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中國植物志與台灣植物誌記載的台灣草莓
jingtauw 2019-03-08

臺灣植物誌(Flora of Taiwan, 後面簡稱FOT)第二版記載的臺灣原生草莓只有一種:Fragaria hayatae (台灣草莓,第三卷,1993年,第79-80頁),而大陸2003年出版的英文版中國植物志(Flora of China, FOC)第6卷可以查到的記錄則是把她視為Fragaria nilgerrensis  var. nilgerrensis黃毛草莓(原變種)。

大陸能看到的中國植物志至少有兩個版本,這裡所指的的薔薇科(Rosaceae)資料是Lu Lingdi(陆玲娣 Lu Ling-ti)為第一作者,占第46-434頁。而草莓屬作者是Li Chaoluan (李朝銮 Li Chao-luang)、Hiroshi Ikeda與Hideaki Ohba。(這部中國植物志Flora of China,後面簡稱FOC。)

其中的第339頁的黃毛草莓(原變種)的最後一段(原文抄錄如下):

Two of us (Ikeda and Ohba) believe that the plants from Taiwan

should be separated as Fragaria hayatae (Makino, Bot Mag. (Tokyo)

26: 285. 1912; F. nilgerrensis subsp. hayatae; F. vesca var. minor),

which differs from F. nilgerrensis in having 1(.3)-flowered inflorescences

and petals obovate to broadly so, white with a reddish purple

base; F. nilgerrensis, on the other hand, has (1 or)2.5(or 6)-flowered inflorescences

and petals orbicular, white throughout.

從這段文字中顯示了台灣草莓與黃毛草莓還是有些許不同:一、花序的著花數不同,台灣草莓為1或3朵,黃毛草莓則主要是2或5朵型式,但也或許會成為1朵或6朵的。二、花瓣形狀與基部顏色不同,台灣草莓花瓣大體上是呈現倒卵形,顏色白但基部紅紫色,黃毛草莓花瓣則是橢圓形且通體白色。

不過在FOT對這兩部位的描述與FOC的有點出入,下方文字圖片截取自FOT:

 

 

這裡描述的台灣草莓總狀花序有2-4朵花,五花瓣白色,倒卵至橢圓形。感覺在這兩部分特徵,FOT上的描述還比較像是在說的黃毛草莓的。

後來臺灣大學園藝研究所碩士班的李慈慧在其2009年的畢業論文摘要中所描述的台灣草莓與黃毛草莓的花瓣特徵與FOC吻合,而且摘要中表明了他們用分子生物技術RAPD研究比較,認為台灣草莓與黃毛草莓的親緣關係已經是兩個獨立的種,不認同FOC視台灣草莓為黃毛草莓的一個變種。

我個人的看法是:台灣與大陸生物隔離時間相當地長,發展出特有草莓種是極有可能,而現在遺傳解序的技術非常進步,應該要有更多、更詳盡的基因或相關解序後的遺傳訊息比較,來充分闡明這兩草莓的親緣距離才是。

最後附記一個FOT在台灣草莓上明顯的錯誤:台灣草莓的種名在第三卷第79頁記為hayatai,而第六卷的植物名錄中又記載種名為hayatae。FOC與臺灣大學園藝學研究所的幾篇碩士畢業論文都是用了hayatae這個種名。所以我判斷臺灣植物誌第三卷第79與82頁,台灣草莓的種名誤犆了。

(本文封面圖是截取自FOT第三卷第82頁圖面部分後,複製重排。)

20190308發表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