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电子烟也是“烟”,当禁!最严“禁烟令”对它也管用
中廉网视 2019-11-08

电子烟也是“烟”,当禁!最严“禁烟令”对它也管用

近日,“电子烟”一词频现报端,乃至成为网络关注的热点新闻,有关电子烟的禁令、评论以及危害知识解读也屡上热搜。按理说,“电子烟”是近几年才盛兴的一种流行“新品”,为何会引起社会各界的如此关注呢?这还要从它的诞生、上市以及如何赢得烟民“青睐”来说起。

网上查询便知,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款式有牌子,主要由盛放尼古丁溶液的烟管、蒸发装置和电池3部分组成。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的一种产品。电子烟有着与卷烟一样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

电子烟刚开始上市时,部分烟民抱着“好奇”或倾向于“替代卷烟达到戒烟”目的的想法购买尝试。电子烟外形美观、携带方便又无明火等特点,一度赢来烟民们的喜好。随着市场销量的增加,这种新型“产物”的生产厂商日益增多,产品款式、产品类型也随之花样百出。这也许就是“电子烟”赢得更大市场和更多烟民青睐的主要原因吧。

媒体报道称,新型电子烟的出现,也对青少年尝试吸烟产生了极大的诱惑。今年7月,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曾表示,与2015年相比,接受调查的人群中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曾经使用过电子烟的比例,以及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都有所提高,而且重点都是年轻人。

“电子烟”也是烟。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那么,吸食电子烟难道对人的身体就没有危害吗?它能替代香烟或者达到戒烟的目的吗?这一新兴“产物”在销售红火的同时,也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它的猜忌和质疑。

为此,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对电子烟进行了研究,并得出了明确的结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更不是戒烟手段,必须加强对其进行管制,杜绝对青少年和非吸烟者产生危害。

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各种试验数据证明,电子烟里含有尼古丁,是有毒化合物、成瘾性物质,有致病性。包括电子烟添加的一些雾化剂、芳香剂,不管是一手还是二手都会对人体造成危害。而且由于生产标准不统一,有些烟弹里含有不明物质,标注也不明确,有可能造成快速死亡等危害。

由此不难看出,电子烟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也是有危害的,其危害程度甚至不亚于普通的烟草产品。

为此,国家有关部门将电子烟也列入了正常的烟草管理范畴,并三令五申对这种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加强管理。

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部门又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要求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在地方控烟立法、修法及执法中要积极推动公共场所禁止吸电子烟。加强影视作品中吸烟镜头的审查,对于有过度展示吸烟镜头的电影、电视剧,不得纳入各种电影、电视剧评优活动。

同时,《通知》警示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至此,“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从两部门升级为八部门的监管行动。

据了解,目前电子烟已被列入杭州、深圳等地的地方性控烟法规。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将电子烟纳入了公共场所禁烟范围。今年6月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也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管理。

网络配图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