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现代仿汝瓷正走入寻常百姓家,其收藏价值究竟如何?
晓叶子谈 2019-06-17

汝窑诞生于北宋晚期,清净无为的道教徒——宋徽宗当年立下口谕:“雨过天青云破处,者般颜色做将来”,倾尽宋国之财力人力物力,也要制作出烟雨初晴时的那一抹天青色。不过宋王朝随之不久就被金人所灭,汝瓷的烧制技艺也在战乱中失传。所以美如珍宝的宋代汝窑烧制技艺犹如昙花一现,短短不足二十载,现世流传的汝窑真品也不过百件。

 

凡是精品,必有仿制。后人都曾尝试复烧汝瓷,但是大部分制作较为粗糙,相比于北宋汝瓷真品,还有很大的差距。包括南宋的官窑、哥窑,当时对汝瓷做出仿制,但做出的汝瓷只能说形像而神不像。而清朝康熙、雍正、乾隆也对汝瓷过分喜爱,其中雍正年间仿制的汝瓷最佳。

换句话说,北宋之后烧制的汝窑均是仿汝窑。随着时间的流逝,只是体现在仿制的技艺在不断完善和提升。汝瓷的制作要经过原料采选、碾碎、过浆、磁选、澄泥、练泥、储泥、揉泥、拉胚、晾胚、修胚、擦胚、素烧、配釉、施釉、修釉、晾釉、装窑、点火、炉温的控制、烧窑燃料、火照的观察、停火、开片、出窑、拣选等几十道严密的工序。

由于烧制汝瓷所用到的泥料是天然开采,虽然有现代仪器检测,也很难保证泥料的物质成分;在不同的气候烧制,气温、空气中的水分以及微颗粒等等都是成为影响汝瓷烧制的因素;另外,烧制窑温没有严格把控好的话,对汝瓷烧成后的釉色影响也很大。

现代汝窑制作,有全新的科学技术和设备做支撑,烧制的汝瓷珍品可以与宋代汝瓷相媲美。我们在判断一件物品有无收藏价值时,要看几个点就是“俏”、“稀”、“美”。“俏”:入窑瓷器拍出天价,对收藏界有所影响,“俏”货价格攀升潜力大;“稀”:由于汝瓷烧制工艺复杂且困难,有众多不可控因素存在,所以有“十窑九不成”的说法,一窑能出的精品瓷器更是少之又少;“美”:汝瓷温润如玉的天青色釉、香灰色胎以及自然天成的开片。

在宋代所有瓷器当中,汝瓷最难模仿。这么如此苛刻的工艺要求,使得制造出来的汝瓷必定是珍品。时至今日,汝瓷的制作早已不是皇家贵族的特权专享。现代做汝瓷的品牌有很多,例如观复大师汝瓷等,让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选择去拥有一件或一套汝窑瓷器。至于怎么对现代仿汝瓷作品的进行评判,这个就见仁见智了,要亲自见到、摸到后才知道。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