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一盘炒猪肝,二两黄酒,黄酒要温一温”
小罗同学 2019-09-24

     《许三观卖血记》是余华的一部经典之作,也是我看过余华的第二部作品,我在读这本小说的过程中,我大胆的猜想了小说的结局,我以为会像《活着》一样延续了余华的写作风格,最终会以许三观频繁卖血而死掉,因为小说中多处写到了许三观卖血险些死掉的情节。《许三观卖血记》比《活着》是充满希望的结局。

“一盘炒猪肝,二两黄酒,黄酒要温一温”

      这是许三观每次卖血之后都要到胜利饭店点的一份标准套餐,因为猪肝是补血的,黄酒是活血的。每次卖血过后的神秘仪式感,让他忘记了卖血之后对他身体的隐形伤害。

许三观每次卖血的原因都不同,但第一次卖血是没有任何目的的,只是简单的证明自己“身体好”,因为村里人都认为“没有卖过血的人身体骨子都不结实,甚至娶不到老婆”。

往后的数十年时间里,许三观买了五次血,都是因为各种迫不得已的情况,迫使他走上了卖血之路。

第七次卖血,可以说实许三观卖血之路最为艰苦的一次,因为一乐在下乡时患上了肝炎,需要到上海的大医院治疗,许三观从认识的人借到了一些钱,让妻子先护送一乐去上海,自己留下来想办法筹集更多的钱,而唯一能想到筹集到更多钱的方法只能是卖血了,但因为每卖一次血要等恢复三个月才能再卖一次,不然会出人命的。所以许三观只能在去往上海的路上,每经过一个县城就去卖一次,因为许三观隔三五天就卖一次,险些把性命给搭上了,最后也很庆幸,一乐的病也痊愈了。

“有些人,光是活着,就已经拼尽全力了”

许三观老了,他的血也卖不出去了,他开始害怕,他害怕以后家里再发生灾祸该怎么办?或许只有她妻子才能够理解他,告诉许三观,家里有钱了,最后带着许三观去了胜利饭店点了份标准套餐。

愿每个人都能珍惜当下,活在当下~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