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尘羽衍生丨羽落旌尘丨章五·太学丨吕归尘X羽然X萧平旌
口水兜兜兜 2019-09-08

支持的队赢了比赛,加更一章

B站专栏戳→https://space.bilibili.com/739182/article

B站视频戳→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6506787

|章五·太学|

话说在这美酒佳肴的衬托下,办事效率到底是提高了不少,这不,中秋宫宴上梁帝一高兴,便把世子与郡主的婚期敲定了,“钦天监昨日拟了些吉时来,我瞧着腊月二十五最是不错,礼成之后皇兄可千万记得带着我这侄媳妇进宫,咱们一起过个热闹年啊,哈哈哈”。

这倒是苦了吕归尘,算算日子也不远了,许多事情都要他去打点,军营的事都被他暂且放到了一边,只求先把和亲重任办妥才是。弟弟那边也不省心,前些日子把荀大人的儿子打得下不了床,父亲这回是动了真怒,不仅打了板子,还禁了他一切娱乐活动,打了个包塞进太学修习文论,“不指望他作出什么文章来,但多读点书好歹也能磨磨性子!”——其实还是他老人家自己图个眼不见心不烦罢了。

只是没想到那厢郡主也被送去了太学,原是因为北燕与大梁规矩不大相同,羽然又是个跳脱的性子,长公主生怕她闹出什么笑话来,折了皇室脸面,便赶鸭子上架般的押了她去太学,跟着教习嬷嬷学礼仪。这二人本不在一处上课,偏偏他俩都是不安分的性子,有一次受罚时站在了一块儿,这下可好,一拍即合了。

于是吕归尘隔三差五便听冬凌跑来诉苦,什么“世子快管管吧,二公子又和郡主一起逃课啦”,又或是“二公子和郡主爬树捕蝉被先生罚啦”,再不就是“先生养的八哥儿叫郡主炖着吃啦⋯⋯二⋯⋯二公子帮生的火”,他跟着也没少吃。总之两人是臭味相投称知己,凑一起便没好事。

 

这边我们世子愁得不行,那边萧平旌和羽然倒是玩得挺开心。两人自中秋宫宴以来便没了初见时剑拔弩张的气氛,萧平旌不用说,早在那惊鸿一瞥时便动了心,而羽然又是大大咧咧的性子,几番接触下来,只觉这萧二公子毫无世家子弟那股矫揉造作的劲儿,很是能跟她玩到一块儿去,便三天两头翘了课去寻他。说来也怪,他二人不务正业的事儿连世子都知道了,长公主自然不会不过问,只是这次长公主倒是没有训她,反而别有深意的一笑,嘱咐她多与萧二公子打打交道,顺便套一套这长林王府的门道,也省得嫁过去了两眼一抹黑,什么都不知道。

羽然虽把套话一事抛在了脑后,打交道这一部分倒是落实得很好。

“噗呲,噗呲。”这不,萧平旌正抄着《文赋》呢,便听见身侧传来赶赶咐咐的响声,侧头一看吓了一跳,原来是羽然爬了进来,正冲他使眼色、打信号呢。羽然入了太学以来,便也束起了头发,换上了男装,张口“本公子”闭口“小爷我”的,也亏得她面容姣好,换了副模样竟也丝毫没有违和感,反倒有种说不出的娇俏可爱。

萧平旌立起书本,悄悄凑了过去,问道,“你怎么这时候来了?不是还没结课?”

羽然得意地晃晃手里的小东西,“瞧我给你带什么来了?”竟是个红木骰盅,里面丁当作响的毫无疑问便是骰子了。

“你哪来的这玩意儿?!”萧平旌真是哭笑不得,这种酒肆坊间的娱乐把戏,宫中是没有的,想来郡主这几日并不安分,没少偷溜出宫去耍。 

“嗨,你管呢,快来陪我耍两把!”说着拉了萧平旌便走。萧平旌本就被那“意不称物,文不逮意”绕得烦了,此刻见夫子正拄着脑袋打瞌睡,便把书一摊,任羽然拉着走了,两人寻了个树荫便迫不及待地玩了起来。只是羽然仗着萧平旌没玩过骰子,自定了一套规则,让萧二公子好好体验了一把什么叫“孔夫子搬家——尽是书(输)”了。

萧平旌一边陪她胡闹,一边嘟囔着,“你可把这东西藏好了,要是叫我大哥知道我陪你玩这个,他定要训我的。”

不提还好,一提起吕归尘,羽然这才想起姑姑交代的任务来,只是她的小脑瓜自动把打听长林王府与打听长林世子画了等号,于是清清嗓子,问道,“哎萧二,你这大哥,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啊?”

萧平旌闻言一笑,“我大哥是天底下最好的人。”

羽然默默翻了个白眼,这家伙的兄控简直到了无药可救的地步。

萧平旌也觉出自己说了跟没说一样,忙补充道,“我大哥为人温和善良,性格却又坚毅果敢。于国他是算无遗策的将才,北境军在他的统帅下,五年来未尝一败;可在我眼中,他首先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好兄长。大哥他天生体弱,好在琅琊阁老阁主施以援手,救下一条命来,经过这些年的调养,病情倒也稳定了下来。母亲去世得早,父亲又常年镇守北境,我从小便跟在大哥身边,我俩虽是双生子,可都是大哥在照顾我,只要有他在身边,我就觉得很安心⋯⋯”

萧平旌说了一大段,可羽然的重点却落在了别处,“世子身子不好啊⋯⋯该不会是⋯⋯?”

萧平旌见羽然脸上明晃晃的写着“天呐你大哥定是有隐疾”,气得眼皮直跳,伸手在她头上毫不客气地敲了一下,“你又瞎想什么呢?!”

羽然揉揉头,皱着鼻子哼了一声,“好好好,你大哥,都是你的!快接着讲吧,好好给我讲讲!”

羽然带着完成任务的使命感变着法子地向萧平旌套取信息,别说是世子爱吃的甜点了,就连他几更起几更息,穿衣服时先伸哪只手都打听得一清二楚。而萧平旌也乐得跟她待在一处,讲讲兄弟俩的童年趣事,他说不清自己是什么心理,或许是存了些连他都不敢细想的小心思吧,希望每天都可以见到她,一起在太学里读书玩乐,又希望时间过得慢一点,好让他能在她身边多待一会儿,以⋯⋯朋友的名义。

 

可羽然却半会儿都不想待了——这太学是什么鬼地方!新来的教习嬷嬷比前一个心狠手辣得多,一生来就要训她的站姿,命侍女去取了个装满水的小罐子,让羽然顶在头上,这一顶便是一上午。

若是光顶罐子也就罢了,那嬷嬷还在羽然耳边唠叨个不停,讲话时也拿鼻孔盯人,一会儿说她挤眉弄眼不稳重,一会儿嫌她嘴嘟着不像样,甚至还取笑说,“郡主虽生得尊贵,但丝毫没有大家闺秀的做派,要不是圣上隆恩赐婚世子,怕是连户部王大人家的二公子都配不上呢。”

羽然虽初来乍到,但那王二公子的名头还是听过的,此人生得肥头大耳,成日混迹于酒肆教坊,一脸肾虚样不提,说话还总是喷的唾沫满天飞,把她跟这等货色相提并论,这是瞧不起谁呢?!

不学了不学了!羽然郡主脾气一上来,取下头上的罐子便朝教习嬷嬷泼了过去,趁着一片骚乱之际溜回了行宫,气鼓鼓地收拾起行李来——真当我稀罕当这世子妃呢?姑娘我不嫁了!

刚巧长公主去商谈婚事筹备不在行宫内,丫鬟们也没一个知道她要做什么——便是知道了也不敢拦,于是羽然便扯了两个大包裹,背上就走。且说另一边萧平旌下了课去找羽然玩,听闻她又闯祸跑走了,于是便出来找,倒在行宫附近碰着了她。

“羽然?你这是干什么去?”

“嘘!我要逃婚!”

“逃婚?为什么啊?你不嫁我大哥了?”萧平旌闻言目瞪口呆,心中惊诧之余似乎还有些不可言说的欢喜。

“哼,还说呢,你们大梁人人都瞧不起我,觉得我配不上你大哥。真当这世子妃是什么香饽饽呢?我才不稀罕!”羽然气呼呼地嘟着嘴,又把包裹往上提了提,“哎,我背了两大包干粮呢,你要不跟我一起走?咱们一同闯荡江湖去!”

萧平旌对她这想一出是一出的性格早已习惯,想着反正二人迟早还是得回来,不如趁机出去玩一玩,便跟着她一起往外溜。待溜到皇宫侧门,羽然一边鬼鬼祟祟地探头张望,一边抓着萧平旌的胳膊给他安排任务,“萧二,你盯着点儿后面啊,要是有人来了你就说一声,听见没有,萧二?”

正说着,羽然发觉萧平旌的身体突然僵直了许多,回头一看,吕归尘正站在不远处,好整以暇地望着他二人,而身侧的萧平旌已经呆滞得大气都不敢出了。

吕归尘撑着下巴笑道,“二位这是⋯⋯要私奔么?”



推荐文章
评论(25)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