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中华巴洛克街区一个讲述老道外故事的地方
余小芳视野 2018-07-25

百度资料:   “巴洛克”是17世纪意大利兴起的艺术风格,它的建筑豪华而富有激情,具有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其色彩浓烈,装修富丽,雕刻细腻,被公认为欧洲伟大的建筑风格之一。特点是外形自由、色彩强烈、追求动态、喜好富丽的装饰和雕刻,常常采用穿插的曲面和椭圆形空间。这一风格对城市广场、园林艺术以至文学艺术领域都发生影响,一度风靡欧洲。19世纪末,中东铁路的修建和松花江的通航,吸引大批外国人和外国资本涌入,使这里迅速发展成为远东大都市。当时,哈尔滨的南岗区和中东铁路西侧的道里区为沙俄附属地,由“洋人”操刀的大规模城市建设开始兴起———新艺术运动、巴洛克、古典主义、文艺复兴和折衷主义等艺术风格的建筑纷纷出现。20世纪20年代,成长起来的民族资本家在道外腹地置地,而巴洛克建筑的热烈与繁华,刚好迎合了他们的“炫富”心理,照搬起对面华丽的西式建筑,并用中国传统特色的饰物对建筑改造。于是一系列“巴洛克”式的立面造型上,出现了蝙蝠、石榴、金蟾、牡丹等有吉祥意义的中式图案。鉴于道外“前店后厂”的商业模式,传统的中式四合院作为“居住和仓储空间”被运用到了建筑中。后世,这种风格由一位叫西泽泰彦的日本学者赋予了“中华巴洛克”的名字

中华巴洛克建筑在哈尔滨、武汉、北京等许多城市有遗存,目前最大、最完整的中华巴洛克哈尔滨道外区

“中华巴洛克”这一名称最初是由一位叫西泽泰彦的日本学者提出的,巴洛克建筑艺术是17世纪在意大利兴起的艺术风格,其特点是外形自由、色彩强烈、装饰富丽与雕刻细致,常用穿插的曲面和椭圆形空间,而“中华巴洛克”简单说来就是在中国的“巴洛克”,即在中国形成的有巴洛克风格的中国特色建筑。

    在道外区靖宇街一侧的南头道街113号,一栋现为纯化医院的建筑便是中华巴洛克式风格的典型代表。这栋建筑建于1920年,为砖混结构,通体布满了抹灰做成的浮雕装饰。建筑采用L型平面,主入口设在靖宇街与南头道街交叉口处,两侧是两根西式爱奥尼柱头与中式鼓座式柱础相结合的双倚柱。蝙蝠和祥云图案在入口正上方的额坊中栩栩如生。再往上,两根装饰着中国结图案的单倚柱一直延伸至与拱券会合。在单倚柱和拱券包围的区域内,精雕细琢的菊花浮雕将纯化医院的牌匾团团包围。

中华巴洛克式建筑在装饰上大致有三方面特征。一是中国建筑的斗拱、台阶和栏杆与西方建筑的柱式、山花等构件交织在一起。如纯化医院西洋的柱式加上中国的斗拱,并把西方古典柱子做变形处理。柱式是西洋的,但装饰是中国的,这在西洋建筑上都是没有的。其二,浮雕装饰采用植物花卉,表达吉祥富贵,多子多孙的文化内涵。如葡萄、石榴象征多子(籽)多孙,牡丹、梅花、荷花和海棠等象征富贵吉祥,装有多种植物的大花篮象征五谷丰登。一处中华巴洛克式建筑甚至在墙体浮雕中采用一个树根长出两枝树枝,一边结石榴,一边结桃,这充分反映当时老百姓希望家里多子多孙、人丁兴旺和延年益寿的朴实愿望。第三,使用象征福禄寿喜的动物图案,如蝙蝠、鹿和仙鹤等。目光所及之处,我们看到一处女儿墙墙垛上的浮雕图案便是一只梅花鹿站在一棵松树下,这象征着富禄延年。此外,有些装饰甚至直接用铜钱,表达出建筑主人期盼财源滚滚的心愿。

另一方面,在结构上,这些中华巴洛克式建筑在西洋建筑立面背后,几乎全部采用中式院落。往往几座建筑构成一个独立的院落,院落有门洞,或一进,或二进,穿越门洞,便进入豁然开朗的大院。大院中,外廊式栏杆、雕刻精美的楣子,这些中国传统装饰给人别有洞天的感觉。多组院落常在一起构成一个街坊。

走在一个讲述老道外历史故事的地方

文/余小芳


    结束了山东、大连一周行,我来到东北黑龙江省哈尔滨,哈尔滨是我先生的故乡.

   我怕会是一个很恋旧的人,喜欢最原始的朴素,越是年代久远,越是破烂不堪的东西,我总能看出它的韵味.会有一串的联想.因此每到一个地方,我就要去寻找那旧的建筑.看到每天有那么多旧建筑被拆了,心里很痛。  一个建筑往往就是一段历史呀!全毁了,不是把历史也给剪去了吗?

    到哈尔滨的第一天,我就问弟嫂,哈尔滨还有老式建筑吗?

    弟嫂说":有呵,现在正在修复一条老街——“中华巴洛克”,你想看,?"我一听,很是高兴,就让她带我去,她把女婿叫来,让他开车带我去看"中华巴洛克”建筑..

车子在大街上走着,一排排崭新的房子一闪而过,看得出"哈尔滨"这座城市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哈尔滨的东南西北我是分不清的,也搞不清那是那,其实也不必弄清那是那,我只是一个过客.

车子一个拐弯开进了一个比较车多,人多,且在修路的街道,往车窗外一看一些奇怪的打扮的人让我纳闷着,:!这些人是什么人?在这儿做什么?

    全用大头毛巾包裹着脸与头,只露出两个眼睛,脖子上还挂一串牌子,细看牌子上写着的字"油漆工""泥工""钻孔工""卫生工"......等等真是无所不能,哦!明白了,是出卖劳动力的农民工或下岗工人.,看着他们的装扮,让昨天还在享受神仙乐趣的我,心一下沉重起来.我不忍多看,好在车很快从他们身边驶过。

车往深处开动,发觉前面的车流人流越来越多,老建筑也越多,于是我们决定下车,步行而入,这样才能身置其中,充分感受老道外的风情。

如今,走在哈尔滨市道外区靖宇街,仿佛进入一个中华巴洛克式建筑的集中展示橱窗。兴大兴超市、靖宇典当行、亨得利眼镜店、小月亮、新一代眼镜店、银金老照相馆、老鼎丰、大罗新古旧市场、玛克威商厦……经过岁月的冲刷,许多建筑虽已“老去”,但透过它们残损的外表,依旧不难想像它们当年的高贵与华丽。

走进了这个大院子,

    “前店后宅”的四合院式的民居商市建筑,平面布局和功能是民族传统的,立面造型则是“巴洛克”式的,而立面上的装饰又以蝙蝠、石榴、盘长、金蟾、牡丹等具有吉祥意义图案为特色,这里的劳动人民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把“巴洛克”建筑流派的风格融汇在民族传统之中,创造了极具价值、独具特色的中西合壁建筑——“中华巴洛克”。

这条街就是重新修建的"中华巴洛克”建筑群,-----中华巴洛克历史街区,这片位于景阳街—靖宇街—南四道街—南勋街合围区域的特色老街将重现它鼎盛时期的风采.


多么维妙维肖工艺品,全是用纸折出来的

你看出来了吗?这些风景画全是绣出来的。

老街仍然保存着原面貌,与来往客人讲述昨天的故事。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