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作家与猫
一枚萌物Zero 2018-05-04

大家好,我是十八线编剧小善。身边码字为生的作家编剧朋友们,不管有名气没名气,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性。不是拖稿,不是神经质,而是养猫。

为什么猫和作家能处得来?也许是气味相投,也许是独立,也许内心孤傲。法国文学家维杜(《猫的私人词典》)说,“在每个作家都必须面对孤独和沉默中,只有猫能够从中找到一席之地,并在某种意义上陪伴他缓慢地写作;只有猫能成为与世隔绝的那个人的同谋或伙伴;对他来说,只有猫才能扮演必不可少的守夜人和批评家的角色。”

当然,有一千个爱猫人也就有一千种猫形象。今天我们来聊一聊,作家和猫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猫》的诞生 

当时已写出《荒原》的伟大诗人T·S·艾略特,他爱猫如命,热衷于给自己家猫起逗比的名字。 1939年,艾略特出了一本并不出名的关于猫的童诗集,叫《老负鼠的猫经》,小诗朗朗上口,轻快诙谐,据说读者群是孩子们。艾略特去世之后,1981年,作曲家安德鲁·韦伯谱曲,制作成了史上最成功的百老汇音乐剧《猫》。

      “给猫起名不容易,/它可不像假日游戏。/如果我说,一只猫得有三个不同的名字,/你一定以为我疯得没法儿治……可我告诉你,一只猫还需要一个特别的名字,/一个与众不同而高贵的名字,/否则他怎能把尾巴竖得老高,/胡须抖擞,得意洋洋?/…… /不过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名字。/一个你永远猜不到的名字。/一个人类永远研究不出的名字。/只有猫自己知道,却永远守口如瓶。/当你注意到一只猫陷入沉思,/告诉你吧,原因只有一样:/他正痴痴地思索,/思索,思索着他的名字,/他妙不可言,妙得可言,可言又不可言、/意味深长、难以言喻、独一无二的名字。(音乐剧《猫》第一章)

谁能想象到,《猫》与《荒原》和《四个四重奏》等晦涩沉郁的现代派作品同出一人之手。

 

第二个故事:海明威猫

说起爱猫的作家,不得不说海明威。

海明威拥有的第一只猫叫“雪球”。这只猫有六个脚趾,据说是一位船长送给海明威的。海明威声称自己所有的作品都是猫咪们赐予的灵感。他前前后后养过30多只猫。现在在弗罗里达西锁岛的海明威故居,大概有100多只雪球的后代,其中半数因为近期繁殖的关系是多趾的猫。这些猫如今都叫做“海明威猫”。

1953年2月22日,海明威那只名叫“威利叔叔”的猫出了车祸,断了两条腿,海明威开枪射杀了它。本来有人想帮他,但海明威坚持自己动手。

8年之后,海明威开枪自杀。海明威的遗言是:“晚安,我的小猫。”


第三个故事:《特别的猫》

        “在我与猫相知,一辈子跟猫共处的岁月中,最终沉淀在我心中的,却是一种幽幽的哀伤,那跟人类所引起的感伤并不一样。”----多丽丝·莱辛 《特别的猫》

200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多丽丝·莱辛,代表作《金色池塘》,被誉为继伍尔夫之后最伟大的女性作家。

她一生爱猫成痴,与猫相伴。《特别的猫》讲述了莱辛从童年时代的非洲到成年后定居的英国,生命中几段或妙趣横生、或哀婉动人的猫故事。她对于猫细致观察之后的细腻描摹丝毫不亚于其赖以成名的女性书写。

《特别的猫》最成功之处在于莱辛从猫的角度去书写“猫性”和“猫际关系”。写猫性的时候,其实写的也是人性。猫的特别,猫之所以“不仅仅只是一只猫而已”,其实是因为它与人如此类似,以至于这些猫故事完全可以当作寓言来解读。


第四个故事:猫是存在主义者

法国存在主义的三个代表人物萨特、西蒙·波伏瓦和加缪都爱猫。

萨特的猫叫“Nothing(虚无)”,猫是他思想寄托的一部分。他说,“所有的猫都是存在主义者。” 反对逻各斯中心主义的法国哲学家雅克·德里达,给他的猫起的名字是“Logos(逻各斯)”,写了《疯癫与文明》的福柯管他的猫叫"Insanity"(疯癫)。雅克·德里达在《动物故我在》中思考着当猫闯入浴室后,赤裸的“我”为何感到羞耻?文艺复兴时期的思想家蒙田,提出了另一个问题是“天知道是我的猫在消遣我,还是我在消遣我的猫。”

而萨特的情人,小萨特30岁的美女作家弗朗索瓦丝·萨冈也是爱猫如命。


第五个故事:村上春树与猫

日本作家里,夏目漱石、三岛由纪夫、太宰治、村上龙和村上春树都是大名鼎鼎的猫奴。夏目漱石的《我是猫》,就是以一位穷教师家的猫为主人公,用猫的视角来观察明治维新后的日本社会。

而另一位顶级猫奴村上春树,在年轻的时候捡了一只猫来养,成功后的他,将自己治愈文字的一部分归功于猫。他说:“对生存来说那是一段艰苦的日子。但至今仍时时回想起,由人和猫拼命酝酿出的独特温情。”

但是最令人其他猫奴作家感同身受的还是那一句, “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夜里,我就把猫放在膝盖上,一边啜几口啤酒,一边写起了我的第一篇小说,这至今都是美好的回忆。”

    “猫这种生物,确乎有种使人捉摸不透的神秘感。它会突然消失不见,夜里,又突然从附近的暗处蹿出来。至于蹿出来的到底是小猫索玛,还是猫妈阿扬,抑或是邻里的猫,又或者是野猫,我就不得而知了。所以,即使索玛钻进我的被窝里,蜷成一团酣睡起来,我也总有些不安心。索玛尾巴蜷起的地方很特别,我总是忍不住用手指确认一下属于它的微妙弧度。给猫拍照更是难上加难。静物或是风景会一直守候在镜头前,但猫会在何时何地出现,恐怕只有上帝知道。而且,猫不像狗那样呼之即来。” ---- 村上春树《猫》


第六个故事:义猫

中国作家也有爱猫狂人。老舍喜欢猫在自己纸上留脚印,丰子恺喜欢画猫,钱钟书帮自己家猫打架,季羡林曾因为养猫而和家人闹不和。

最神秘最有名的当属夏衍先生的“义猫”。夏衍先生从小就喜欢猫,“文革”前家中养有两只狸猫,天天陪伴在他的身边。在他写作时,猫就卧在他的写字台上。夏衍认为猫,是家里的一员。“文革”时,夏衍养猫竟也成了他的一条罪过,被造反派们拉进了监狱,度过了整整八年,还被打断一条腿。夏老被关后,老保姆带着两只猫,在家中等候主人归来。年迈的老保姆贫病交加,未能等到主人归来就去世了,可怜两只猫,只得四处流浪觅食。终于有一天,夏老归来,但老猫已病入膏肓,但它见到主人时,立即围着主人转,卧在他脚下。三天后,猫才魂归故里。


某高人说过,“爱到深处,简直想为它舔毛。”不能更赞同,还有一句我想说,“养猫是缓解单身的唯一方法!”不说了,我去给主子们铲屎去了!




推荐文章
评论(9)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