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哈哈笑】让时装界乖乖赚钱Smiley Face原来是史上最赚钱
守望者 2019-08-04

PUMA x CHINATOWN MARKET系列中,有个彩色的笑哈哈篮球。若然大家仔细留意,可发现篮球印一行小字「Smiley Company」。

推荐阅读:全球高武

早前《华尔街日报》就着笑哈哈图案作了一篇详尽的报导。看似平平无奇的黄色笑哈哈图案,却让版权持有人Nicolas Loufrani每年赚约40亿美元,当中主要收入来自时尚产业,占公司总收入的60 %!换言之,每个品牌想要出笑哈哈图案的商品,就先得向Nicolas Loufrani付上版权费,而Nicolas Loufrani则坐享其成,每天坐着等收钱。


不过,这个让Nicolas Loufrani发达的图案,并不是由Loufrani家族设计,甚至一开始与Loufrani家族完全无关。据世界最大的博物馆研究机构史密森尼学会(Smithsonian Institution)证实,笑哈哈图案由美国平面设计师Harvey Ball于1963年设计而成,首次亮相于一家美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的广告之中。

Harvey Ball

当时Harvey Ball设计出这个图案仅获得USD$45酬劳,并没有因此而改变命运。反而是一名法国记者Franklin Loufrani于1971年,非常「醒目」地于法国注册了专利权,而他正好又非常好运地碰上笑哈哈图案意义转化的良机。眼光加时机,为他奠定了发达的基础。

推荐阅读:剑来

从上文可知,笑哈哈来自保险广告,绝不型及潮,难以被时装品牌看上眼。不过在1977年,乐队Talking Heads以笑哈哈图案作为单曲《Psycho Killer》的黑胶封面,笑哈哈图案顿变入型入格又具有反叛色彩的象征符号。

Talking Heads的《Psycho Killer》黑胶封面

其后在1985年出版的《Watchmen》中,笑哈哈面具由最腐败及最暴力的超级英雄的穿戴,再加上后来在Rave culture带动下,笑哈哈成为地下文化常见的一个图案,而笑哈哈这个图案的象征意义亦开始陆续扩大,象征微笑之余,亦变成反权威、反腐败、和平、反叛的象征符号,无论在音乐、文化、电影,抑或是时装上,亦不难看见笑哈哈图案。

我之所以会画上笑哈哈图案,是因为笑脸与暴力、黑暗形成了一个强烈而有趣的对比。

                                                                                                        Dave Gibbons

1985年出版的《Watchmen》。

1985年出版的《Watchmen》。

《Fight Club》其中一幕,主角将案发现场画成笑哈哈。

乐队NIRVNAN的唱片封套。

电影《SMILEY》以笑哈哈作为恐怖面具。

《黑镜》(Black Mirror)亦以笑哈哈作海报。

恐怖电影《Where's Wendy》海报。

真正的案发现场(网上图片)

在这个潮流下,笑哈哈版权持有人Franklin Loufrani的儿子Nicolas Loufrani接管了父亲的生意,更将其发扬光大,在全球上百个国家注册笑哈哈的专利,亦成立了名为「Smiley Company」的公司,自己担任CEO,向不同公司收取笑哈哈的版权费用,包括Zara、H&M、Fendi、Moschino、Moncler等,并在笑哈哈潮流下赚取巨额收入。

推荐阅读:凡人修仙仙界篇

不同名牌哈哈笑设计:

Marc Jacobs

Fendi

Fendi

H&M

H&M

Alexander Wang

Moschino

不过也有公司因不知道笑哈哈版权的存在而出事——2016年,Chinatown Market因向零售商Urban Outfitters出售了一件印有笑哈哈图案的T-shirt而中招。两个星期后,Smiley Company循法律途径要求他们全面停止制造以及接受任何该件商品的订单。

Chinatown Market创办人Mike Cherman表示:「我真的吓呆了,竟然有人拥有这个黄色笑面,实在太令人惊讶!」自此以后他便乖乖地定期缴交版权费。相反,那些没有缴交版权费的商品统统被销毁,据Smiley Company粗糙估算,每年约有数百万件商品因此而被销毁。

推荐阅读:第一序列

Chinatown Market因向零售商Urban Outfitters出售了一件印有笑哈哈图案的T-shirt而中招。

推荐阅读:大医凌然

看似是一个平平无奇的流行符号,其实与消费及潮流息息相关,且被人寡头垄断,借此而获利,总非大家所想的简单。不过凡事都有例外,有些品牌及商品亦可避过魔掌,如Cactus Plant Flea Market的四眼笑脸、Justin Bieber的服饰品牌Drew House、iPhone的黄色笑脸emoji,因为在细节上有些微不同,因此可获辖免。另外,因为Nicolas Loufrani所拥有的版权仅限于黄色配黑色的哈哈笑图案,因此只要把哈哈笑转为其他颜色,亦可轻松游走在灰色地带之中。

近年街头品牌也常见哈哈笑影踪:

Cactus Plant Flea Market

Cactus Plant Flea Market

Cactus Plant Flea Market

Drew House

Drew House

Drew House

推荐阅读:神话版三国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