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简析教育目的的层次结构
ID815346984 2019-12-10

简析教育目的的层次结构

教育目的的层次结构一直是教师招聘考试中的常考内容,多以单选题、多选题或者是判断题的方式考察同学们对该部分知识的记忆与理解。因此,这也就要求同学们在学习这部分知识时理清思路与脉络,不仅识记更要兼顾理解,掌握的更加扎实。

教育目的的层次性一般包括三层次:国家的教育目的、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教师的教学目标。

1.国家的教育目的

国家的教育目的是国家对培养人的总的要求,它规定着各级各类教育培养人的总的质量规格和标准要求。

【小技巧】国家教育目的更为宏观,侧重在于国家制定,国家规定,是总体的方向与要求。如,我国目前的教育目的“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

(1)培养目标是教育目的的具体化,是结合教育目的、社会要求和受教育者的特点 制定的各级各类教育的培养要求。基础教育的培养目标主要是为人的成长发展奠定德智 体各方面的基础;高等教育的培养目标则是培养各种专门人才。

(2)教育目的与培养目标之间是普遍与特殊的关系。教育目的是针对所有受教育者提出的,而培养目标是针对特定的教育对象提出的,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对象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制定培养目标需要考虑各自学校学生的特点。

【小技巧】各级各类学校的培养目标是从学校角度出发,根据教育目的的要求制定,不再是要求每一个人,而是根据特点制定,如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目标的区别,重点把握两者的区别以及关系。

3.教师的教学目标

(1)教学目标是教育者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在完成某一阶段(如一节课、一个单 元或一个学期)工作时,希望受教育者达到的要求或产生的预期变化。

(2)教师的教学目标是微观层次的教育目的,是一切教育活动的基础,也是进一步 具体化的培养目标,它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教学目标与教育目的、培养目标之间的关系是具体与抽象的关系。他们彼此相关,但相互不能取代。目的与目标根本不同,目标能测量,但目的不能测量。我们可以把教育目的和培养目标理解为教育意志,它们落实在一系列实现教学目标的行动上。教学目 标有次序的渐进和积累是向教育目的和培养目标的接近。

【小技巧】教师的教学目标是最为具体的目标,从教师角度出发,对自己教学中的每一步骤进行规划,制定目标,如单元目标、课时目标等。

以上就是为同学们总结的有关教育目的层次结构的相关内容,下面我们利用几个例题来巩固一下:

【练习题】1.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的总要求是( )。

A.教学目标 B.教育目的

C.培养目标 D.教育目标

https://jl.zgjsks.com/html/2019/jyll_1208/67837.html

【答案】B。解析:选项中让大家难以区分的就是教育目的和教育目标,所以我们要对概念进行清楚的记忆,教育目的是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为一定社会所需要人的总要求,是学校教育所要培养的人的质量规格。

2.教育目的与培养目标之间的关系是( )。

A.普遍与特殊 B.抽象与具体

C.整体与部分 D.传统与创新

【答案】A。解析:本题主要考察教育目的层次结构之间的相互关系,教育目的与培养目标之间是普遍与特殊的关系,教育目的与教学目标之间是抽象与具体的关系,故选A。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