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五彩云霞钢飘带,活泼造型混凝土
赉立中国 2019-09-02

色彩和材料的巧妙搭配赋予了荷兰海牙Zuiderpark体育园区一个标志性的外观。流动性的设计使其毫不费力地在周边环境中脱颖而出,就像在这里运动的人们一样具有动态的美感。

建筑物从周围风景中缓缓升起,闪烁着微妙而温暖的红色微光,快速映入眼帘。Zuiderpark体育园区的鸟巢建筑坐落在周围的景观之中,以钢材和混凝土的复合设计形成了一种视觉反差。

海牙校区于2017年6月竣工,属于海牙市与两家私人机构的合作项目。赞助商想要通过寓教于乐,宣传体育锻炼对健康社会的重要性。该场所举行了从足球到柔道的众多体育比赛,同时也设置了很多教室。英国建筑事务所FaulknerBrowns中标后,花费逾两年的时间对该建筑进行建造,耗资4500万英镑。

建筑师以平滑的椭圆形设计克服了高差问题,体现了其表现运动和活动的设计原则。FaulknerBrowns建筑师事务所的市场总监Edward Shanks解释道:“底层由一个简单的基座表现曲线形式,基座由预制的肌理混凝土板构成,立面的上部则被视作一个金属的‘丝带’,通过狭窄而扭曲的表现形式露出立面的玻璃幕墙。”

建筑师们设计的“丝带”优雅而多彩:它由抛光不锈钢制成,从温暖的黄色到火红,再到精致的粉色,金属条可以根据光线的入射角度不同呈现出不同的颜色。

曲线型的建筑嵌入到周围的绿色植物中,给人以建筑两侧会慢慢与景观融为一体的视觉印象。只有近距离走进Zuiderpark体育园区,才会感受到它33000平方米的体量,实际的运动区域——一座观众看台,一座多功能大厅,一座海滩体育馆和一座体操大厅——位于建筑的后方,建筑开口则面对城市一侧。教室不需要较高层高因此位于建筑前端,这种布局使建筑的平面与周围的自然环境巧妙融为了一体。

为了表现建筑光滑流畅的高度差异,需要采用可塑材料。幕墙材料建筑师们选择了足够灵活的钢板。钢板厚度为0.8毫米,经过特殊的抛光处理,产生了反射效果。通过光在不同波长反射,幕墙表面便产生了丰富的色彩。

尽管钢板是单块独立安装完成,却为建筑的金属条部分带来了均匀的外观。它们耳片的轻微偏移高度有助于呈现建筑的流动特性。Shanks说:“对于这样一个引人注目的架空结构,我们认为基座的体量必须在视觉上减弱,尤其是在远处观看时。”通过使用预制混凝土元素,建筑的曲线形状得以完美地再现。预制混凝土构件采用玻璃纤维增强混凝土(GRC)浇筑而成。FaulknerBrowns事务所希望混凝土表面具有强大的垂直结构,从而掩盖其高度上,特别是建筑窄侧区域的流动差异,并创建一个具有凝聚力的基座外观。他们选择了德国赉立弹性装饰造型模板“Liberty”的造型,该造型采用波浪纹设计,在视觉上拉伸基座的体量。该图案使混凝土表面看起来像一个宽而平的窗帘。使用德国赉立弹性装饰造型模板的使混凝土立面活泼、轻盈,且轮廓结构的深度造成的微妙阴影,增强了立面的立体感。同时,它可以防止涂鸦损坏建筑立面。

 

FaulknerBrowns事务所在另一个项目中使用过赉立弹性装饰造型模板,也同样采用的“Liberty”造型,给南希尔兹“辞海”图书馆立面创造了特殊的视觉效果。该设计获得了2017年RIBA国家奖,成为英国最好的新建筑之一。

对于Zuiderpark体育园区项目,设计师决定从原有的标准模板上切割四个不同形状的面板。通过翻转模种,从一个标准的造型模板中复制出八个不同形状的成品模板。Shanks说:“我们决定随机化拼接这些图形,这样就不需要在每个面板的边缘对齐模板。”这个决定不仅使它们不必精确对齐以确保模板的精确连接。“此外,尽管垂直图案很重要,但我们相信不规则和自然的褶皱感会进一步增加近距离感受时的趣味性。”建筑界对这一项目反映良好:在2018年世界建筑节上,FaulknerBrowns事务所的该项设计获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德国建筑设计奖的建筑类特别优秀通信设计。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