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重庆大坪惠耳助听器验配中心分享:感音神经性耳聋
ID542808297 2019-09-09

重庆大坪惠耳听力助听器验配中心分享:

 

耳蜗及蜗后病变引起的耳聋称为感音神经性耳聋,其中耳蜗病变最常见,其引起的耳聋又称为耳蜗性或感音性聋。蜗后病变的部位包括听神经、中枢听觉传导通路,因此蜗后病变引起的耳聋又称为蜗后性聋、神经性聋或中枢性聋。

一、耳蜗性聋

1、先天性:可分为基因或染色体异常导致的遗传性耳聋、由妊娠期母体因素或分娩因素引起的非遗传性耳聋。

2、噪声: 强噪声暴露可导致耳蜗机械性或代谢性损伤,进而引起耳聋。

3、创伤: 颞骨骨折或气压性损伤均可导致迷路震荡或迷路挫伤,引起耳聋。

4、感染:耳部感染侵入内耳骨迷路或膜迷路可导致迷路炎。

5、耳毒性药物:部分药物对内耳听觉或前庭功能具有毒性作用,进而可引起耳聋或前庭症状。常见的耳毒性药物包括氨基糖甙类抗生素、抗疟药、抗肿瘤制剂、水杨酸盐类的止痛药和袢利尿剂等。

6、免疫因素:自身免疫性综合症可导致双耳非对称性耳蜗性耳聋,如Cogan综合症、Wegener氏肉芽肿病和原发性内耳自身免疫病。

7、年龄因素:伴随年龄老化可出现内耳的退行性改变,进而引起听力损失。

8、突发性耳聋:原因常不明,表现为突然发生的耳蜗性听力损失。

9、其他:包括内耳供血障碍、代谢性疾病、耳蜗性耳硬化症等。

表现:

1、听力损害:表现为耳聋和听觉失真。耳聋可突然发生,如突发性耳聋;但通常多表现为缓慢进行性耳聋,如老年性耳聋;另外,尚有一些耳蜗性聋,一旦致病因素消失后,耳聋程度及维持稳定,如药物性和噪声性耳聋。

2、耳鸣:耳蜗性耳聋常伴有主观性耳鸣,音调及程度因病因而异。

3、前庭症状:耳蜗性聋可伴有前庭症状,如眩晕和平衡障碍。

诊断:

1、病史:需要明确有无噪声暴露史、头颅外伤史、中耳炎病史、家族史和耳毒性药物应用史等。

2、检查

 (1)耳镜检查:正常。

 (2)听力学检查:纯音测听图示气、骨导阈值均增加,尤以高频听力下降多见;声阻抗正常;耳声发射消失;听觉脑干电反应波形可消失,如存在则I-V波间期正常。

 (3)影像学检查:颞骨CT可以显示畸形、外伤等原因所引起的骨迷路改变;MRI用于排除听神经及脑干病变。

 治疗:

1、药物治疗:尚无有效的治疗药物。根据不同的病因,常采用的药物包括扩张血管药物、降低血液粘度药物、溶栓药、B族维生素、激素、抗菌素和抗病毒药。

2、助听器助听器是一种扩音装置,主要适用于中度至中重度耳聋患者。

3、人工耳蜗植入:人工耳蜗是一种声电转换电子装置,包括植入体和言语处理器两部分,适用于极重度耳聋和全聋患者。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