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关于教学原则,我们应该注意哪些?
ID815346984 2019-12-10

关于教学原则,我们应该注意哪些?

相信对于很多考生而言,对于“教学实施”这一章肯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这一章节都是历年考试中的重点。不管是教师资格考试还是教师招聘考试,这一章都是考试的考点=。今天我们要学习的是这一章中最重要的知识点之一——教学原则。此部分的知识点考察方式主要是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以及材料分析题。

学习此部分,我们应该注意的问题主要包括:(1)教学原则的概念(2)主要原则有哪些,怎么理解(3)贯彻原则需要注意哪些点。下面我就和大家一起来分享这一部分的知识点。

一、含义:

教学原则是根据一定的教学目的和对教学过程规律的认识而制定的指导教学工作的基本准则。教学原则既指导教师的教,又指导学生的学。

二、八大原则:

三、记忆口诀

口诀:冯巩找阴凉,寻思理直发

巩-巩固性原则,阴-因材施教原则,凉-量力性原则,寻-循序渐进原则(也称系统性原则),思-科学性与思想性相统一原则,理-理论联系实际原则,直-直观性原则,发-启发性原则。

https://jl.zgjsks.com/html/2019/jyll_1208/67833.html

四、常见例子

(1)科学性与教育性相结合原则——“双基+德育”

(2)理论联系实际教学原则——“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3)直观性教学原则——“闻之不若见之”

(4)启发性教学原则——“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5)循序渐进教学原则(又称为系统性原则)——“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6)巩固性教学原则——“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

(7)量力性原则(又称可接受性原则)——“语之而不知,虽舍之可也”

(8)因材施教教学原则——“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