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观影功课」《BenHur》 一个基督徒的故事
@影者KurtN 2018-11-23


开片对罗马帝国的抨击描述:在鲜血中孕育出来的罗马帝国用恐惧来统治着它的天下,甚至会逼着人们看异己受苦,直到人们麻木而忘了失去的东西;留给人们只有痛苦,还有复仇的欲望。这一段公认的全盘抨击,算是现代基督信徒对古罗马帝国的一种定罪复仇,也算是一种对"帝国"的反思,意欲杜绝人世有"第四帝国"思潮崛起的可能。沉浸在这种立场鲜明的音画故事里,会让很多观众会自觉地嫌弃"帝国暴徒"这样的角色。而当你身处的国度,统治阶层有了帝国意识,你那独立的思考和情感是否会让给你拒绝做一个遭主旋律史话定罪的"为帝国拼命的罗马士兵"。

还是庆幸人世的主旋律是"和平与爱", 总有走音的乐手,繁多的角色你必居其一。


接下来的两兄弟私自赛马一个对话有点意思,被犹太贵族父亲收养的罗马人兄弟Messala骂Ben-Hur "You are a cheat(作弊)!" Ben-Hur回应:All is fair to you Romans!"  

开片就让我觉得这个主角"犹大Judah Ben-Hur" 为了赢耍花招,反而显得Messala实诚。那么,这句All is fair to you Romans大家又是怎么理解的呢?还有,角色的取名也太玄乎了,竟然直接引用宗教人物的名字。主角叫Judah Ben-Hur,敏感点在Judah (犹大);而这个主角的兄弟叫Messala,音似Messiah弥赛亚(上帝所选救世主)... 这起名缘由和电影中的故事是怎样的暗喻联系,哪位高人再指点迷津猜猜原作是怎么想的?

Messala接着回应:That's low! 这样的男人真帅; Judah先赢了却摔掉半条命,此刻他真的很"犹大". (为了赢,耍花招)


③ 

" We have different GODs"    

我好奇在同一屋檐下却信仰着不同的神明的一家人是怎样的生活。


④ 

"But that's life"

Messala 想走出屋檐,体验世界有多大多丰富,再也不想只是从书里和旅人听说世界,这是生活;Ben-Hur想的是照顾好自己,还有所爱的人,只要大家都照顾好自己,享受当下富贵,这是生活。


⑤ 

这个心怀复仇狂热的孩子在暗杀罗马将领,然而他却被愤怒的士兵们吓破胆子逃跑了,和BenHur辩论的气节全失,丢弃了救过他一命的BenHur全家, 令Benhur被冷血的罗马士兵屈打成招扛下背叛罪行,全家也被抓捕,这个情节让所谓"为自由而抗争"的响亮口号显得似一条冷血的毒蛇。当家乡被占领后,行成了两种价值观的对峙,一种认为要为复仇、自由而暴力反抗,另一种认为要维持生活,照顾好家人,只是统治阶层更换罢了。


⑥  

"If there is a GOD, then why doesnt he do right by the world?”如果上帝真的存在,为什么他不让这个世界正常运作? 

留着这个问题,寻问各门派大神。那么每个神又会怎么来让世界按着它的理念运作呢?

"Juses耶稣"曾作木匠在耶路撒冷生活着,他和BenHur相似得不禁让我设想,同样是虚构,不如让Ben-Hur的故事就是耶稣的故事,我会为这部俗套的电影加点分。


⑦ 

当罗马士兵杀了一个划桨奴隶,BenHur更像在自言自语"Dont care, just survive."来抵消他的一丝怜悯、恐惧的救心,但我不确定他的生存意念是来源对家人的惦念还是复仇的欲念多些。


⑧ 

摩根挖苦赌输了比赛的罗马将军:Condolence on your loss. 

将军:Loss?Look at them, they want blood, they are all Romans now. 

我想这就是罗马帝国为竞技场狂热的原因之一吧,唤醒人们嗜血而狂欢的基因,变成罗马人。另外还有一个课题来日再探究:罗马帝国的统治和“竞技场”。


⑨ 

此刻BenHur的复仇欲望满足到顶点,可是我感觉人们狂欢的各种原因却和他格格不合,没有人会感受到BenHur看见他的马死了,他的兄弟Messala断腿了,复仇卸载了为何狂欢。


⑩ 

 当Ben-Hur说"Wandering around the desert with nothing, for nothing" 在沙漠里行走,一无所有,无欲所求。

他是不是可以成佛了, 佛教不是想指导人们体验这样的境地吗?



我想耶稣有无预料到张狂一时的罗马帝国会把他临终被害的场景奉入殿堂,让世世代代的宽恕与爱升华出民主与人权。隔着屏幕,我还没有很强烈感染到耶稣神性光辉的"爱与宽恕",但我觉得耶稣做的很棒。



 睿智的摩根:"Dont look back, Judah, your whole life is ahead of you."

就这样俗套的故事结尾,Benhur带着他所爱的家人们浪迹远方,倒是和当初Messala和恋人说道浪迹四方的梦想生活合二为一;另外再看,他们就这样抛弃了那些没有自由的家乡父老,他们也从来没有标榜过要为"人们的自由而斗争",不要回头所谓"人间不值得",主旋律里夹杂了走音的乐手。


虽然故事是虚构的,谁能保证历史有多少不是被虚构想象的呢?



在目前所看的电影对比里,我的评分:6.0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