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此花无日不春风(文图/土木婧华)
土木婧华 2020-02-12

小时家里单车房门前,妈培土垒砖,砌了一个小小的花坛,种了一些粉红的月季。那月季枝繁叶茂,花开璀璨,似乎什么时候瞧上一眼,它都顶着一树争妍斗艳的花,令人如沐春风般喜悦。而且,我家月季花相雍容华贵,都是重重叠叠的花瓣交错,色泽粉红端丽,美得像唐代周昉笔下仕女娇俏的脸。

妈喜欢采撷最饱满靓丽的月季花供奉在佛前,也喜欢把颤颤悠悠摇曳欲坠的花朵摘下,拆开花瓣放到洗澡水里给源泡浴。

源十五虚岁出花园时,仪程里涤垢纳福的沐浴之水,除了榕树叶、竹树叶、大砂和谷粒之外,还必不可少要有一对月季花。从寓意上讲,“榕树叶”潮语为“成树叶”,祝福孩子成长成才;月季花潮语为“月贵花”,祝福孩子富贵美好。

月季花貌美意好,既可赏观自娱,也可赠人传情。而且,盆栽地栽都活得洒脱恣意,自然倍受大众喜爱。我也渴望在家里栽种几盆月季,却一直未能实现,心里甚感遗憾。

年前听说深圳人民公园有月季展,便筹划着日子去观赏。1月21日一早,地铁辗转。到了公园,只见圃畦花气袭人,各品类的月季分设主题陈列,姹紫嫣红,争奇斗艳。花型品相更有平瓣状、球状、杯状、壶状、绒球状、莲座状、高心状、四心莲座等,有的清丽淡雅如邻家小妹,有的华贵高洁不可亵视,各色姿容神态娇俏可人,花光秀色异彩纷呈,引得游客或蹲或立或俯或侧,各自点击手机拍花、拍人。

人群中也不乏拎着“长枪短炮”的摄影者,冬日骄阳下沁着细密的汗珠,一次次调转角度抓拍,那副全神贯注的模样,让花看了也是动容。

那天艳阳高照,日头很猛,全然没有冬日迹象,仿佛是初夏时光。宽袍解巾,轻装漫步月季花丛。我看花日头下盈盈,花看我清洁明朗,俩俩相喜。此时此景,心事顿消,眼里心里全是一株株花卉流光溢彩,明丽了心境。微风拂过,衣裙飘逸,身上也隐隐带有月季的幽香。

午间,在园内湖边树荫下的石椅打坐小憩,远望湖对岸月季景观花圃五彩缤纷,蝶舞蜂飞,游人嬉嬉,不由得略有感思,徐徐吟念道——

赫赫骄阳不似冬,

满园芳菲斗春风。

叶里深藏锦绣色,

枝头摇曳四季芬。

信步看花花看我,

日红日阴笑也真。

开开落落任往复,

放怀天地心自宽。

 

写于2020年2月12日星期三 鹏城守愚斋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