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怎么样拍出一张出色的剪影照片呢?剪影拍摄技巧
墨染印画 2019-06-23

在逆光拍摄一文中,提到了拍剪影。那么,今天就来聊一聊剪影的拍摄~

剪影

剪影由于前景和背景之间的大光比,导致在前景中的主体身上我们看不到任何的细节,只能够看到一个黑暗的轮廓,我们看不到他们的表情,也就无从感知他们的情绪,一切都需要我们用想象来猜测可能发生的故事。

通过缺失的细节来强迫观者进行思考,观者也会因为自己想法的不同发展出不同的故事。

因为所有的情绪都是可能的,所以这也是有些剪影可以引人入胜的原因之一。

如何拍出一张出色的剪影照片呢?

场景选择

首先要了解剪影的形成是由于主体和背景之间的超过了相机的动态范围的对比造成的,也就是逆光环境。如果没有刻意的利用人造光源的话,拍摄剪影最佳的场景就是清晨或傍晚,太阳靠近地平线,可以作为背景中的光源。暴露在阳光之下可以让图像整体变暗,更加容易创建出轮廓,即使降低很多档曝光太阳也不会欠曝,更不会产生令人讨厌的高光。

并且在这个时间段光线柔和,呈金黄色,会在主体身体的周围产生好看的金黄色的光晕。

TIPS:光线和地面的角度要尽量小,如果光线和地面的角度太大,拍出来的建议效果不明显或者剪影边缘出现不清晰的情况。

主体选择

不是任何主体都能拍出漂亮剪影的,选择合适的主体很重要。

我们选择主体的首要原则是轮廓简洁,有高辨识度,要让观众一眼就能毫不费力地看出剪影的主体是什么。

人像剪影拍摄中,由于细节都消失了,就要处理人物的动作姿势,以轮廓清晰为主。

其次,画面中主体数量不宜过多,否则画面会显得纷乱,让观众看起来非常费劲,降低整体观感。

剪影主体过多,画面极为杂乱

最后,画面主体之间要尽量相互分离。空间上重叠的剪影会丧失原有轮廓,重叠部分过多的剪影只会变成黑乎乎的一团不明物体。

两侧的楼房相互堆叠,丧失大量轮廓信息

所以,剪影摄影的范围不宜过大。大范围剪影摄影同时存在以上提到的三个问题:辨识度不高;主体过多;各部分相互堆叠。
构图剪影摄影构图有两个点需要注意,一是尽量选择比较低的机位来拍,也就是仰拍或者平拍。因为仰拍或者平拍能拉低地平线,将天空更多的拍进来作为画面的背景,也避免背景的干扰。另外,在拍人像剪影时仰拍还可以拉长人像的线条,使得模特看起来更加高挑。

拍摄剪影照背景必须非常简洁,干扰元素很少,才能显出主体的轮廓,低角度拍摄可以有效地减少背景干扰元素

二是注意留白,也就是不要让你的主体占画面太慢,尽量给亮色的背景一些空间,因为画面中出现大面积的黑色,画面会很难看。

留白可以让主体成为焦点

留白也可以成为焦点本身

TIPS:在拍摄剪影的时候,画面中会更加强调图像的几何形状和引导线。尝试排列画面中的元素,利用引导线将观看者的视线引导至主体身上,并且要确保主体身背后没有多余的元素会干扰整体轮廓。除非你想特立独行故意创作,不然主体身后的几根树枝可能都会让人觉得主体变成了蜘蛛。

实拍技法

具体操作方法有两种:

1、可以对准画面中最明亮的部分进行点测光,如太阳本身,然后利用曝光锁 AE-L 功能锁定测光值,再重新取景拍摄。

曝光锁定 AE-L 功能

基于画面最亮点的测光值进行曝光,一般就能得到一张很不错的剪影照。

2、你也可以对画面进行平均测光,然后调低 EV 使前景变成全黑。

拍摄剪影最可怕的错误就是剪影化不完全,前景残余细节信息,这样的图像非常难看,给人以拍摄失误和不专业之感。

剪影化不完全的照片示例

为了避免出现这种可怕的错误,建议大家拍摄剪影时都要手动调低 EV,宁愿背景略暗,也要防止剪影不够黑。

剪影人像

除了上述拍摄剪影的基本原则,拍摄剪影人像,我们还需要注意如下问题。

1、侧面照比正面照好。

侧面照能提供五官轮廓信息;不用看镜头,被摄者更放松,摆姿更自然。

侧面的剪影,连长长的睫毛都纤毫毕现

2、不要穿太宽松的衣服拍剪影,衣服的轮廓会被当成你身体的轮廓,严重显胖;

3、多人拍照时注意姿势,不要相互重叠,导致轮廓信息缺失过多。

有的情侣拍照时抱成一团,这样只会得到一片乱糟糟的黑影。而采取牵手、相依的姿势效果会好得多。

牵手、接吻等不重叠的动作都可以尝试

总结

相机直出的剪影照片可能大都不会如我们意,因为相机太聪明的,聪明到总会想要自作些小聪明,想要获得一张完美的剪影照片,还是需要进行后期调整,增加主体和背景的反差,对色调进行调整。

摄影技巧丨逆光拍摄有什么技巧?逆光摄影的实拍技法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