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紫砂手艺人最后的坚守:初心
森与瑾年 2019-11-04

缘起初心,始终如一

漫漫紫砂路,道阻且长。最难能可贵的是,对人生对艺术的求真求实,初心常在。

 

不忘初心,始终如一。既是紫砂人对自己的勉励,也是手艺人对作品精益求精的要求。初心是手艺人对紫砂最原始的热爱与冲动,不忘初心,就是要永远坚守这份最原始的热爱与冲动。

只有这样,作品才会永远充满新意,感人至深。初心就是用技艺来说话,初心就是匠人甘于寂寞,潜心雕刻。

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一些是技艺,一些是艺德。技艺是实实在在的东西,而艺德却源于坚持和坚守。

严格地说,创作应该是从创意萌生的那一刻就已经开始了。曾经看过李昌钰博士的采访:“运气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坚守理想,一定要知难而上,一生只做一件事:使不可能成为可能。”

讲个故事

传说,很久以前有一只鼠,它和大多少动物一样,每天的行为不过是为了填饱肚子而已,只是它更加的机灵和勇敢。直到有一天,人类的世界里流行了一种叫做天干地支的说法:欲选十二物,名曰:生肖,以上应天干,下合地支,位列十二者,可存千古。

鼠听到了这个消息之后,身披道袍,每天刻苦修炼,只吃素食,严格要求自己,模仿人的行为,终于有了人的轮廓。它的行为感动了黄帝,于是黄帝把他作战时用的武器——如意,赐给了它,希望可以为它驱灾辟邪,鼠非常感动,从此更加刻苦的修炼。

也许是修炼太苦,它每天看着人类的行为,模仿着人类做的事情。有一天,一种叫做祥云的图案,深深地吸引了它。那一刻它梦见自己手持如意脚踩祥云穿梭于崇山峻岭间。

当它醒来继续修炼的时候,觉得自己脚步生风,须臾间,便行遍万里山河。原来自己已经修炼成仙了。由于它的刻苦勤奋,它也如愿以偿位列十二生肖之首,准备以什么形象作为传世画像呢,它毫不犹豫的说出:

这也成为了其他动物的标准,于是今天我们看到的十二生肖是以动物形象呈现的。

手艺人要做的事情,就是以物言志,用作品传达对人生、人性的思考。刻苦雕刻的初心,就是用作品去打动人。于是从选料到创作,都要以作品能够呈现出最好的状态为初衷。

鼠的初心是为鼠族流传千古,于是无畏苦难;匠人的初心就是做最好的作品,于是无畏艰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道法自然,万事可为

但愿人常在,初心永不改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