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作为一名社工,应该如何做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
颐和社工 2019-10-13

发挥社工的三大重要角色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社工在青少年工作中需要陪伴青少年成长让他们不觉得孤单无助,但是陪伴不能只是默不作声,还需要社工链接资源,让青少年享受更全面的服务,鼓励和引导青少年敢于接受挑战自我,更加自信勇敢!


陪伴者:

青少年出错的时候,耐心引导;

青少年迷茫的时候,耐心倾听;


鼓励者:

青少年胆小害羞的时候,常常鼓励;

青少年自卑无助的时候,常常称赞为其加油打气;


引导者:

在青少年服务的过程中,由于阶段和时代特征,青少年身上会出现自私、不讲礼仪礼貌、缺乏团队集体意识、感恩之心等现象,社工一方面通过四个体访谈、团体游戏、班级规则、奖励卡制度、榜样力量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养成好习惯,树立好品质。


对于社工,你又了解多少呢?

社会工作是坚持助人自助的价值观,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方法和技巧,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个人、群体和社区,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的职业活动。

举个例子说明:

比如有一位学生,受到校园暴力,她要向谁求助?

答案是,警察、医生、社工(当然还有许多人可以提供帮助,此处省略)……

警察处理案件,医生处理生理创伤,社工处理心情和处境。

处理心情——用心理咨询的理论,帮助学生处理心里的创伤,走出阴郁。

处理处境——帮助学生从现有的环境中脱离,提供庇护,帮助她建立良好的学习心态,重新自立。

以上两点,特别是第二点——处理处境——是我们有别于志愿者,有别于心理专家,让社工成为一门专业工作的原因。

社工和义工也是有区别的

“社工”是上班族,属于专职人员,有固定薪资,并需要有从业资格证书,社工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导向,所从事的一系列具有连续性的专业服务。

“义工”是空闲时间参与的“兼职”,是无偿付出自己的时间、精力、金钱等,没有工资报酬的,义工不受专业资格的限制,更多的是个人的无私奉献。




青少年-----社工

青少年社会工作是指在专业的价值观指导下,根据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动机需求、兴趣爱好,社会工作者充分运用专业的理论、方法和技巧,以帮助青少年解决问题、克服困难、恢复功能和获得全面发展的一种服务活动和服务过程。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