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经典案例」“盛大富翁”侵犯“大富翁”的商标权么?

案情:台湾大宇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宇公司)在第41类服务项目(其中包括“在计算机网络上提供在线游戏”)上注册了“大富翁”文字商标。上海盛大网络公司(以下简称为盛大公司)推出了网络在线游戏“盛大富翁”。大宇公司起诉盛大公司侵犯其注册商标权。一审法院根据字典释义等各种证据认定:“大富翁”是一类“按骰子点数走棋的模拟现实经商之道的游戏”的通用名称,原告不能禁止他人对“大富翁”在表示一类“按骰子点数走棋的模拟现实经商之道的游戏”的名称时的正当使用。

上诉时,原告提供了一项证据:盛大公司曾以“大富翁”是经济类游戏的通用名称针对大宇公司注册的“大富翁”商标提出撤销注册申请(现行《商标法》称为“请求宣告注册商标无效”)。但商标评审委员会认为盛大公司提供的证据不足以证明“大富翁”是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规定的或者约定俗成的名称;亦不足以证明“大富翁”指定使用在“在计算机网络上提供在线游戏”等服务上直接表示服务的主要特点;也不足以证明使用“大富翁”商标有其他相关公众难以识别服务来源,缺乏显著性的情形,故裁定争议商标予以维持。

本案的关键问题之一即在于如何看待在“在计算机网络上提供在线游戏”服务上注册的“大富翁”。

亚佳智产知识产权顾问提示:商标在一类商品或服务上的注册被维持,并不意味着该商标对此类中任何一个具有显著性。

也就是说,如果原告开设一个提供“坦克大战”游戏服务网站,并在网站上使用“大富翁”标识,相关公众很容易意识到“大富翁”是“坦克大战”游戏网的商标,也即“大富翁”对于“坦克大战”在线游戏服务是具有显著性的。但如果一个网站在提供“按骰子点数走棋的模拟现实经商之道的游戏”时使用“大富翁”,则相关公众只会认为这是游戏名称。

因此,商标评审委员会的裁定只表明“大富翁”是一类“按骰子点数走棋的模拟现实经商之道的游戏”的通用名称。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