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不科学的小狼】来,帮孩子拍个小清新!

我知道每位家长都想为自己的孩子留下最好的记忆,于是去买单反、学摄影……之前不是也有一个摄影师拍自己的孩子,拍着拍着还成为尼康签约摄影师吗?(我也想拍着拍着成为索尼签约摄影师来着XD)

最近,又有个日系摄影师滨田英明以淡雅宁静的色调迅速红爆网络,今天,我就来说说这种色调的特点和整体调整思路,让大家能够记录下身边美好的一刻。他使用的是Mamiya中画幅胶片相机,只要大家使用Portra 160NC及Portra 400NC拍摄就可以了。

好,本次教程完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其实万能的Ps和Lr是可以呈现出这个色调的,按照惯例,我们先来看一下前后对比图:



分析:

我们想要模仿一个感觉之前,首先得对照片进行分析,分析里面用了什么技术,前期后期都要看,然后其实完全是可以模仿出来的。

我们熟手的话看一张照片,它是什么尿性,其实是很简单的,大家多练练也会知道。有些细节,有些技术可能对于小萌新来说,不太懂,没关系我会带大家一并分析,分析多了自然就会了,以后大家看到照片都可以自己分析。

一、直方图很重要呃很重要

一张数码照片无非是0和1的一堆数据而已,照片上有什么特性,在数据上面是能够看出来的,我就带大家分析一下这些数据是什么意思。

直方图越左,代表画面越暗部的细节,越往右,代表画面越亮的细节。我们很容易发现,这张照片的RGB直方图的白和黑部分是没有细节的,这也是整个画面呈现出这种朦胧空气感的原因。

二、氛围

然后我们观察整个画面,发现很和谐“淡雅”,这是为什么呢,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饱和度低。饱和度低会让人心境平和(俗称性冷淡色),专注于画面给予的整体感觉;饱和度高,颜色就会很抢眼了,让人感觉冲突戏剧。

还有,整体feel,明亮的、暖暖的感觉,ops!明亮就是曝光高,暖暖的感觉就是白平衡、高光啊之类要暖。


实战:

今天我来模拟的只这样一张图,卧槽这是在考验我吗,色彩好浓郁啊!我们通常拍片就不要直出色彩这么浓郁的了,要尽量地淡雅一点,这样有利于后期。幸好这里的小孩萌萌哒,表情也很自然,所以最后我们还是达到了一个很好的效果。

我们一步步来 

淡雅——低饱和度 

空气感——高光压缩、低光压缩 

暖暖的感觉——白平衡、HSL,或者加个照片滤镜

第一步:饱和度

我毅然降低了饱和度,数值的多少不用看,跟着感觉走反正能实时预览,做设计也好调照片也好,买个好点的显示器


第二步:空气感

我增加了个曲线,由于原图直方图黑的部分就没啥东西,所以低光压缩曲线我就不用了,我只是加了一个高光压缩曲线(红色箭头对应部分),压了下高光,这样直方图最右边就没东西的了。

在这一步,我同时提亮了中间调,感觉其实就出来了……浓浓的胶卷感,日系啊,小清新啊,各类词都出来了。

如果你拍的片子,直方图左边是有东西的,那么把曲线左下角的点点往上拉一点点,这样直方图也会随着变化成左边没东西的。


第三步:肤色

接下来这一步比较复杂,属于高级内容,把人的肤色统一成一种色调,因为我感觉原照片孩子的肤色太绿了,有点僵尸感。我加了点暖色上去,这样照片就暖暖的了。

我这里是用DR3插件做的,大家其实可以新建图层,选择自己选一种接近皮肤的颜色画在人的皮肤上,再在图层混合模式那里选择柔光、不透明度等参数调节,平衡肤色。

PS:孩子是不用磨皮的,只需要调节肤色,真羡慕,

第四步:暖暖的

加个照片滤镜,加个暖色,不透明度可以自己调节,这样画面就暖了。


补充一下这个进阶内容,为什么我不用白平衡和HSL去调节画面的暖,而用照片滤镜。

第一,这是jpg图片,本身画质就差,作者本身又经过调色,这样的话,操作白平衡和HSL都是有损的操作,是通过计算硬拉出来的,画质会大大下降。噪点、伪色……

第二,照片滤镜属于“加色操作”,在上面加一层颜色混合计算,不会对现有的像素颜色进行硬拉,不会产生噪点和画质下降。

我平时po上网的照片,很喜欢给个原尺寸图片的原因就是这样,很多人的小图看着还行,一放大就不行了,或者说打印出来其实也有很大区别,这就是细节,一些最大限度保留画质的操作原则。

第五:最后一些细节修改

最后我盖印一个图层(或者大家合并都行),用Camera Raw滤镜(其实就是LR),降低一下黑色的明度,让画面黑色深沉一点,不要发灰(胶卷色的特点是黑的很纯,不会严重泛灰的,网上好多伪胶卷色都是错的)。

这个细节修改和画面风格无关,是根据我的感觉来走的,这样照片会好看一点。


我们看一下成果:



今天的教程就到这,我的微博“不科学的小狼”,扣扣和微信:2208641561,有什么不懂的欢迎加我讨论~希望能帮到大家。

(这种处理照片的方法很普通,不是什么高深的方法,出于分享的目的,让大家都学会处理照片的方法,如果各位编辑想转载文章,请与我联系,并著名出处即可)

本问题和照片均来自:如何调出清新干净、让人顿感暖意的日系胶片色调? - 知乎


推荐文章
评论(2)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