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展览整理】《书艺问道》吕敬人书籍设计40年
天文望远 2017-12-05

一直很喜欢书籍设计,喜欢实体书的触感。这半年在老师的提点下focus了很多业界的大佬,恰好北京有很多展览和讲座可以接触到。终于闲下来整理了一下17年11月在今日美术馆展出的《书艺问道》吕敬人书籍设计40年的资料。手动录入了展区内的文字解说,并拍摄了大量图片,整理成了推送仅供学习使用。


承其魂,拓其体。不摹古,却饱浸东方品味。不拟洋,又焕发时代精神。

展区的前半部分是精装书的展示,大部分内容是中式传统文化相关的书籍,配以精美的书盒,无一不让人感叹爆炸的成本。不过这些书本身就是一种收藏品,小批量纯手工不计成本的限量产出。

展区的后半部分以编年体的形式展出了吕老师的生平及自八十年代以来设计的商业书籍,展区内的布置以木质的展架、暖黄的灯光和纸质的凳子衬托书籍的安静沉稳之美。

从装帧到书籍设计

【装帧】是时代的产物,长期以来书的设计仅停留在书衣打扮的层面,装帧成了封面设计的代名词,使设计者缺乏由表及里整体设计的用心,弱化了文本阅读功能的编辑设计力量的投入,书籍设计不仅仅完成信息传达的平面阶段,设计师要拥有文本信息阅读的构筑意识,学会像导演那样把握文本在书中船体语言和语法的多种表达,统一文本可以演绎出具有时间空间、兼备造型与神态、兼容动与静的而不同表情的故事。书籍具有多重性互动性和时间性,即层层叠叠职业多个平面组合的近距离翻阅的载体。书籍设计师不仅仅满足于书的外在,还应在文本的篇章节句中寻找书记语言表演的空间场所和叙述故事的实践过程,让视觉信息游走于迂回于页面之中,让书纸五感余音缭绕与翻阅之间……感染读者的情绪,影响阅读的心境,传递着善意设计的创造力。从装帧到书籍设计观念的转换是时代阅读的需求,也是电子时代下延展书籍生命里应该拥有的重要设计意识。

网格设计

西方文本编排设计中网格使用的黄金比率以及严密理性的逻辑性设定了具有普遍意义的设计范式。而中国古代各种韵文都有特定的格律,构建起语言的结构估价,方块体量的汉字也同样适合矢量化的推算布局,简历汉字排版网格体系是完全可行的。网格设计是驾驭秩序之美的过程,网格不是在版面上摆格子,而是为文本建立起一个让信息得到有效、清晰、易读并便于操作的控制路径。提供了了逻辑解决问题的钥匙与解开二维、三维,乃至时间千变万化的传播形态,通过倍率计算形成编排设计并不限制自由,网格设计为信息传达创造有序的自由,网格设计是一个书籍设计必须拥有的驾驭秩序之美的设计意识和能力。


书筑

 书具有其他艺术不同的欣赏形式,它具有物质性、时间性、空间性、流动性,书是信息诗意栖息的建筑。书籍的【场】不只是空间,还有时间的体验。

书在翻阅过程中,光线对纸张的半透明所造成的空灵感和联想感,以及在阅读过程中人为的动作。姿态的参与,形成了一个进入居所的气氛,在屋子里自由走动的乐趣,而不是说我给你一个空间,画地为牢闭门思过,而是让你游走与页面之中影响你的情绪与心境。书籍设计要研究东方建筑艺术空度与格律的关系,关注书籍设计文本的编辑格局与阅读结构。


传承创新现代语境

传统不只是过去的遗物。

她是每个时代里最好的东西,在历史潮流的研磨中释放光芒,传承至今。中国古代悠久的书籍设计艺术和丰厚的书卷门花,对当代中国的书籍艺术的进步产生重要的影响。

要继承好优秀的书卷传统,不能停留在复制拷贝古籍的层面,法古要创新,要符合时代步伐进行创造性的工作,让传统书籍这一纸媒艺术能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装帧与书籍设计是折射时代设计的一面镜子

长期以来的装帧观念只停留在二维平面构成和外在打扮的层面,使书籍设计的认知范围相对狭窄,阻碍设计者就文本进行有创造性的设计努力。提出的书籍整体设计(book design)的概念:一本完整的实际设计要求设计师完成装帧(book binding)、编排设计(typography)和编辑设计(editorial design)三个层面工作,同时加上必须具备视觉化信息设计(infographic design)的意识。【书籍设计3+1】缺一不可。

这里有两个新的概念:

一为书籍编辑设计【editorial design】,是书籍设计的核心概念,是探究信息本质并通过完成信息解构充足的文本赋予受众视觉化阅读过程。书籍设计不知图封面好看,而是整体概念的完整,设计者在尊重文本准确传达的基础上,去精心演绎主题,以达到文本内涵的最佳传达。

二是信息视觉化图表设计【infographic design】,是书籍整体深度设计的重要补充。设计者要掌握和分析信息本质,依循内在的秩序性与逻辑关系,构建便于受众理解的视觉化信息系统,演绎出有趣、有益、有效的信息传达语言、语法和语境,以适应当今信息传达视觉化的阅读需求。


信息设计(info graphic design)是一个可视化的符合体系,将图像、文字、数字进行组织分类排列给与信息以形式,使抽象信息得意视觉化传播与交流。

信息图表在书籍设计中的应用信息视觉化设计是书籍必不可少的设计意识。


(这里应该有图的但是我上传不上来)

书籍不是静止不动的物体,而是在运动、排斥、流动、膨胀、充满活力的容器。


装帧如同短距离赛跑,书籍设计就像马拉松比赛。

编辑设计有一个较长的、反反复复沟通交流的过程。

耐看的书,必须有一个慢火炖熬的经历。



(这里应该有图的但是我上传不上来)

书籍设计

非名词设计,应该是动词设计。是信息传播、跨界思维和方法论的综合应用。




艺术x工学=设计²

就是用感性与理性来构筑视觉传达载体的思维方式和实际运作规则

艺术:塑造精神的韵

工学:构筑的物

两盒蕴含着内在与潜在的逻辑,神形兼备的设计可达到原构想定位的平方值、立方值乃至N次方的增值结果


结语

书籍设计3+1=装帧、编排设计、编辑设计+信息设计。无论是纸面信息载体还是电子书籍均可应用这一规则。书籍设计是令书籍载体兼具时间与空间。兼备造型与神态、兼融动与静的信息构建艺术,书籍的实际与其他设计门类不同,它不是一个单个的个体,也不是一个平面,它具有多重性、互动性和时间性,即多个平面组合的静距离翻阅的性质。通过眼视、手翻、心读,全方位展示书籍的魅力。书籍给我们带来享受视觉、触觉、听觉、味觉五感之阅读愉悦的舞台。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传递信息多了电子载体的渠道,传统书籍设计虽然受到数码视屏媒体的挑战,我却认为书记艺术设计观念终于迎来了全面更新的机会,书籍的生命价值也可赢得再次重生的潜在难逢的机遇。

从装帧到书籍设计观念的过渡,不仅仅是设计师个人思路的转换,也需要整个出版业对书籍设计整体观念的认知。不空谈形而上之【大】美,不小觑形而下之【小】挤,追求艺术与技术的完美融合。书籍外形与神态、美学与功能的和谐统一。以书籍出版的全新意识,实实在在地把中国书籍出版整体水平努力达到新的高度。


赵希岗剪纸的艺术2011年日历

重新演绎一位剪纸艺术家的作品,编辑设计把握剪纸的特征和民间的味道,以及现代新剪纸的概念。与作者探讨作品展示的叙述方式,得到艺术家分解重构文本作品的共识。设计把部分剪纸解体,有意味地游走散落于直奔之中,模拟由外向里的剪纸方式,书页中呈现许多由外朝内裁切的断页,将作品上下分离拼合,产生灵动的阅读感受,全书运用了多种色彩丰富柔软的纸以彩色的线缝缀。书中插有薄纸,像民间窗花用纸。每一本书的塑封里有意装入裁切下来的纸屑,读者抽取书时,纸屑纷纷扬扬洒落下来,似乎这是作者刚完成的剪纸作品,还带着艺术家的温度。该书获2012年世界最美的书银奖。


更多图片和内容欢迎关注wechatGZH:碳酸饮料不起泡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