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一眨眼,十余年

听父母说家里的老房子要在八月份之前拆迁了,我也有很久没有去过技校了,今天特意去拍了点照片。

故事要从什么时候说起呢?

老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在90年代大修过一次,那个时候这些房子大多是技校(现在叫技师培训学院)老师住,我也就在那个时候的校园里出生了,小的时候感觉校园很大,在它曾经繁盛的时期,这里有医院,有露天电影院,有舞厅,有幼儿园,小学,还有很多小商店,小饭馆。但是再后来,学校的老师大多把房子搬进了克拉玛依市区,慢慢的,这里逐渐荒芜,甚至有些落魄了,最终导致了这里将被整体拆迁。

这里原来是王毅楚家的房子,现在已经用水泥把门和窗都封起来了。

他比我大,点子比较多,小的时候经常带领我们玩,不过自从搬了家就基本上再也没见过了。

闵潇阳家原来的房子,他早在很多年前就去了上海,现在家在昆山。

高三毕业回克拉玛依一起练过车,后来就再没见过。那个时候他家有两台台式机,他总是和他父亲联机打红警,我是很羡慕他,他应该是我们这一代最早拥有自己电脑的人吧。小时候还经常在他家楼道打卡,那些卡片我至今保留。

张环宇家原来的房子,小时候他家门前有几棵枸杞树,大多数人可能不知道,我从小对生物比较感兴趣,所以知道很多动植物,每次枸杞熟了还会去摘些吃,这次去发现枸杞没了,取而代之的是疯长的红柳。

还记得小时候经常去他家玩,最多的是一起玩游戏,有的时候还在他家吃饭,甚至住在他家。就这样我们以朋友的身份相处至今。

我从窗往里面看居然还有生命迹象。

这个爬了无数次房顶,小时候用不了五秒钟就能爬上去,有的时候玩电报铃,玩枪战就会藏在上面。

廖晨光他奶奶家原来的房子,他比我们小,家就在旁边六楼,也经常去他家玩,有的时候把他家弄得一团乱,有的时候他父亲把他关在家里,我们也进不去,就隔着防盗门玩。我们也很多年没见过了。

到处是一片落魄的景象,荒地上长满了红柳,芦苇和叫不上名的杂草。原来小学旁边的采油树也不见了,废弃多年的小学成了厂房。房屋的玻璃也没有几块是完整的。

楼下,这棵曾几何时茂盛的柳树也因为没有人浇水而枯萎了。小时候,父亲经常和这户的叔叔在这棵柳树下下棋,柳树旁边还有个小菜园,我似乎对菜园更感兴趣,里面种了很多草莓。到了吃饭时间,母亲就会在楼上叫我们两回家吃饭,这种事情也很多年没有发生过了。

张迅鹏家原来的房子,比我大一岁,从小喜欢拆拆家里的各种大小电器,小时候来找他玩大都从车库这个门进,现在已经被封掉了。

废弃多年的车棚子,原来自行车都停这里面,还有专门的人帮看着。

原来这里是小饭馆,小商店,好像还有一家菜店。小时候大多数零花钱都花在小商店,比巴卜泡泡糖有贴纸的年代买了几盒比巴卜;干脆面里有卡片的年代吃了多少干脆面;还在这里的小商店里买过多少擦炮。现在,这里什么也没有了。

很多树因为没有人浇水而死去或者即将死去,在戈壁滩上只有这种耐旱耐热的植物能够存活。这是沙枣,小时候吃的很多,以黑褐色的沙枣最甜。

小时候这个凉亭里总是有人在喝酒,地上也到处是玻璃渣子。

苏巴提、热依拉、萨拉伊丁家老房子前面。记得那个时候到苏巴提家打游戏,其实印象最深的是他有个漂亮的姐姐,那个时候特别羡慕。萨拉伊丁都已经工作了。走着走着看到的停水通知多少让我有些失落。

张楚杰家的老房子,他家离我家最远但是还是经常跑来玩游戏,侠盗车手,还有好多游戏记不清了。他妈妈人特别好,这次暑假刚回来还见过一次。

一进技校的那个不算小的小花园,小时候这里刚种上树,花园里有很多错综复杂的小径,我们会骑着小小的自行车在里面追着玩。那个时候这里装有自动喷水喷头,我们也会在这边玩水什么的。如今树都长这么大了,因为少了我们一帮调皮的孩子,草也长的很茂盛。

小花园里的喷泉早都废弃了吧,在记忆里只有在很小的时候它喷过。

苹果园,小时候直接就能从栏杆的缝隙里钻进去,进去偷苹果吃,这里的苹果又小又酸,一般吃几口就扔了。现在这里的苹果还是那么小,一个个青青的挂在树上,只是偷苹果的人早已不再偷苹果。

技校的俱乐部没变,现在应该还在用,幼儿园的时候傻傻的在里面穿着老虎衣服跳过舞,对俱乐部也没什么多的回忆了。

 

十几年就这样在一眨眼之间过去了,再过十年这里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们谁都不知到,可能你会觉得这里荒芜,这里就像是切尔诺贝利一样有一丝恐怖,但是对于我或者说曾经在这里长大的孩子来说这里承载这我童年的记忆,准确地说我从出生就在这里,直到上高中才搬进克拉玛依市区。这个学校的校园充满了太多的我们的成长故事。

如果能回到十几年前,你会看到这里车水马龙的景象,晚上有老人在校园里散步,有穿梭于家和办公室之间的老师,有像我们一样打打闹闹的孩子。可是现在这些早已不复存在,有的只是疯长的杂草和叽叽喳喳的麻雀。

这一眨眼,十余年过去了。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