入和非财政补助收入两部分组成。对于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来说,一定要明确收入类型。财政补助收入是指机构直接从财政部门取得的专项资金, 比如有关专项划拨的党建经费、奖励经费等。非财政收入主要包括经营性收入和其他收入。比如,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性收入就属于经营性收入。其他收入则主要指投资收益、利息收入和捐赠收入等。

2. 支出预算

支出是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运营过程中为获得另一项资产、为清偿债务所发生的资产的流出。如为购买活动材料等支付的款项;为偿还银行借款、应付账款所发生的资产的流出;为支付员工工资福利费用所发生的支出等。

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支出预算一般包括项目支出预算和管理支出预算。项目支出预算是指机构在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时所需要列支的项目资金使用计划,在操作项目及项目审计时,一般以此为基础。管理支出预算是指机构根据年度资金安排,对其管理人员及附属的其他管理费用而做出的预算。

(三)预算管理程序

1. 准备阶段

预算准备阶段是预算的第一个阶段,该阶段的重要任务就是在做好调查研究、科学设计的基础上, 合理编制项目资金来源和使用预算以保证资金使用的规范和有效。

确定预算起点。确定预算起点即解决由谁提出预算目标,提出什么样的预算目标,以什么为依据提出预算目标三个问题。

确定收支标准。收支标准是在预算制定时,对各项支出,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做出预算。

加强部门协作。预算的制定涉及人事、财务、项目等诸多部门。划分预算的工作流程及权限,明确预算制定中各部门的职责和分工。

2. 编制及审批阶段

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预算编制是按照机构本年度事业发展规划和项目管理要求做出的。一般机构整体预算须经理事会表决通过,项目预算则需要财务部会同项目部协商后,报总干事审批。

3. 执行及调整阶段

该阶段的管理工作重点是监督和及时调整。主要包括两个内容: 一是监督各项预算收入能够及时到位。在各项预算指标额度内,按支出预算合理安排各项支出。二是对于执行过程中发生预算不合理状况时要及时调整。预算调整分为两种,机构预算调整须经理事会批准,项目预算调整则争取项目购买方的同意和批准。

4. 公示及审计阶段

该阶段的重点任务是对预算决算进行审计和公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需要第三方审计公司出具的审计报告。在内部,应当将预算执行情况递交理事会;在外部,通过合理的渠道进行公示。

(四)项目预算法

1.项目预算法的类型

预算管理的方法一般有零基预算法、滚动预算法、绩效预算法、弹性预算法、全面预算法和项目预算法。由于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一般都以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为主,所以在此主要介绍项目预算法。

项目预算是机构按照项目购买方的管理规定和所申报的服务项目具体情况编制的预算。项目预算是按项目成本编制的,预算周期是以项目周期为基础。项目预算法可以清晰地将成本显示出来,易于分清经济责任,便于成本控制,有利于对各项目活动成果进行评价、考核。

(1)自上而下的项目预算

这种方法主要依赖于中上层项目管理人员的经验和直觉(判断)。这些经验和判断可能来自于历史数据或相关项目的现实数据。由项目的上层和中层管理人员对项目的总体费用、构成项目的子项目费用进行估计,这些估计的结果给予下一层的管理人员,在此基础上他们对组成项目或子项目的任务和子任务的费用进行估计,然后向下一级传递,直到最底层。

(2)自下而上的项目预算

自下而上的方法是对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的时间和预算进行仔细考察。预算是针对资源进行的, 然后才转化为所需要的经费。所有工作任务估算的汇总就形成了项目总体费用的直接估计。项目负责人在此基础之上再加上适当的间接费用(如管理费用、不可预见费用等)以及项目要达到的利润目标就形成了项目的总预算。

2. 项目支出的基本类型

以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为例来介绍。

(1)培训费

培训费是项目执行中对受助对象开展培训所必须发生的各项费用,包括《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地费、师资费、培训资料费、交通费、其他费用。

(2)劳务费

劳务费是项目执行中发生的支付给在本组织无工资性收入的临时聘用人员的劳务性费用,包括专家咨询费、临时聘用人员劳务费和志愿者补贴等。

(3)专业社会工作人员工资

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活动的项目可列支本组织专门从事社会工作服务人员的工资性支出,费用按次(或工作时间)计算,费用标准应不高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外聘专业社会工作者的服务费参照劳务费的相关规定执行。

(4)交通费

服务中的交通费是指项目执行过程中必须发生的专家、志愿者的差旅费和市内交通费,列支的交通费应与开展项目直接相关,并符合经济节约原则。

(5)发放款物支出

拟发放的款物应是开展项目所必需的,包括发放给受益对象的救助款、补贴和物资,不包括开展活动的资料费等。项目执行单位购买的、符合预算并且直接交付受益对象或捐赠给为受益对象开展服务的社会组织的、单项金额较大的资产,在明确产权归属并办理财产移交手续后,可作为发放款物支出。

(6)会议费

会议包括项目启动会、项目实施期间的会议和项目总结会等。会议费是执行项目必须发生的会议费用,包括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印刷费、医药费等。

(7)印刷、宣传费

印刷、宣传费是项目执行中必须发生的费用,编制预算应本着节约的原则,列明费用的种类、标准和金额。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