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无萧】萧老板开店
顾建安 2019-11-11

老顾新坑,轻松无脑爽文,拒绝政治拒绝严肃拒绝虐,如果一不留神犯规欢迎批评指正~~

=========================

认识萧瑟的人都知道,萧老板脑子里有个金算盘,什么事在他这都是明明白白分条缕析,丝毫不带含糊的。

唯有萧瑟知道不是那么回事,尤其是他收到恒通钱庄发来的债务清单的时候。

从天启城出来的时候,他保留了永安王的身份,但应得的俸禄一分没拿过,代表了与朝廷划清界限。

在江湖游玩大半年,带着雷无桀、司空千落,偶尔加上唐莲、叶若依等人,玩的倒当真是欢乐开怀,但一应花销么,雷无桀的所得、雪月城的月例银还不够他买火药材料的呢,司空千落是女友,唐莲是大师兄,叶若依是发小,没法子,全是萧瑟拿的。

他也心疼,也节源了,比如说雷无桀要喝三两银子的酒的时候会体贴为他换上二钱银子的老醩烧,比如司空千落闹着要看花灯的时候会召集当地文人志士一同开展个男女表白活动,让男女隔着河岸放河灯互诉衷肠,但从雪落山庄送过来的账册每每让他夜里辗转反侧。

尤其是跟司空千落的分手事件,成本高的出奇,几乎把雪落山庄一年的收成都赔进去,而因为跟司空千落分手,直接导致他自觉没有脸面在雪月城待下去,自动停了自己那份少得可怜的月例银。

结果是,恒通钱庄发来的债务清单,让他深切意识到,自己的财务状况出现了大问题,问题大到,就算把整个雪落山庄盘出去也还不清欠款的地步。

这,就尴尬了。

萧瑟婉言拒绝雷无桀热情陪伴他回雪落山庄的提议,独自一人骑了快马飞奔回雪落山庄。

雪落山庄的掌柜是自幼跟着萧瑟的伴读太监,叫长亭,萧瑟从天启城离开时候,长亭一路从天启城追到武当山,哭的鼻涕一把泪一把誓死相随,萧瑟无奈干脆让他在雪落山庄做掌柜。

长亭小心翼翼的把茶水端到萧瑟跟前,萧瑟鼻子一耸,一脸嫌弃,“去年的茶叶?”

长亭赔笑,“这个……老板你今年没说要回来,所以……”

萧瑟瞪他,“你用这个茶叶招待顾客的话,怪不得生意那么差。”

长亭腹诽,面上还得赔笑,“是,是。”

萧瑟道:“这样,你去趟金陵,把飘香茶行的段掌柜给请回来,顺便带点样品,走之前吩咐下把我提早送回来的那套细骨白瓷茶具和那套瞄了百鸟的紫砂茶具清洗了备用。”

长亭道:“是。”

萧瑟道:“再去驿站取个包裹,马上入秋,我在毓秀坊定制的三件长衫应该是到了,顺带着问下有没有瑞福轩邮来的包裹,上次让他们做的靴子有些硌脚,他们说了要赔三双的,算着工期和路程,也就这几天的功夫。”

长亭动了动嘴,还是道:“是。”

萧瑟道:“对了,再到街面上瞅着有什么新鲜小吃捎回来点儿,前段时间在塞北带了大半个月,净顾着吃土了,别说,还真的挺想念金陵的那些个特色小吃。”

长亭暗自叹口气,“是。”

萧瑟道:“暂时就这样,你去吧。”

萧瑟挑茶叶吃零嘴试衣服,然后洗了个香喷喷的热水澡,算是活过来了。

天擦黑时候,萧瑟撸着夯昊,慢条斯理道:“要不,你想个法子,缓解下咱们资金紧张的情况?”

长亭倒是真有想法,“要不,咱们把山庄给卖了,前段时间鸿路镇的陈老板又来了,说愿意出比市面上高出二百两的价给买了去,还有咱后院的十几匹骏马也能卖个好价钱,还有……”

他每说一句,萧瑟脸色黑一分,还没说话,就感觉一副要打人的样子,他试探着,再说一句,“还有这狗,个儿不大吃的不少,一天的饭量赶上两个伙计了,要不也给……”

萧瑟实在听不下去,瞪着他道:“要不,你把我也给卖了,说不定就够还债的了?”

长亭挠头,“这个……”

萧瑟瞪眼,“客栈不能卖,我就剩这一处产业了,马也不能卖,那都是宝贝,至于夯昊……你再说一遍?”

长亭眼珠一转,“其实,老板,我还有个不算主意的主意,这月底您不过寿么?到时候您亲朋好友一来,不都得随个份子么?以您这身份,来的人出手都不会太寒碜喽,要不拿这个钱先把恒通钱庄的利息给还喽?要是收成好,说不准还能还些本金呢,您看?”

萧瑟眼睛一眯,点头,“这是个主意,你们准备的仔细点儿,务求完美,可别让人说咱们准备不周。”

长亭又想叹气了。

说话间,萧瑟的寿辰日子到了。

提早两天,各路朋友便来,寿辰当天,尤为热闹。

尤其是雪月城枪仙司空长风、无双城城主无双、天外天宗主叶安世的到来,让整个寿诞空前高潮。

酒足饭饱,送走该送走的交情一般的,剩下十来个人,都是关系极铁的。

摆上花生瓜子等零嘴,萧瑟临时开了个茶话会,明言,山庄经营遇到瓶颈,还请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司空长风辈分最高,获得优先发言权,“这个,小山庄有什么好经营的,你赶紧跟千落把婚事办了,去经营雪月城去,我看好你。”

是说虽然萧瑟个司空千落分手,司空千落怕丢了面子一直没对外公开。

唐莲附和,“三师尊说得有理,萧师弟,跟我们回雪月城吧,咱们师兄弟在一起共事,多快活。”

司空千落变脸,“你们说点正经的好吧?人家萧瑟是问怎么经营山庄。”

雷无桀是唯一知情者,看萧瑟一直打眼色,赶紧道:“要我说,是萧瑟你这的饭菜太贵,在鸿路镇四个铜板一碗面,你这要五个,人家老醩烧两个铜板,你要三个,服务业嘛,价钱应该亲切平民,对吧?”

萧瑟翻个白眼,“你怎么不算上三十里路程的食材运输费呢?再说了,我这雪落山庄风雅别致,岂是别处能比的?”

雷无桀叉腰,“反正要是我,肯定在陈老板那吃饱喝足再外加打包,就不在你这黑心店里吃。”

萧瑟手里茶杯盖嗖的朝他脑门飞了过去,雷无桀接住了,哈哈大笑,“要我说你吃饱了撑的,搞什么座谈会,你萧老板是谁啊?你会缺钱?”

萧瑟哼了一声,“下一位。”

雷无桀身边坐着的是蹲在凳子上大吃特吃毫无形象可言的无双城城主无双,无双“唔”的一声,看所有人视线都转过来,他艰难咽下口里食物,灌了口茶下去,道:“经营?我不懂啊,要不……问问别人?”

这个“别人”正襟危坐,倒是坐有坐相很是潇洒,天外天宗主叶安世,昔日寒水寺的小和尚无心。

无心漂亮的桃花眼微微一弯,笑道:“论道我还行,经营嘛,萧老板也知道,我向来是个穷人。”

潇洒暗自翻个白眼,听一个个的说过去,猛然发现他这堆狐朋狗友似乎没一个擅长生财之道的,也是了,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他们这些人说到底,都是五指不沾阳春水、生来便不知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人,比起来,他萧瑟已经算是很不错的了。

他满意点头,点头之后,又开始苦恼,旁人跟他又不一样,无心有天外天呢,无双有无双城呢,唐莲和司空千落有雪月城呢,就他,无依无靠,凄凄惨惨,唉。

茶话会以无果告终。

临走时候,司空长风拉住萧瑟,眨眨眼睛,悄咪咪塞过来一锭银子,“我说你是不是缺钱啦?我知道我家那丫头花钱大手大脚的,你偷偷拿着,别让她瞧见。”

萧瑟看他潇洒离开威风凛凛的背影,正犹豫着,没提防有人一把抢了银子过去,司空千落朝他瞪眼睛,“我爹给的钱你也好意思要?忘了咱们什么关系啦?”

萧瑟甩甩袖子,“是,是,这不正准备给你呢嘛。”

司空千落哼了一声,银子往空中一抛,扬声道:“听说今晚金陵有个土豪家的姑娘要搞抛绣球招亲,感兴趣的来,我请喝酒。”

雷无桀本是要蹭萧瑟的老醩烧喝的,一听有酒喝,眼睛一亮就跟着走了。

林林总总,人迅速走了个干净。

萧瑟捧了壶茶撸着膝上的夯昊软毛对着窗外的美景哀叹。

他让长亭核算下今天收支情况,想着,应该可以把恒通钱庄的欠款给还清了吧。

长亭的汇报却在他心口狠狠捅了一刀,“今日共收现银三百八十两,银票八百两,金条十六根,收古玩珍品二十一件,折合白银……”

萧瑟打断他,“宝贝岂能折价?不可,这些不算。”

长亭幽幽瞄他一眼,“除去古玩不算,合计白银两千一百八十两。”

萧瑟满意点头,“不少啦,虽不能还全本金,利息是可堵上啦。”

长亭道:“可是老板,这几日店里花销还没跟您汇报呢,就拿茶叶来说,咱们上的都是顶级的庐山云雾、大红袍,酒咱上的是几百里地从巴蜀运回来的茅台,酒窖里的酒都消耗的差不离了,再算上各色菜品总开销,约莫有个小两千两银子……”

萧瑟一脸吃惊的望着他,长亭也很无奈,“还上本年拖欠菜农、茶商等那些钱,再留下山庄必要经营的基本成本,约莫还有个一千五百两银子,当时毓秀坊和瑞福轩都是交了定金,把尾款划转过去的话,约莫还剩下八百两银子,倒是可以还上一部分恒通钱庄的利息,但咱店里就剩下八坛老醩烧,老板你看,咱是买酒,还是还款?”

萧瑟给夯昊撸毛的手不由加了些力道,夯昊“嗷呜”一声,拍了他一爪子,从他腿上跳下去跑了。

恰在此时,一道人影迅速由远而近,从窗口灵巧钻入,在萧瑟对面坐了,笑嘻嘻道:“萧老板,借你的宝地,住上几日如何?”

天外天宗主叶安世,寒水寺的小和尚,无心。


推荐文章
评论(2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