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宫灯之美,全在匠心!
晓叶子谈 2019-09-27

八百多年前,辛弃疾用一曲《青玉案》描绘了一幅如梦似幻的元宵佳景。其中的“众里寻他千百度”一句更是脍炙人口,弥漫了多少少男少女的青春年华。 

与灯有关的诗句

十万人家火烛光,门门开处见红妆。

——《观灯》张萧远

成都城中秋夜长,灯笼蜡纸明空堂。

——《秋兴夜饮》陆游

何妨更悟无生理,露柱灯笼一话新

——《赠拄杖》陆游

推门入室书纵横,蜡纸灯笼晃云母。

——《夜过舒尧文戏作》苏轼

灯笼一样薄腊纸,莹如云母含清光。

——《灯笼》陆游

灯笼青焰短,香印白灰销

——《和友封题开善寺十韵》元稹

灯笼箫鼓年年社,酒醆莺花处处人。

——《宿金陵镇稳寺,望横山》杨万里

灯笼白葛扇裁纨,身似山僧不似官。

——《答孔平仲惠蕉布二绝》苏辙

中国的灯笼是世界上最早发明的便携照明工具,灯火阑珊处,总能想到一盏盏灯笼星罗棋布,营造出万家灯火的温暖氛围。

灯色争妍斗丽,灿烂辉煌。通都大邑,堆起层层叠叠的花灯, 而在这色彩艳丽的花灯中,有一种宫廷花灯相较于其他品类则更为考究,简称“宫灯”。

宫灯,又称宫廷花灯,顾名思义,过去多为宫廷使用。它是中国彩灯中富有特色的汉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之一,始于东汉,盛于隋唐,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之中,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符号,或者说,一个民族的美梦。

正统的宫廷宫灯造型为四角、六角、八角,每一面画屏的图案内容多是福寿延年、龙凤呈祥、吉祥如意等。宫灯的用料极为考究,多用红木、紫檀木、黄花梨木、金丝楠木等名贵的木料,甚至还会用昂贵的黄金在上面加以装饰。在制作上也非常复杂,雕、镂、画、刻缺一不可。

皇室专用的宫灯当然是无比讲究的,富丽奢华才能显示帝王身份的尊贵,但是寻常人家却不必这样讲究,也讲究不起。灯笼不论奢华还是普通,所代表的美好寓意是相同的。民间百姓也要挂灯笼,虽然在用料上无法和皇家相比,但是其制作工艺并没有丝毫打折。

如今,照明设施的改变早已让我们摆脱了黑暗的夜,宫灯(灯笼)的照明功能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它所象征的美好寓意却有增无减,宫灯的制作也不再局限于名贵的木料,普通木材、纸张、甚至丝绸都能成为制作宫灯原材料,但不管用哪种材料制作,不变的都是民间手艺人的匠心。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