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镰仓の百人一首歌之恋
蓝生春玲 2018-09-23

镰仓时代初期的1235年(文暦2年),

据说在宇都宫頼纲的拜托下,藤原定家选择了百人一首。

在现代作为纸牌而有名,其实里面包含了,讲述风雅的历史的大量不可或缺的历史超级明星登场,收录了恋之和歌43首,是一本戏剧性&浪漫的词华集。

从成立开始近千年被日本人所喜爱,诗歌被继承下来,人生剧、恋爱剧,被包含在这31个文字中。——《百人一首》



  • 生生世世轮回,就像紫式部在源氏物语里的夙愿不了了之,最终也在百人一首里面有所残存,至今。《镰仓物语》带着纯爱的恋歌向观众展示了小说家一色正和难和年轻妻子亚纪子跨越生死的相守,在国内仙侠剧里get的生世轮回的审美疲劳也在这部片子里得到了暂时的缓解。(不,其实我是不看仙侠剧的KK,只是刷屏久了自然也会觉得,啊..还可以有别的设定吗?)同样是生死轮回,但是镰仓的更多把叙事放在了体现平淡美的夫妻之爱所以让人觉得纯粹可观,像是融化入口了的水信玄饼带有红糖粉的一丝甜,不多不少足够回味。

→→→→镰仓的百人一首

之所以提到百人一首是因为在百人一首之中,虽产于阶级分明的年代,但是恋爱看起来发生得合情合理自然到来,不受任何限制,贵族文人皆可在爱中如池鱼之渊,诗词是爱的表意,哪怕有隐匿之爱,悔恨之爱夹杂其中也可以被保留,是文墨于爱放肆的特权,百人一首的存在就像时间之流,记录着恋人们在爱中的痴愿所得各有归宿,阅尽才觉天下一般各有爱的烦恼,唯有爱才是活的最久却也是最纯真的时间怪物。镰仓这部电影里的很多主题元素们正如一首首淡雅和歌最后组成了一部难忘的手写制品。


           起:恋之泪

我并不是因为强大的命运牵引才和你在一起,而是我们在一起时觉得彼此都是万物中最美最盛开的一见钟情,命运在此刻的我们面前显得微不足道,但而变成附属之中可以被忽略的惊喜部分。虽然命运的相连成了爱里最大的惊喜,但我却只是更加专注于今日遇你的这一生。


亚纪子的灵体决定离开丈夫自己只身去往黄泉时,凝视着熟睡的丈夫,想着两人的爱情本是一眼万年却顷刻间得而复失,流下了眼泪。个人觉得我们加穗子小盆友把女孩和女人顷刻间完成转化之后饱含成熟之爱的眼神演绎得十分到位

   


  •            承:时间与遗忘

对抗,逃离,但恋人的命运总是受制于时间,记得红磨坊和茶花女里面也不断出现“直到死亡把我们分开,否则我们将永远相爱”这样的台词,但是弄人的命运玩笑当然是会把梦和现实颠倒,最终嫉妒和划清界限让人溺于漩涡,死亡也还是不可抗力地把爱情撕裂。电影里亚纪子和正和在一次次时代的更迭里成为恋人,又一次次受到阻隔却最终走完一生的宿命虽然在不断重复,他们一次次地遗忘又一次次地记起,好像在时间流的当下节点就要快结束,又要开始了新的轮回,但是所幸是两人都有反抗的勇气,不为了自己不为了命运,而是为了镰仓这个怪诞小镇的平淡生活。

记起了前世姻缘的恋人还来不及感到欣喜就要开始逃亡冥界大佬的追捕,奇幻的中国式玄幻故事、传奇元素的影子确实让存在年龄差萌的恋人的故事显得更加有趣生动。(剧情太过玄幻,不知道为什么自动脑补了一把唐僧和孙悟空)

石黑一雄在《被掩埋的巨人》里也阐述了一对老夫妇在努力与莫名的遗忘对抗,他们忘记了自己儿子的姓名忘记了自己年轻时候的相遇,但是唯一不忘的就是对待彼此的感情,随着旅途的深入,他们想起的事情越来越多。在即将要恢复对于过往记忆的时候,老人体现出面对过去时间的强大不安:“公主,如果记忆恢复,你发现我曾经多次让你失望,或者你想起我做不好的事,再来看我时看到的已经不是现在在你眼中的我,那么请至少答应我不会忘记你在这一刻对我的感情。”在感情里,抵抗过了命运,接下来就是时间,相处的斑驳也包含在了日常之中,比起每日的反复拉锯和跷跷板游戏式的分量之争,孰轻孰重并不是随时间能解决的问题,而是我希望无论过了多久,我们是否把过去遗忘,你还是你,我还是我,那千万个我也能在你面前淡定地出现,体会着包容与被包容的默契,一起把相恋的感觉记入骨髓,一起相濡以沫,这样下一世我才能一眼认出你的特别。

             转:宫崎骏布景与浪漫

死神护送灵体前往黄泉列车里这一幕马上就让人联想到千与千寻里的海上列车,还有关于之前盛传电影里黄泉景观设计的灵感来自于中国的凤凰古镇,里面大量出现山水布景,这些无一不透露着一种对复古的浪漫追求。


镰仓里的场景设计实在有太多可以让人联想到宫崎骏的电影,包括镰仓故事背景,镰仓这个地方作为妖怪盛行的游乐园本身就有了魔幻和现实共存的童真感,这种奇妙的半真半假感觉也只能在宫崎骏和哈利波特里找到了,老爷子的那种风格在不断地告诉你,你可以同时拥有两个世界,只要保留一颗童心去观察,一花一世界都是想象力的天下。记得陈凯歌在去年妖猫转的采访里说到自己为什么喜欢盛唐时代,他说怎样看一个国家的文化是否浪漫就在于看它是否允许诗人孩子气,李白如此才有了“云想衣裳花想容”,所以盛唐是充满浪漫的。允许童真的幻想是老爷子自成一派的动画风格,写实与幻想并存,于是成就了电影的浪漫,《镰仓物语》也是如此,脱胎于幻想童真和历险,最后落地于对纯爱的呼唤。

合:原来满眼皆是你

我们谁先走远了也无所谓,

我们一起走过了多长时间也无所谓

我们之间的斑驳争吵、攒甜苦辣也无所谓

我何时与你如何相恋都无所谓,

重要的是,每一次开心时,你在身边的笑颜才让我发觉————什么一切?

不过是满眼皆是你罢了。

互相依偎可以抵消了遗忘的恐惧,哪怕黄泉在我眼前,也只是和你开了个夜晚的萤火虫玩笑,因为我知道你不会让我远离你太久。

镰仓百人一首                  <终>



PS:雅叔就算是演落魄小说家也能柔和之前角色里的柔和部分,推荐看雅叔的《半泽直树》体会一下教科书级别的正派角色的演技。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