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特立独行的zhu
照明朗 2018-04-27

在人际丛林里穿行而又特立独行,真是难得。保持内心安宁,何愁不出清奇,江南风光款款清逸,处处流露诗情画意,姜伟之意,便是清流,清流缓绕,柔我心怀,以画为情,此情常留。这般女子,宛如浣纱之女,挥洒之间自成世态。——艺术评论家白公子

初识姜伟,是在去年年初,当时只是粗略看到了一二张人物画作品,觉得有新意,自己的意识开始稍稍留意。过了大概两月,我的圈内好友向我介绍说有一位人很低调画不低调的艺术家作品有多了得,我便看到了更多的姜伟的风景作品,确实是眼前一亮,看到吴老的影子,当然,这不重要,这个影子并没有压制姜伟的作品,而是成为了她作品里的一部分必要的组成而已,更重要的是,作品里传达出来的情绪或者说是“作品的感情”是显而易见,看作品就能感觉到的,这种没法确切描述但是却能与观者良好互动的东西在艺术创作中是极其重要的。

继承并发扬传统并非是对过去的完全粘贴复制,这只是完完全全的形式主义,传统的精华是无法粘贴复制的,就好像你不能以为只要把鸟的翅膀复制到人类身上,人类就能飞一样。比如,在不同的时代,这种精华会在不同的载体中帮助这个载体更好地进化,与当下的时代呼应,这才是继承并发扬的正确做法。吴冠中讲,“现在全世界把传统叫得这么强的,恐怕中国是第一了。拿祖先的东西来对抗人家的创新,那还是阿Q,肯定吃亏。”“母校教育我‘美’,这是其他美术学院所不能比的。如果只是教我如何画得‘像’,那就是侮辱我,毁了我的一生。我们的学校是艺术的,而非技术。”

姜伟的作品,恰恰就是最好的证明。既不丢失传统文化的精华,又符合当下时代语境,这是一个事物进化的必要精神条件,这让我对姜伟的作品产生了极大地兴趣。后来在和姜伟的进一步交流中发现,艺术家本人是属于极其自律并能保持初心的(或者说是童心未泯)人,甚至在有时候是有些可爱的“幼稚”(虽然已经俨然是个中年阿姨了,哈哈哈,她看到回打我吧)。像大部分艺术家一样,面对商业世界,极其敏感,既想独善其身又想兼济天下,既要安宁平静,又要直面生活,所以,身处这个时代,总是小心翼翼,不愿意被吞噬,也不愿意“挨饿”。很多艺术家都是这样,这种矛盾如果能剂量合适,是能良好的促进艺术家的创作的。

不多说了,先放一波作品:

1.姜伟《鱼》2018

2.姜伟《白灼还是蒜蓉?》2018

3.姜伟《妆》2018

4.姜伟《月儿》2018

以下为部分风景作品:

5.姜伟《一个渔夫,一首诗》

6.姜伟《独挽一水》

7.姜伟《待秋来》

8.姜伟《白河》

姜伟,青年艺术家,2016年权威艺术论坛票选最具价值青年艺术家。姜伟说“为艺术而生,以艺术为生”便是自己的简介。姜伟说,不参加任何派别协会,自成武林清流。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